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兰州市城关区迈向甘肃省现代服务业核心区

发表时间:2018-10-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从工农并重到做强第三产业三产比重从20%调整到86%

兰州市城关区迈向全省现代服务业核心区

图为城关鸟瞰。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时间如同一个沙漏在流动着,转眼间改革开放已四十周年。在这四十年里,兰州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美,百姓生活也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兰州市城关区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经济实力在全市可谓首屈一指,而这正是得益于改革开放以来,该区对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逐步改变了工农齐头并进、商贸服务发展缓慢的格局,极大的提高了三产的比重,从1978年的20%左右,调整为2008年的79%、再到2018年初的86%,不仅仅丰富了第三产业的业态,特别是壮大了现代服务业总量,使城关从改革前的服务业弱区,发展成为全市现代服务业大区。今后还将不断培育新兴业态,打造全省现代服务业核心区、西北地区现代服务业聚集区。

图为众创空间。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从工农并重到做大第三产业

  “人居环境变美了,衣食住行升级了,生活愈发便利了,日子越过越好了。与我离开时相比,现在的城关变化真是大,不但楼高路宽也繁华了,有现代大都市的样子了,发展速度不可同日而语。”30多年前南下深圳创业的邱凯,在2018年中秋节回兰走亲访友时,对家乡亲友和群众生活的改变、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感慨万千。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城关区改革陆续驶向快车道,尤其服务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更是突出。这源于改革后经营模式的改变区委、区政府对区情的正确审视,对三次产业结构比重的不断调整,不但优化了全区特色传统商贸业,同时引进培育发展了现代服务业,诸如百货、仓储物流、特许加盟、专卖连锁、折扣店以及大型超市、大卖场、购物中心、批发市场、电子购物、影视购物等新兴形态,华联和东部市场、西北电子商贸城、阳光酒店等商业设施及肯德基、新世界百货、国美电器、大润发等连锁企业入驻运营,为做强现代服务业奠定基础。

  “经过30年经济结构调整,改变了工农并重的格局,逐步夯实第三产业比重,推动经济向高层次形态演变。”城关区统计局负责人介绍,城关区国民经济统计年报,200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6.51亿元,三次产业的比重为0.3比20.43比79.27。三产持续繁荣,实现增加值234.8亿元,同比增长11.8%,占生产总值比重达79.3%,拉动经济增长9.3个百分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二产稳步增长,实现增加值60.33亿元,同比增长12.94%,其中工业增加值32.6亿元,同比增长13.83%;一产结构优化,实现增加值0.87亿元,同比增长0.86%,助推农民非农收入增加。

  回顾改革的历程,能看出改革带来的荣耀。从1978年到2008年,地区生产总值由7.49亿元增长到296亿元,翻了近40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0.24亿元增长到232亿元,翻了967倍;财政收入由0.58亿元增长到7.66亿元,翻了132倍。同时不断加大改善民生的力度,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由454.2元增加到11900元,实际增长26.2倍;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9元增加到9760元,实际增长46.7倍。城乡和农村住房面积成倍增长,公共服务和医疗体系不断健全,群众家庭财产普遍增多,农食住行水平明显提高,日子也是越过越滋润。

  出新政扶持做强现代服务业

  “在未来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城关区将依托地理和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全市现代服务业中心。”城关区政府负责人介绍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十年里,城关区为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出台了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意见、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和扶持办法等,明确了扶持措施和服务业发展方向,提高现代服务业占第三产业的比重,以结构调整带动服务业的发展,要求各职能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同时由财政拨付资金2000万元,设立现代服务业发展引导基金。

  进入21世纪以来,在国家战略和兰州市经济转型背景下,为提高现代服务业占第三产业的比重,以结构调整来带动服务业的持续发展,城关区制定了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出要大力发展现代商业、金融服务、特色旅游等三大优势产业,重点培育电子商务和会展经济、科教信息、文化产业等四大新兴服务业,配套完善休闲养老和社区服务、城市物流三大生活服务业体系,打造优势放大和业态新兴、配套完善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实现服务业大区向强区的转变。

  与此同时,城关区从市场准入和政府职能、财政投入及管理法规方面入手,加快和引导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即在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服务的基础上,各部门在登记注册时,除了法律法规规定外,不得设置或变相前置性审批事项,并且放宽各类市场主体准入条件。对现代服务业重点企业和项目,各部门要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同时区政府采取“南伸北拓”、“一区两线三组团”发展原则,在规划开发区、各类园区建设、旧城区改造时,优先保障现代服务业用地。

  城关区政府在此基础上,为扶持奖励现代服务业,注入2000万设立现代服务业发展引导基金,并且逐年提高引导基金占生产总值的比重,通过贴息和补助、奖励等多种形式,加快发展城关区现代服务业。对使用银行贷款的重点服务业项目,根据贷款数额及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给予一定数额的贴息;对使用自有资金开展的服务业行业、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等方面的项目,根据实际给予一定资金补贴;对社会效益明显的服务业重点行业,根据税收缴纳情况给予奖励。

  此外,城关区对新引进发展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实行税费奖励优惠,包括商贸服务业、现代物流业、金融保险业、文化创意产业、旅游服务业、会展服务业、养老服务业、酒店餐饮业、总部经济等行业,其中奖励从2万元到50万元不等。2017年城关区经济统计公报显示,全区1至12月三产增加值808亿元,三次产业结构更加的优化,其中第三产业占比86.1%,对全区经济的增长带动作用愈来愈明显。

  全力打造高端服务业集聚区

  对未来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城关区委区政府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将通过培育五大千亿产业链,构建多元产业新体系,着力提升五大主导优势产业,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主导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品牌化,力争把城关建设成为高端服务业集聚区、服务全省辐射西北的重要核心增长区域。

  打造“互联网+经济千亿产业链”,通过“光网城关”建设,实施“互联网+企业”、“互联网+产业”行动计划,培育发展“互联网+”文化、旅游等特色经济,提升发展“互联网+”创新创业、民生服务、城市治理三大公共服务领域,打造更多新型服务业态,争取到2020年,全区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网络与实体经济协同互动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互联网+”经济规模突破千亿元大关。

  打造现代金融服务千亿产业链,围绕中央商务区建设,打造一批金融楼宇;建立金融业协调推进机制,吸引国内外的银行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入驻;统筹运用财税政策,健全支持股权投资业发展、促进企业上市等方面的高效政策服务体系。力争到2020年,各类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证券交易额突破万亿元大关,贷款余额突破5000亿元,保费收入突破100亿元,金融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60亿元。

  打造文化旅游体育千亿产业链,依托本地演艺出版传媒等企业,推动文化市场、演艺娱乐、动漫游戏、民俗文化等文化产业向集团化、连锁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力争到202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80亿元。深入发掘和发展旅游业,到“十三五”末,旅游总收入达500亿元以上。引进培育一批优秀体育俱乐部、品牌赛事,打造徒步、登山等参与类体育活动品牌,力争体育产业增加值达到40亿元。

  此外,该区还将打造养老服务千亿产业链和牛肉面千亿产业链。

  与此同时,以提升产业层次,壮大产业实力、构建产业新优势为着眼点,大力发展总部(楼宇)经济、现代商贸业、新型房地产、商务会展、城市物流五大主导优势产业,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促进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