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七里河区“土炕”变“水炕” 为村民幸福生活更为城市绿水青山

发表时间:2018-10-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土炕”变“水炕”温暖洁净不冒烟

七里河区三年改造10500个土炕2019年将全部完成

  炕,是农村不可替代的取暖方式。“老婆孩子热炕头”,这句俗语也蕴含着“热炕”是农村幸福生活的重要元素。在兰州的农村,一到深秋初冬,家家户户就会烧炕取暖,总会有缕缕烟雾升起,尤其早晚填炕时更甚。10月24日,记者在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果园镇堡子村王家庄村小组看到,这里已和往昔不同,家家“土炕”已变身“水电炕”,告别了过去“填炕掏灰”的麻烦,新装的“水电炕”温暖洁净又不冒烟。

  政府引导,王家庄家家户户改新炕

  堡子村是西果园镇的后山村之一,记者24日走访时看到,这里村民居住分散,几个村小组相距较远。来到王家庄村小组,看到家家户户院前屋后干净整洁。“不用填炕,还能调节温度,干净、方便、舒服。”走进村民康文明家,屋内窗明几净,得知记者来访意图后,他连说了“水电炕”的多个好处,并乐呵呵地详细介绍起家里的新炕。

  康文明说,过去,还在初秋,就要张罗着准备填炕取暖物料,家里专门有间小棚房,往年这时候已堆满填炕的秸秆和农作物碎渣。2018年冬天,不用再操心这些。土炕有时候烫得睡不着,也可能会发生炕烟中毒,“水电炕”能调温度,还干净,安全。而且“水电炕”最大的好处是把人解放出来了,不用再每天按部就班地“填炕掏灰”。

  “政府引导,全面推进,王家庄村小组已经全部完成土炕改造。”西果园镇堡子村村主任王进海介绍,全村共有农户499户,8个自然村(村小组),由政府招标的公司上门免费安装,目前,全村已经改造土炕100户,主要集中在王家庄自然村,69户全部改造完毕,改造土炕80余个(部分人口较多的村民家里改造了2个土炕),还有10多个插花在其他自然村起示范作用,2019年将全村推进改造。

  经济环保,受益村民竖起大拇指

  随后,记者来到村民康开花家中,屋内宽敞明亮,装修时尚。已经改造完毕的炕上木板覆盖,没有床单被子,摸上去温温的手感,炕头墙壁上有一个操控装置。

  “只要一通电,炕就暖和了。”康开花坐在炕头上竖起来大拇指,她说,土炕温度不好把握,严冬时节,村里因炕太烫烧了毛毡和床单被子的事几乎年年发生。填炕的燃料主要是靠秸秆、树叶、煤炭渣料等,会产生炕烟污染大气环境不说,睡土炕的人一身炕烟味,还有炕烟中毒的危险。

  据了解,水电炕有一个温控的主机,加热系统内的水,通过一个无噪声的循环泵把水打在里面,整体的炕板保持一个恒温的功能。只需要加入3瓶500毫升的矿泉水,两天一度电。

  “一个水电炕两天用1度电计算,一个采暖季为5个月,农电按每度0.5元整数计算,用电只需要38元。”康开花笑呵呵地说,“水电炕”最大的优点是经济环保。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王国海等几位村民,他们纷纷为竖起了大拇指,对政府推广“土炕改造项目”赞口不绝,说此举想在了群众心坎上。

  据了解,“水电炕”运行时无声、无光、无辐射、无污水、无废气,彻底实现了人、电分离,无短路起火的隐患,安全性强、散热均匀。能耗较低,每天用电约0.4度,运行费用低廉且安全性强,使用寿命可达50年以上。

  加速推进,重点区域土炕2019年完成改造

  “我区农村土炕改造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2018年的土炕改造任务已完成2000个,剩余500个将于10月底之前完成。”兰州市七里河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为深入推进清洁取暖工作,着力减少生物质燃烧排放大气污染物总量,促进辖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七里河区在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拿出一部分资金专门解决农村的土炕改造。

  据介绍,该区以西果园、彭家坪、黄峪、八里、阿干镇和魏岭乡为重点,坚持“政府引导、农户自愿”原则,调动农户和企业积极性,引导农户自主选择高标准、高质量、低排放、低运行成本的清洁暖炕产品,大力推广清洁暖炕取暖,彻底改变农民烧土炕习惯。全区共有须改造土炕10500个,2017年已经完成改造600个,2018年市环保局下达改造任务2500个,截止目前,相关乡镇完成土炕改造2000个,剩余500个将于10月31日之前完成。

  “到2019年底将完成剩余7400个土炕改造工作。”这位负责人说,持续推进全区土炕改造工作,将大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面貌,让农村、农民共享改革成果,提升农民生活幸福感,也为我们绿水青山、天高云淡的美丽环境建设添砖加瓦,让兰州的空气更加清新。(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