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全省18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序列 首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净减少 兰州市皋兰县和七里河区榜上有名

发表时间:2018-10-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10月10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甘肃省2017年度贫困县脱贫退出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甘肃省委、省政府研究同意,省政府批准18个县市区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其中包括兰州市皋兰县和七里河区。这是国家设定贫困县以来,甘肃省历史上第一次实现贫困县数量的净减少,也是实现贫困县退出目标的良好开端,为今后全省其他贫困县有序规范退出积累了经验。

  据介绍,甘肃是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困难的省份,2013年,共识别认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52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村6220个。全省86个县市区中,有58个县列入国家六盘山、秦巴山和藏区“三大片区”,还有17个县属于插花型贫困县。2017年,甘南州、临夏州和天祝县共17个县被整体列入国家重点支持的“三区三州”范围,甘肃省又确定了18个深度贫困县。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省委、省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按照“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乡村抓具体”的要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瞄准最困难的群体,扭住最急需解决的问题,着力夯实精准帮扶产业扶贫、各方责任、基层队伍和工作作风基础,扶贫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有效扎实推进。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建档立卡的552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18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6.5%下降到9.6%,58个片区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194元,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同意,甘肃省2017年申请退出的皋兰县、崆峒区、正宁县、两当县、临夏市、合作市6个片区贫困县(市、区)均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同时,经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审定,2017年申请退出的七里河区、凉州区、民勤县、永昌县、瓜州县、甘州区、高台县、山丹县、民乐县、肃南县、西峰区、白银区12个插花型贫困县(区)均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

  据介绍,2014年至2017年底,18个县(市、区)累计减贫40.8万人。脱贫户实现吃穿不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大病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因贫失学辍学问题有效解决,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退出县整体面貌发生明显变化;贫困村水、电、路、网等突出短板加快补齐,村容村貌大为改观,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明显改善,群众认可度超过90%以上,摘帽退出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可。

  省扶贫办主任任燕顺介绍说,这是国家设定贫困县以来,甘肃省历史上第一次实现贫困县数量的净减少,也是实现贫困县退出目标的良好开端,为今后全省其他贫困县有序规范退出积累了经验。从第三方评估检查的结果看,18个县脱贫攻坚工作,体现出富民产业持续发力、综合保障持续强化、到户措施持续完善、扶贫方式持续创新、扶贫责任持续落实等五大特点。

  据了解,到2020年,甘肃省“确保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任务仍十分艰巨繁重,全省还要实现189万贫困人口脱贫,57个贫困县摘帽。甘肃省各级各部门将认真学习这18个县的脱贫退出工作经验,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现行扶贫标准,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坚持开发式扶贫和保障性扶贫相统筹,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以集中攻坚、稳定脱贫为导向,以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抓手,紧盯深度贫困地区,瞄准最困难的群体,扭转最急需解决的问题,确保到2020年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小康社会。(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