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七里河区“乡贤文化”为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锦上添花

发表时间:2018-10-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10月10日,记者从兰州市七里河区获悉,2018年来,该区累计投入6191万元改善村居环境,同时开展移风易俗、发掘乡贤文化、振兴乡村文化产业,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内生动力,力促农村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据了解,2018年来,七里河区累计投入6191万元,大力实施农村道路、环卫、农厕基础设施建设,极大改善了乡村人居环境,已建成12个省、市级美丽乡村,18个小康村;2个省级、2个市级美丽乡村在建中。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等村民自治组织不断壮大,已成为乡村综合治理的主要力量,村规民约、红白事章程等不断规范。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创建活动,以袁家湾村、石板山村、阿干村创建省、市级“八个一”示范点为带动,全区59个行政村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在各村设立孝道红黑榜306处,有力培育农村社会文明新风。

  同时,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提升乡村文明程度。先后下发了《全区农村广泛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的通知》《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的专项工作方案》《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制度》等文件,举办全区“美丽乡村文明家园”陇原乡村文明行动暨移风易俗专题文艺演出12场次,引导村民勤俭节约价。

  发掘乡贤文化,大力弘扬道德模范、兰州好人、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人物事迹,发展新乡贤队伍,提升乡村文化品质。加强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群众文化团队建设,持续开展“三下乡”文化惠民活动。2018年以来先后开展了文化扶贫进农村、“中国农民丰收节”巡演、公益电影巡展等惠民活动35场次,使乡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健康丰富。结合优势资源,依托兰州百合文化旅游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建立了阿干镇民俗博物馆、袁家湾村村史馆等本土文化展示场所,重点打造石佛沟大景区、鲜卑古城和沈家岭战役纪念馆等旅游项目,生态文化产业的发展,正在实现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好愿景。(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