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文明从“点点行动”开始 垃圾分类走进兰州市民家

发表时间:2018-10-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资源回收利用让废物变成了工艺品 兰州垃圾分类让城市更文明

图为垃圾箱分类多样。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2018年初,兰州市政府印发《兰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提出自3月起选择试点小区逐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处置工作,自此,兰州市正式拉开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的大幕。截至目前,兰州市已在近郊四区、高新区选报的50个居民小区中,从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小区、普通住宅区、老旧院落等不同类型中选定了35个小区(楼院),作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市级试点小区,探索社会化运作模式。根据计划,到2020年底前,兰州市将实现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范围达到90%以上,为如兰之州成为绿色家园奠定良好基础。

  智慧小区 

  黄河家园垃圾分类挺智慧 正确投放赚积分 

图为每个单元门口都有两种类型的垃圾箱。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图为有害垃圾收集箱。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玻璃、纸类、金属、塑料,根据提示,刷卡开门,将这些可回收物分类投进金属银色“大嘴巴”;如果你还有电池、化妆品、电子垃圾、杀虫剂、荧光灯管等有害垃圾,可以投进隔壁的金属红色“小嘴巴”。如果有付出就想有回报,别急,你可以投完垃圾后,用自己的垃圾分类积分卡在旁边的智能提货机里自助积分兑换垃圾袋、矿泉水,也可以在小区的垃圾分类人工值守点兑换柴米油盐等更多日常用品。走进安宁区北滨河路边的黄河家园小区,东西两侧大门都安装了上述的智能垃圾分类设备,根据垃圾的种类和重量不同,居民可获得不同数量的积分;同时,每个单元门口也配备了“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的二分类垃圾箱,这种垃圾每次投入可获得5积分。

  黄河家园小区是安宁区在签下“垃圾分类西北第一大单”后,由中标企业“打包”实施垃圾分类试点的17个居民小区之一,也是智慧垃圾分类的示范性小区。2018年以来,安宁区在垃圾分类前端回收、中端转运、末端处置上“快步向前”。目前,安宁智慧垃圾分拣中心正在建设中,内容包括有害垃圾暂存中心、再生资源分拣中心、易腐垃圾处置中心、大件垃圾拆解中心、肥料仓储中心、智慧运营管理平台综合监管调度中心等。

  除了“急行军”安宁区,其实自2018年开始,兰州市就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垃圾分类活动,包括智慧垃圾分类的“先驱者”——天庆格林小镇、渔业家园小区,岗亭式垃圾分类宣传投放“探索者”——城关区中盐大厦等。另外,兰州市正在立法、教育、体系建设多层面探索垃圾分类的本土化“新路子”。

  分拣中心

  红山西路回收站点走一遭 废纸还能再细分

图为细分垃圾种类的回收箱。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小区里、单位里、学校里的垃圾分类回收后去了哪?走,让我带你去看看。这一站,我们走进兰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公司红山西路回收站点,这里也是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兰州兴盛源再生资源循环经济加工产业园的城市展厅。红山根附近片区的垃圾分类回收至这个中心后,会经过纸类、塑料类、玻璃类、金属类等种类的再分拣。别小看这一步的分拣,在这里,仅仅是一个“纸类”就会被细分为废报纸、废书本、废黄板纸,“金属类”则被细化为废铝、废铁、废易拉罐等。如果你的小区单位还没开展垃圾分类,现在,拨打12345民情通服务热线、965955热线或者通过“爱回收”微信服务号,市民都可享受“互联网+回收”的便捷。

  如何让混迹生活垃圾中的再生资源在“复检”中“重获新生”,兰州市也在想办法。2017年10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兰州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中首次提出“两网融合”概念,即将城市环卫生活垃圾处理网络与再生资源回收网络整合,新建改造提升并网400家回收站点,其中包括“两网融合”回收站点、实体回收站点、流动回收站点、回收外包站点。

  兰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再生资源回收公司打算和部分县区先行试点,探索“两网融合”新机制:在收集环节,分类投放,实现垃圾减量;在回收环节,推动再生资源回收站点与生活垃圾收集站的整合;在转运和分拣环节,利用再生资源回收车辆,分类运输可回收物;在处理环节,将废旧商品分拣中心、加工处理基地与垃圾末端处理设施对接建设,最终形成涵盖环卫、再生资源、物流运输、加工制造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城关区南山路分拣中心现场已经安装2部打包机,18米长地磅;西固区分拣中心正在办理相关手续,进行场地清理;“两网融合”已完成提升改造网点15家,正在提升改造网点15家,购置流动回收车辆14台。

  循环处理

  红古再生资源产业园 别再给我“吃不饱”的尴尬

  在各个分拣中心被“整装待发”的再生资源,下一步会集体前往位于红古区的兰州兴盛源再生资源循环经济加工产业园。在这里,废纸会重生为新的纸箱、各类造型的纸艺摆设、文艺十足的纸质长椅;废弃车会拆解为可二手利用的新零件、继续熔炼制造的钢铁碎片,甚至是高大威猛的变形金刚。

  跟随产业园负责人走进废旧车拆解车间,记者了解到,车间首先会对发动机等五大部分进行拆除,并将完好的大灯、方向盘、保险杆等可再利用的零件拆除后摆放至货架,按二手配件销售;随后,废旧车会通过生产线进入一个巨型机器,由大力剪对车身进行破碎;然后碎片会在破碎生产线进行打磨、分解等。拆解后的洁净钢将作为钢材使用,塑料则形成颗粒后制成塑料产品,橡胶颗粒就被制作成胶管、胶板或用于高速公路的道路铺设。除了这些“常规动作”,产业园铁艺加工车间经理田世鑫还把这些汽车上的废零件玩出了“新花样”,产业园里摆放的两个高大醒目的变形金刚,就是他的杰作,最近又新创作了机械版黑蜘蛛、机关枪等小型铁艺摆件,在他眼里,一个车上的废零件不再是垃圾,而可能是变形金刚的一块肌肉、黑蜘蛛的一根细腿,或者机关枪上的那一排弹夹。

  目前,我国的废纸回收率仅为20%-30%,这也意味着每年流失的废纸达600万吨,相当于消耗森林资源100万亩至300万亩,而每回收一吨废纸就可再造出800千克好纸,可以挽救17棵大树。虽然好处在眼前,但“吃不饱”却是产业园目前面临的“尴尬”。记者了解到,产业园废旧纸处理线的生产能力为15万吨/年,但目前加上周边部分省市的废纸,每年收集到的量约为12万吨左右;废旧汽车生产线的设计能力达到1.18万台/年,但目前每年只能收购到千余台。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