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人人文明出行城市更加美好

发表时间:2018-09-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相互礼让,文明出行,是一座城市文明进步的标志,也是打造精致兰州的内容之一。连日来,记者在兰州街头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他们围绕相互礼让、文明出行这一话题,表达了自己对“精致兰州”的看法。

  驾驶员礼让行人已成习惯

  日前,记者步行途经武都路和酒泉路十字路口,当斑马线上绿灯亮起时,人们纷纷快步走过斑马线,途经的车辆也都自觉地停车礼让行人,正在过斑马线的小朋友还主动向停车礼让的司机师傅竖起大拇指。

  “这个场景很温馨,一次礼貌让行与点赞回敬的互动行为,让我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文明和温度。”正在过马路的韩栋先生看到这一幕后连连称赞,他告诉记者,不管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还是打造精致兰州,都要集中解决老百姓的吃住行等民生问题,实现“文明出行”。

  “去年以来,兰州市大多数的司机已具备礼让意识,在车辆通过斑马线时,基本没有鸣笛催促或是加速抢过的现象发生,且都能做到减速慢行、文明礼让。”武都路和酒泉路十字路口的执勤交警表示,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看似简单,却反映了机动车驾驶人、行人的交通安全与文明出行意识在不断加强,也反映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打造精致兰州,就要从每一个细节做起。

  武都路和酒泉路十字路口的执勤交警表示,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看似简单,却反映了机动车驾驶人、行人的交通安全与文明出行意识的不断加强,也反映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打造精致兰州,就要从每一个细节做起。

  出租车驾驶员李明刚说:“从去年开始,交管部门和车行定期向我们下发文明交通宣传材料,使我们养成了主动礼让行人的好习惯。司机如果不礼让行人,首先会拉低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其次如果在斑马线上出现交通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

  随着兰州文明交通工作的推进,驾驶员不礼让行人的现象已有大幅度降低,兰州市民也切身感受到了车辆礼让行人的新风尚。

  行人要做到相互礼让

  近日,在天水路万达广场附近一处未设置指示灯的斑马线上,车流量和人流量均较大,两边不断有行人过马路,虽有个别车辆抢行,但是大多数过往车辆都能停下车,耐心等待行人通过。而行人见到车辆停让,也会加快脚步一路小跑,尽量不耽误司机的时间,见到车辆较多时,行人也会自觉停下,等车流全部过完再通过。

  刚刚通过万达广场门前斑马线的李玮女士说:“现在兰州市的司机师傅在行车中,文明素质都有很大提升,尤其是在斑马线上都能礼让行人,特别是当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正在过斑马线时也能做到不鸣笛催促,耐心等待。”

  李玮女士还说,车让人,让出文明和温度,人让车,让出安全和理解。礼让斑马线,不只是针对司机,行人也应学会换位思考。过斑马线不能抢红灯,绿灯亮时快速通过,不要在斑马线上打手机,磨磨蹭蹭。当车流量较大时,行人也要耐心等待一会再通过,以免为道路交通增添压力。虽然,相互礼让,文明出行,只是打造精致兰州的一小部分内容,但是,只有认真解决好每一个民生问题,我们的城市才会变得更加精致,更具有吸引力。

  人人参与打造精致兰州

  日前,记者在晚高峰时段驱车通过南滨河白云观路段时发现,所有车辆均能在规定的行车道路内有序通行,随意变道和加塞的现象已经看不见了。

  “我的驾驶技术本来就不怎么样,有好几次都是遇到突然加塞的车辆差一点就撞上去了。”刚拿驾照一年的张珊女士告诉记者,才拿到驾照上路时心中没有底气,如果遇到突然加塞的车辆,那就更吓人。不过2018年以来好多了,她每天开车上路,已经很少遇到不文明加塞和乱鸣笛的,这对于新手司机来说是一件好事,这也是兰州市机动车驾驶员文明素质不断提升的表现。打造精致兰州,文明出行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以前也是个‘路怒症’患者,最严重的时候一次开车上路和其他驾驶员发生过三次争执。”机动车驾驶员杨俊表示,以前开车上路总能遇到随意加塞和乱鸣笛的,有时候还会有报复性的行为加速加塞回去,现在想想真是太不应该了。这两年来,包括公交车和出租车在内的机动车驾驶员文明素养有了很大的提升,作为新时代的年轻驾驶员我们更要彻底根治“路怒症”等陋习。因为,打造精致兰州,建设文明城市,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