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永登县因户制宜实现“摘穷帽”与“振兴乡村”双赢

发表时间:2018-09-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公益性岗位让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兰州市永登县因户制宜实现“摘穷帽”与“振兴乡村”双赢

图为公益性岗位圆了贫困户的“工薪梦”。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每月能领到公益性岗位“保洁员”的600元和低保300多元,一年下来有1万余元的收入,对于44岁的建档立卡户李秉权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足以改善家里的贫困状况,所以他每天早早就扛着扫帚“上岗”,干起活来也格外用心卖力。

  李秉权是永登县武胜驿镇武胜驿村的一名贫困户,因患有肺心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一直靠拿低保生活。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前不久,永登县人社局和武胜驿镇为他提供了一份公益性岗位“保洁员”的工作,让他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我主要负责8社和9社的环境卫生,做好清扫垃圾,宣传劝导村民提高环保意识,并对发现的重点脏乱差片区进行汇报。”9月20日走访,李秉权一边扫地,一边对记者说。他说:“有了这个公益性岗位,让我可以靠自己的双手挣取生活费用,我也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家乡变得越来越美。”面对未来的生活,李秉权充满信心。

  “以前没有保洁员,村里垃圾乱扔,环境‘脏、乱、差’。现在有了保洁员,每天早上和下午都有人打扫卫生,到处干干净净,看哪里都顺眼,大家住得也舒服。”提起保洁员,该村村民马正录竖起了大拇指。

  针对那些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又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群众,2018年以来,永登县因户制宜,精准施策,把设置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让贫困户摇身一变成了“工薪族”,既解决了贫困群众的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问题,又让农村的卫生环境得到改善,实现了“摘穷帽”与“振兴乡村”双赢。截至目前,该县已分两批先后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0人。同时结合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优先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管护人员,并落实每人每月600元的公益性岗位补贴,切实增加贫困户收入。

  “为了保证政策能落到实处,我们通过实地走访,对各村公益性岗位开发需求进行了调查摸底,并以低收入农户材料为依据,对上报人员的家庭、耕地、收入结构等情况进行详细排摸,尽可能把他们安排到适合的公益性岗位上。”该县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说,设立了在岗人员监督机制,确保岗位补贴专款专用。公益性岗位的开发真正圆了贫困群众的“工薪梦”,为他们顺利脱贫带来了希望。(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