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市各职能部门全力简化办理流程提升效能

发表时间:2018-09-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在不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程中,兰州市各职能部门采取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间、提高办事效率等措施,有力促进了政府行政效能的大幅提升。

  近日,记者在对市财政局“放管服”改革发展情况走访了解中得知,从2016年6月开始,该局积极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分步分阶段实行预算单位端电子化业务,在提高资金支付安全的同时,减少繁冗环节,使预算单位财务人员只需登录电脑网络,“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即可完成相关业务办理。

  积极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

  据了解,从2016年6月开始,按照财政部、省财政厅的要求,市财政局积极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分步分阶段实行预算单位端电子化业务,在提高资金支付安全的同时,通过减少用款计划审批环节、调整资金支付审批流程、简化预算单位凭证送审手续等措施,预算单位财务人员只需登录电脑网络,“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即可完成相关业务办理。截至目前,兰州市市级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已全面完成,成为我省第一个在市级全面实现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的市州。

  传统支付管理模式下,支付的各环节,包括财政部门、人民银行、代理银行和预算单位间,均需打印纸质单据、人工盖章,人工送单、人工核单,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实行电子化管理后,预算单位除提取现金的业务需到代理银行办理以外,其他业务均可足不出户办理。业务办理的过程取消了纸质凭证,不再需要打印各类凭证,不再需要人工送单,节约了大量的纸张和交通费用,大大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同时,电子化改革以后,不再人工加盖印鉴,不再进行电子信息与纸质单据的人工核单,集中支付业务也从只能上午办理扩展到全天均可办理,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财政资金运行效率,政府行政效能大幅提升,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该项工作也增强了资金安全保障,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财政资金安全是财政工作的生命线,实行支付电子化管理,从根本上实现了数据的唯一性、完整性、防抵赖和防篡改。在资金支付过程实现了“环环相扣、互相牵制、有始有终”;按照分岗设立原则,规范业务管理流程,确保任何人都无法单独完成财政资金支付交易,支付过程任何操作都运行在阳光下,最大限度提升了资金支付的安全保障水平,筑牢财政资金防线。在电子化管理改革中,该局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转变管理方式,在提高资金支付安全性的同时,通过减少用款计划审批环节、调整资金支付审批流程等措施,切实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间。

  简化政府采购审核程序提高采购效率

  今年8月,市财政局制定印发了相关通知,着力推进全市政府采购程序简易便捷。该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简化程序取消了对采用公开招标方式进行采购的货物服务类项目和公开招标限额以内的项目采购方式的审批,由采购人依照相关法律,结合项目特点自行选择组织形式和采购方式,在兰州市财政局网站或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下载《兰州市市级预算单位政府采购计划备案表》,填写完成后报市财政局政府采购办备案。采购工作结束后采购人和中标成交供应商应当在30日内签订政府采购合同,并将采购合同自政府采购合同签订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传至甘肃政府采购网进行公告,公告无异议后视同完成备案,无需将纸质合同送至市财政局进行备案。政府采购项目在组织评审前24小时以内由采购人或代理机构凭采购计划备案表或项目审核表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抽取专家,财政部门不再审核。

  此外,为加强“放管服”制度建设,结合工作实际,市财政局还制定办法明确市财政局依据法律法规实施财政执法检查时,采取随机抽取执法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并及时公开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

  优化配套费减免审核流程

  为加强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工作,规范免征配套费行为,切实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效能,市财政局就依法开展兰州市免征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管理工作的程序进行了优化。将配套费的免征审批权限下放至相关区县,建设单位提出书面申请,出具有关证明,经建设部门同意并签署意见后,转财政部门核准后执行。取消了以往建设单位先将资料报送至财政部门后再现场查看的环节,努力做到让建设单位“只进一扇门”“只跑一趟路”,缩短办理时间,提高办事效能。简化了配套费减免要件,将市财政局的核准要件由13件简化为6件,进一步减轻申请减免建设单位的负担。

  另外,市财政局还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凡未经国务院及省级以上财政部门、价格主管部门批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均属于乱收费,一律予以取消。违反规定擅自提高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征收标准、扩大征收范围的,一律停止执行。同时,要求行政事业单位不得利用行政权力或资源,强制企业参加培训、学术研讨、考核评比收费。从2018年4月1日起,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上限由当地社会平均工资3倍降低至2倍;停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2万余张,减免费用20多万元。(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