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从老工业基地到新城区 兰州市西固城生动蝶变谋新篇

发表时间:2018-09-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从老工业基地到宜居宜游新城区 兰州西固城生动蝶变谋新篇

  美丽的黄河之滨镶嵌着一颗璀璨的石化明珠———西固区。她是国家“一五”期间重点投资兴建的工业基地,素有“中国石化工业摇篮”之美誉。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西固已由一个老工业基地发展成为一座宜居宜游的新兴城区。为了把西固区的发展成果特别是老工业基地的发展全面展示给读者,连日来,记者走进西固区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采访,探究了40年间西固区从一个老工业基地到新型城区的蜕变过程。

  大工业奠定发展格局 

  1953年1月,甘肃省人民政府根据政务院的决定,将皋兰县西固区的川区和部分山区划归兰州市管辖,建置兰州市第五区(西固区)。西固是一个以石油化学工业为主导的工业区,当年到西固勘察选址的技术人员在记录中讲到:“上世纪50年代初,从兰州城去西固没有火车和汽车路,只有一条翻山越坪的大车道。西出宗棠门(解放门),只见黄河贴南山而过,川区无路可走,必须翻越范家坪,从寺儿沟附近下山,到川区后才能到达西固城。”就是这样一个交通条件的地方,被选址人员伯乐相马,慧眼识中,认为其具有濒临黄河水源充足、铁路即将开通运输方便、风向多东不影响城区卫生、地势开阔面积够用、百年史载未有严重地震等有利条件,被勘察组最后做出了“我们认为西固区包括邻近的新城区应被选作建设第二机械工业部和重工业部工厂的地址”的结论,一时间西固石化基地建设风生水起,在那个肩扛手拉的年代,凭着建设者建设新中国的高涨热情,迅速建起了亚洲最大的炼油厂,声震全国。

  据西固区志记载,从1952年起,兰炼、兰化等各厂都先后成立了筹建处,为征地开工做充分的准备工作。1955年至1956年各厂分别破土动工。1957年9月自来水厂开始供水,1957年11月热电厂投产发电,1958年兰州炼油厂正式投产,1960年橡胶厂(304厂)生产出我国第一批合格丁苯橡胶,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合成橡胶的历史……这时候,西固区内的重点工业企业相继建成并投产,奠定了工业区格局。

  地企联建新型石化城 

  40年来,西固区的发展变化,一直没离开地企联建这只友谊的“手臂”。谈起地企联建,居民张庆祥觉得很有说头,如石化文化广场、居民小区改造、迎春灯会……一口气数了十来件,但市民们认为值得一提的要算牌坊路立交桥了。以前,大量的兰化、兰炼职工每天上下班时必经牌坊路的兰新铁路,这个路段脏乱差不说,还有诸多安全隐患。牌坊路立交桥建成后,不仅改变了这一现状,还改名为兰炼桥,可以说是地企联建的“代表作”。新华社当时发布消息称:中国西部工业重镇兰州从2004年起计划斥资30亿元人民币,用三年时间对该市西固区的石油化工城进行“美容手术”,打造新型石化城。与此同时,《兰州石化城综合整治实施方案》(草案)被提交至市政府。初步计划于当年安排“十四路三桥”、2005年“十五路四桥”、2006年“七路一桥一洪道”建设。初步估算,全面升级石化城的基础设施所需资金接近30亿元。

  住在天鹅湖的市民刘志贤注意到西固的变化是从2004年上半年开始的,春节刚过,福利路等多处主干道开挖施工,一打听才知道是在建设街心花坛,这让他回忆起了上世纪大规模建设工厂的情景。不仅如此,自2004年新型石化城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启动以来,每年的兰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西固石化城建设和环境整治的安排部署都有专门篇幅进行阐述。在兰州市第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西固石化城环境建设的议案更是被列为1号议案,重点督办。福利路的硬化、亮化和街心花园的改造等工程铺开了,牌坊路、清水北街等很多地方都完成了改造。当土生土长的刘志贤老人看到这些变化时,心中有一种难以抑制的喜悦。

  的确,建设新型石化城的战役打响以来,是西固城建史上建设项目最多、投资规模最大、基础设施改善最明显的时期。在西固区住建局,记者看到了一份当年建设石化城的项目列表,比如投资20多亿元,建成南新城黄河大桥、牌坊路立交桥等一批重点工程,拓建改造主次干道44条,整治城区小街巷62条,亮化60条。投资5500多万元,修建了张岗、深湖等3条通乡公路,硬化乡村道路85条,建成16项重点水利设施和安全饮水工程,农村生产生活进一步改善。两山绿化、清洁能源改造、水源地保护和工业‘三废’排放等环境综合治理一直在紧张进行,从某种意义上说,“建设新型石化城”的总要求也使驻地企业转变了观念,以主人翁的姿态,全面参与到建设和管理的各项工作中,有力地推动了新型石化城的建设进程。

  “建设在区”破解发展难题 

  阴雨连绵的秋天,带着些许凉意。位于西固区山丹街的大坝早市上人来人往,热热闹闹。站在早市中段的洪道桥上向南望去,一条平整宽阔的马路通向南环路,这是西固区高标准实施众多“建设在区”项目的其中之一。

  2014年10月,兰州市政府下发《关于在西固区进行“建设在区”综合试点的意见》。兰州市在西固区38平方公里建成区内开展“规划在市、建设在区、权利下放”城建综合试点,下放城市规划范围内的市级道路建设、园林改造、城市绿化等项目建设权、管理权,附之相应的政策资金支持,进一步发挥西固区石化工业基础、地区财力、国际港务区建设、出城入园优势,着力破解西固区城市建设发展滞后问题。

  西固区紧抓机遇,以“建设在区”综合试点为抓手,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谋划实施了西行线改拓建等重大畅交通项目,全力推进以西港、鑫港、霖磊、甘肃物产集团为主的物流产业园项目和以丝路电商产业园、软通动力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为核心的电子商务产业项目,目前入驻企业达到190家。同时,以提升西固现代商业环境和档次为目标,全力推进以新城控股、重庆斌鑫、鸿安城市广场、兰州金城中心、华奥国际品牌直销中心等为重点的新型城市综合体项目;以河口古镇、金城公园等为重点的文化旅游项目;以兰西铁苑、东川、新城等为重点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以明德伟业、首石发等农业品牌企业为龙头、以设施农业基地建设为重点的现代农业项目;以市级小康示范村、“美丽乡村”和河口省级特色小城镇、达川市级特色小城镇建设为重点的城乡一体化项目;以加快改善民生为目标,以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基础设施水平为重点的公共服务类项目。随着这些重大项目的推进实施,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已成为西固发展的新动力,特别是三产比重将持续保持在40%以上乃至更高水平,城市建设、财政税收、民生保障等领域的发展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聚焦转型优化产业结构

  9月的清晨,太阳还没有出来,然而西固区的金城公园已经是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每天游园的市民和游客达六七千人次,成为广大市民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

  改革开放40年,是西固区聚焦转型、补齐短板、优化产业结构的40年。特别是近年来,西固区委、区政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聚焦转型、突出项目、优化结构”的思路,围绕打造“人文西固、活力西固、幸福西固”和建设“现代化中心城

  市商业副中心”这一目标,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指标任务,连续开展了“项目建设推进年”、“工作落实年”、“项目攻坚年”及“决胜小康攻坚年”等项目攻坚行动,加快发展现代农业、高端商贸、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累计投资5亿元,高标准完成了10个市级小康示范村和22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充分发挥达川、河口、金沟等地区乡村生态资源和特色文化,谋划包装了一批农业综合体项目,产业升级的支撑进一步筑牢,使该区在转型中实现了新跨越,成为宜居宜游的新城区。(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