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小手拉大手助推“文明城” 兰州家校齐心创文模式成效凸显

发表时间:2018-09-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小手大手同协力助推“文明城”

兰州市教育系统家校齐心创文模式成效凸显

图为绿色行动。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图为五泉小学集会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志愿者服务精神。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9月14日,雁园路小学三年级的孩子们在周末接到了一个特殊的家庭作业:每个孩子要在周末完成两项“文明小达人”的任务,可以是自己独立完成的,也可以是跟家长一起完成。三年级二班的刘昕薇同学,16日跟着自己的父母开展了一次家庭安全出行活动,在活动中,家人纠正了往日存在的不文明交通行为,孩子们用自己的行为助力兰州创文。

  要求:教育系统是创文最直接的“窗口”

  市教育局局长南战军表示,从2017年测评体系来看,188项测评内容中教育系统就达67项,其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结果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前置条件,必须达到85以上,否则将“一票否决”,取消全市参评资格。目前,全市大中小幼学生人口占全市人口数量的1/4,其中,基础教育学生人口要占全市人口数量的1/8,同时,教育涉及千家万户,教育系统的覆盖面之广、辐射力之强、影响力之大,注定是城市文明、也是创建工作的一个最直接的“窗口”,因此,教育最能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非常突出,抓好教育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至关重要。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以来,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充分发挥教育行政部门的职能作用,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决心,“横下一条心、奋战一千天”的恒心,动员教育系统各创建单位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扩资源、提质量、促公平三大平台,从课程建设、主题教育、学校文化、教师队伍建设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狠下功夫,引领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创建工作,不仅提升了广大师生的文明程度和文明素养,还辐射带动了家长和社会的文明程度,初步实现了“三到位八有序”的良好教育效果。

  任务:立德树人从根本上提升文明素养

  党的教育方针明确提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全市教育系统坚持德育为首,智育并举的育人思路,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目标,制定了《兰州市中小学德育工作“134”行动计划》,形成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格局。相继建成省级德育示范校81所、市级文明校园121所;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发校本课程10余本,使道德教育有阵地、有载体、有途径。2017年,兰州市的“134”德育案例受到教育部表彰奖励,每学年开学伊始,市教育局专门针对德育工作制定全年工作要点,突出育人先育德的教育观念,从价值方向上引导,从活动载体上助力,从实践课程上升华,扎实有效的推进中小学德育工作。

  城关区教育局局长王生堂表示,创建工作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力抓手,也是提升教育质量的有力举措。立德树人,要求全体教育人做好表率,做好教师,育好学生,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放在首位,树立师生“三观”,“三观正”则“师生正”。引导广大“教育人”严守职业道德、提升个人品德。

  亮点一:主题活动丰富孩子乐在其中

  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为载体,以中小学生行为规范为基本要求,狠抓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织实施“文化根、民族魂、中国梦”经典诵读展演、“阅读陪伴成长,文明涵育人生”全市中小学读书节展演、“国学少年强——国学知识挑战赛”等活动,实现传统节日纪念活动全面覆盖。利用民族传统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大力推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孝心少年”的评选、宣传、学习活动,使“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得到深化。开展“优秀童谣征集评选传唱”活动,传递社会正能量,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着力构建家校共育机制,建立家长学校,提高“三位一体”合作效率。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合作共建“全国家长学校建设实验基地”,成立兰州市家长学校总校,建立50所家长学校培训基地,形成了市、区、校三级联动机制。举办38场次家庭教育专题讲座活动,受众家长超过2万人次。评选“兰州市好家长”166名。

  记者在五泉小学采访时了解到,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创文主题活动。校长王丰表示,城市文明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参与和维护。当然五泉小学也不例外,五泉小学利用国旗下讲话、“泉水叮咚”广播、校园电子大屏、队课、思品课、校教师培训会、升降旗仪式等对全体师生进行宣传教育。师生在创文工作中都知晓创文,关心创文,主动融入创文。会背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的宗旨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每个老师都注册了国家、省、市各级志愿者。五泉小学四年级二班的胡芯同学告诉记者:“创文工作从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一句温馨的话语,一个简单的动作,一个灿烂的微笑,全体同学都加强道德修养,有仁爱之心,民族就会团结,国家就会强盛,人民就会安家乐业,我们这个社会就会越来越和谐!让我们大家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当中,让文明伴随在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让美丽的兰州更加绚丽多彩,为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积极的努力!”

  亮点二:“小手拉大手”全家都做文明使者

  兰州市六十三中启动了全校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学校动员全校师生积极参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各项活动,争做文明师生、争当文明先锋、争做文明言行的传播者、争做文明城市的监督员。通过“小手牵大手”,将文明的“种子”带回家庭,播种发芽;对影响城市形象的不良行为进行劝阻和监督,共同维护美好家园。

  “小手拉大手,做干净整洁的我们,小手拉大手,做诚实守信的我们,小手拉大手,做喜欢阅读的我们,小手拉大手,做爱护公物的我们,小手拉大手,做感恩宽容的我们……”这是水车园小学向全校家长发出创文的倡议。据了解,全市中小学校广泛开展“立家德、正家风、优家教、兴家业”倡议活动,制定了《兰州市中小学“小手拉大手,文明全家行”行动计划》、《关于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全家行”专题活动实施方案》及《“立家德正家风兴家业优家教”倡议书》,以“从我做起,带动全家,拉动社会”为思路,大力实施“1357”行动计划,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把文明带进家庭、传向社会,实现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所学校影响一个区域的以点带面效应,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各学校分别以“告别交通陋习,践行文明交通”、“遵规守纪,文明出行”、“今天我当小交警”、“旅游使者”、“我是小小导游员”、“文明旅游,我在行动”等为主题开展征文、讲座、志愿者等主题实践活动,从行为习惯上约束自己,影响他人。

  中山小学汪倩如老师告诉记者,9月起,学校开展教师交通文明劝导活动。本着“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学校认真安排志愿者工作,有序组织了这次活动。每一位教师都在忙碌的工作之余,积极参与此次活动的布置工作。这次活动教师们旨在为提高公民的文明素质,增强行人文明的出行意识,倡导城市的每一个人自觉做文明人、行文明路,提高城市文明、有礼的形象。志愿者教师们在这次活动中开展文明安全劝导工作,疏通交通,维护交通秩序,对闯红灯,不走斑马线,不走过街天桥等不文明出行者进行耐心礼貌的劝导、安全文明的讲述,对老年人以及残疾人进行帮助。对路口交通文明宣传不遗余力,为行人养成良好出行习惯贡献力量。通过此次活动的积极展开,使学校教师积极发挥弘扬志愿者精神,使自己平凡的行动促进城市文明创建,为兰州市的城市和谐与美好贡献微薄力量,同时也更好地彰显了中山小学志愿者老师们的精神风采。

  亮点三:立师德塑师风 做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长期以来,兰州市始终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首位,规范管理,强化教育,严格监督,严肃整治,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明令要求各区县、各学校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责任落实细化到具体人员,形成了人员分工明确、任务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明确提出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和学校校长是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指导和监督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职尽责,抓好工作落实。从解决师德师风存在的突出问题着手,指导和监督各区县和学校积极探索建立宣传、教育、承诺、考核、监督、奖惩六位一体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优化教育与考核并行、表彰与惩戒并举、制度与监督并重的师德建设方式方法,推动了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同时,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修师德、正师风、践师行、强师能、铸师魂,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主题活动,按照“八项活动”的具体安排抓好落实。以学校为单位组织教师开展师德建设大讨论,邀请专家学者、教书育人楷模、一线优秀教师校长到校组织开展师德论坛活动。开设“名师讲堂”,2018年已举办22期,培训教师6000多人次。全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我的教育故事”征文,评选表彰优秀征文531篇。以“讲好我的教育故事”为主题开展系列宣讲活动,发掘57位“身边好老师”的亲切可感的教育事例,在兰州教育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进行集中展示,引导广大教师听教育故事、讲教育故事,做有故事的教育人。

  兰州市外国语高级中学以“构建有效课堂”为主题,以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为目标,聚焦课堂教学和专业成长,分层次组织实施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基本功比赛、教学比武、新秀评选、观课议课、观摩交流等活动,规范教学行为,推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学效益,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市教育局针对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梳理出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聚焦极少数在职教师违规补课、有偿家教、收受和向家长索要财物、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以及学术不端、品德不端等重点问题,开展专项督查和集中整治,并在兰州教育网建立了师德师风建设曝光平台。

  9月17日,兰州市税务系统“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在城关区税务局启动。活动以“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鼓励和引导全市税务系统广大青年干部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服务税收中心工作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中展现新作为。

  启动仪式上,兰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关云峰致辞并为兰州市税务系统青年文明号志愿服务队授旗。关云峰要求,全市税务系统各级青年文明号和广大青年干部要紧紧围绕主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立足税收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文明窗口征纳和谐纽带的作用。同时要按照“机构改革、服务先行”的要求,积极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提升办税服务质效。青年税务干部要振奋精神,珍惜年华,恪尽职守,勇于探索,用青春和激情践行好“中国税务精神”,不断为税收事业注入活力和动力。

  据介绍,此次“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将持续开展至9月21日。全市税务系统将以此为契机,充分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税收工作、青年发

  亮点四:教育资源扩大有效增加学位

  2018年秋季开学,城关区5所新学校正式招生,使得兰州市教育资源得到有力的扩充,有效缓解了大班额的问题。据了解,兰州市通过统筹新建、改扩建一批学校,部分省市属职业学校出城入园后原址举办一批学校,新建小区配建移交一批学校,实施城市学校品质提升计划提升一批学校等多种方式,努力扩大教育资源供给,有效增加学位。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以多种形式举办非营利性义务教育,使民办学校成为教育资源扩大的有效组成部分,解决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2018至2020年,规划建设76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其中改扩建34所,新建38所,恢复办学1所,小区配建移交3所。其中建设高中(含完全中学)9所,初中(含九年一贯制学校)16所,小学33所,幼儿园18所,概算投资约57亿元,全部完成后,新增学位80915个。深化城乡一体化办学,扩大优质资源总量。实施名校办分校、一体化办学等方式示范引领、带动一批薄弱学校,以区域集团办学、就近兼并或办分校、跨区域托管、深度一体化联校办学等方式多形式推进强校-弱校、市属学校-区(县)属学校、城镇学校-乡村学校之间办学联合体,进一步扩大全市优质教育资源总量。到2020年,全市名校办分校达30所以上,一体化联合体学校达100所以上,优质教育资源对学生的覆盖率达50%以上,优质教育资源初步实现融通共享。同时,加快幼儿园建设步伐,扩大学前教育普惠面。把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建设整体规划,实施《兰州市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实现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全覆盖和1500人以上的行政村有需要建设幼儿园的全覆盖,城市每个街道至少建设1至2所中等规模公办幼儿园,不断扩大公益性和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力争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所占比例达到80%以上。

  创新:实施“33256”举措树立文明创建品牌

  记者在市教育局采访中了解到,兰州市将家庭教育能力提升作为兰州教育发展的十二个行动计划之一重点加以推进,在健全工作机制、强化专业指导师团队建设、开展家庭教育活动、打造家庭教育品牌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具体可以概括为“33256”工作举措。

  第一个“3”,就是建立健全三级工作机制。在市级层面成立了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兰州市家长学校总校;在县区层面,设立了兰州市家长学校县区分校;在学校层面挂牌命名了50所兰州市家长学校培训基地,建立健全了市、区、校三级家庭教育工作机构。

  第二个“3”,就是组建了三支队伍。一是以知名专家为主组建了兰州市家庭教育专家指导团队。近两年团队专家已先后举办了30多场大型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和沙龙活动。二是以本地家庭教育专家和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为主组建了兰州市家庭教育指导师团队。经过两年多的培养,100多名指导教师已能初步胜任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和对家长的指导。三是以热心家庭教育事业的专家、学者、教师、家长、大学生志愿者为主逐步组建兰州市家庭教育志愿者团队。

  “2”是指开展两项试点工作。一是在下辖的城关区和安宁区开展了全域化“家校联盟”试点工作,要求两个区内所有学校都要开展试点工作,重点开展家校互动沟通交流机制的建立、良好家校合作氛围工作机制的构建、家长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方式方法、学校家长中心的创办、家校合作制度的完善等方面的研究和探索。二是在50所基地校开展了“阅读联盟”试点工作,50所基地校以班级为单位,组建了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和家长的阅读共同体,每周开展活动,重点就开展共同体成员共同阅读的方式方法、交流的渠道途径和阅读成果的分享等方面的研究和探索。

  “5”是指精心打造智慧父母大讲堂、家校共育大课堂、家教知识大学堂、家庭美德大展堂、文明新风大颂堂的“五堂”建设。一是精心打造“智慧父母大讲堂”,确立新航标。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系统开展大型的家庭教育系列专题讲座。二是精心打造“家校共育大课堂”,架起连心桥。面向家委会成员、学校家庭教育骨干力量、班主任老师等开设“家校共育大课堂”,传授家庭教育理念和知识。三是精心打造“家教知识大学堂”,构筑大平台。组织开展走进县区、走进学校、走进家长等“三走进”及家庭教育沙龙等公益文化活动。四是精心打造“家庭美德大展堂”,传承好家风。通过“好家长评选”、“好家训、好家风”征集等活动,树立典型标杆,邀请优秀家庭教育人才现身说“法”,展示优秀的家德、家风和家教事例,弘扬良好的社会风气。五是精心打造“文明新风大颂堂”,弘扬正能量。以中国传统节日为契机,以学校为主阵地,与文明办、妇联等单位联合开展文明社区、文明乡村等的创建,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学习、经典的诵读等活动。

  “6”是指按照立体化推进、专业化引领、平台化支撑、示范化带动、多元化联动、制度化保障的要求全面推进家庭教育工作。一是坚持立体化推进,明确责任主体。将家庭教育工作提升为“一把手”工程,市长和县区长亲自抓。二是坚持专业化引领,打造工作团队。目前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着力打造本土的专业指导队伍,首批200名全市家庭教育指导教师已参加了3次线下集中培训和7个月的线上专题培训。三是坚持平台化支撑,拓展服务功能。打造了三个家校合作平台,即:市、县(区)、校三级家委会平台,“线上”APP学习客户端网络平台和四级数据平台。四是坚持示范化带动,创新特色亮点。以两个试点县区为龙头,整体推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50所基地校为基点,以点带面,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五是坚持多元化联动,凝聚发展合力。主动与文明办、妇联等相关部门对接,密切合作,整合资源,与乡镇、村社等加强联系,凝聚各方力量,全方位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开展。六是坚持制度化保障,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了领导和监督考核机制、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家校合作共育经费保障机制、项目管理机制、动态考核机制等,确保了家庭教育工作的有效推进。

  成效:把学校文化建设成为一张名片

  据了解,兰州市从2013年起开启了学校文化建设工作历程,从立德、树人出发,从培根、养心做起,让文化浸润学校教育,让文化熏染师生气质,走出了一条在全国都具有典范意义的发展之路。目前学校文化建设已经成为兰州教育发展提升的一张名片。文化立校、文化强校的思想理念根植于兰州教育人的心灵深处,文化引领教育发展已经成为教育者的共识。“养正”、“爱慧”、“立人”等一批文化品牌已成为引领兰州教育发展的标识。“一校一品牌,校校有特色”的学校文化发展格局已然形成。如兰州2中的“大成”文化、33中的“知仁”文化、兰州7中的“乐成”文化、兰州27中的“双成”文化等等。学校文化建设工作全面铺开,并呈现出百家争鸣式的探索实践。全市建成学校文化建设示范校101所,学校文化建设达标校196所,各学校在核心文化的基础上深挖内涵文化,形成了较为丰富的文化体系。(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