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家校合力播下青少年的“法治种子” 兰州市教育局为青少年构筑思想道德安全网

发表时间:2018-09-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2018年秋季开学的时候,东郊学校开展了为期3天的入学教育,这个新生入学教育不光针对学生,家长也扎扎实实的上了三天课。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基础。采访中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市教育局从家庭教育、七五普法着手,护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帮助孩子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帮助家长尽快担当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帮助孩子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市教育局特邀国内知名专家来兰讲座,给亟待帮助的家长指点迷津。

  同时,组织本土专家走进县区、走进学校、走进家长中间传经送宝。按照“市上以点带面覆盖县区和基地校、县区分层推进覆盖所有学校、学校系统落实覆盖全体家长”的全覆盖家庭教育三级指导模式,推出了“兰州市智慧父母大讲堂”。使“大讲堂”解决家庭教育的观念问题,沙龙解决家庭教育的实际问题,讲座解决孩子的成长问题。近3年间,已先后举办了27场“兰州市智慧父母大讲堂”大型家庭教育专题讲座;23场家庭教育沙龙活动;68场“走进校园”讲座活动。这些活动,深入人心,激发了广大家长重视家庭教育的热情和激情,受到家长、学生和学校的一致好评和持续关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反响,初步打造了兰州市家庭教育工作的一张名片,一个品牌。

  文明一个家庭可以带动整个社会和谐

  据兰炼一小的家长介绍,2017年春季开学,他们就收到兰州市教育局向全市家长发出的“立家德、正家风、兴家业、优家教”倡议书。读之亲切,学之有理,使他们明确了德育的具体内容,进而和孩子一起响应。通过温习养成教育课、践行道德规范行为,他们真正明白了“文明一个家庭可以带动整个社会和谐”的深义。

  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2017年《兰州市家庭教育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17-2020年)》正式印发。行动计划提出五大目标:打造一批品牌家长学校;建设一支专业化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力量;建立和完善家庭教育工作机制;加快全市家庭教育规范化、专业化、网络化、全员化建设;到2020年,基本建成符合兰州区域教育中心地位、适应城乡发展、满足家庭教育能力提升和儿童发展需求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七五”普法让未成年人远离法律红线

  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使广大青少年学生从小树立法治观念,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培养合格公民的客观要求。三十四中负责人表示,学校与甘肃政法学院、西北师大法学院建立合作机制,邀请法学教授、专家来学校授课、作专题讲座;与辖区土门墩派出所、交警队建立警民共建合作机制,邀请民警、交警来校作报告;2017年共青团甘肃省委为学校授牌设立“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教育基地”,甘肃省律师协会为学校授牌设立“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援助兰州三十四中工作站”。合作机制、基地、工作站的建立,形成了学校法治教育常态化工作机制和多元化工作机制,共同关注青少年权益保护热点事件和舆情动态,共同旗帜鲜明地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全方位开展普法教育工作。坚持将法治教育系列化、常态化、特色化,结合现有中国传统节日、法定节日和纪念日,结合校本课程《我们的节日——与法同行》,每月开展不少于一次的法治教育主题活动。

  记者在东站小学采访时了解到,多年来,学校始终把青少年普法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基点,奉行“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教育理念,紧紧围绕“德在心,法伴行”的教育主题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自“七五”普法以来,学校紧跟上级部门普法教育步伐,尝试从不同的角度开展系列化教育活动,逐步形成了以学校课程和少年模拟法庭实践活动为主轴,以多层次阵地、系列化活动、愉快大课间和“四结合”教育为支架的法治教育模式。(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