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让“爱之巨轮”远航 兰州市全力守护青少年无忧成长

发表时间:2018-09-14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三方守护让“爱之巨轮”远航 兰州市民政局打造工作品牌让青少年无忧成长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关心青少年成长,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建设内容,青少年教育更是全社会关注的重点。为最大限度满足未成年儿童的教育需要,保障他们受教育的权利,帮助他们掌握生活自理能力,挖掘他们的潜能,使他们增长知识、获得技能、完善人格,增强社会适应能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经过多年的自主实践和探索,兰州市民政局以政府保障为依托,着力打造“用爱陪伴你成长”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大力推进全市孤弃儿童关爱保障范畴,全力保障孤弃儿童健康幸福无忧成长。

  政府之爱伴你无忧成长

  康浩清在市儿童福利院接受康复时已七岁多,当时扶站双足外翻,说话声音不能发出,饮食及大小便不能自理。市福利院的马红老师通过查阅各种资料、询问专业人士、再加上自己的经验,针对患儿制定专门的康复计划。经半年康复训练,患儿可扶站、扶行、扶栏杆上下楼梯,可自己使用餐具进食。患儿的进步对马红是最大的鼓励,也增加了患儿战胜疾病的信心。

  近年来,市民政局通过“孤残儿童手术康复明天计划”,已累计救助全市249名孤弃儿童。儿童福利院被民政部确定为脑瘫儿童康复训练示范基地,设有智能康复训练系统、启音启聪系统、悬吊系统、多感官系统、感觉统合系统等多种训练系统,以脑瘫儿童为康复对象。

  为了让孤弃孩子生活有保障,近年来,兰州市所有符合标准的孤弃儿童均被纳入孤儿保障范围,对年满18周岁后仍在校就读的孤儿一次性给予就学补助3000元。从2008年起,市政府对年满18周岁的机构集中供养并具有就业能力的孤弃儿童进行指令性就业安置和住房保障。目前,已有68人得到工作安置,有46人分配到了保障住房,这为他们顺利走入社会,回归社会铺平了道路。

  家庭之爱给你温暖关怀

  颜炜是市福利院的一名生活老师,她每天的工作内容最多的就是教孩子们学习一些基本的生活技能和帮助他们处理一些生活上的事。她耐心的督促他们自己洗衣服、洗澡、洗脸、刷牙,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正常的儿童不同,教这里的孩子学习一件事情是比较困难的,在这个过程中更多的是重复、重复、再重复。她每天都要不厌其烦地教那些刚开始学习,生活不能自理的孩子们一遍又一遍地叠被子、系鞋带、洗袜子等等琐碎的事。她常常对自己说,她要把这里的孤残儿童当作自己的孩子,做孩子们的贴心妈妈。

  据了解,为了孤弃儿童能持续享受家庭温暖,市民政局2018年共签署395份《孤儿监护协议书》,保障了每个社会散居孤弃儿童享受幸福家庭生活的权利。从2004年开展家庭寄养工作起,先后有169名孤弃儿童进入社会正常家庭享受到了家庭的温暖。

  思想之爱教你明辨是非

  每年端午节,市儿童福利院的工作人员都与孩子们欢聚在一起包粽子、插艾草、做手工、诵读会,共同庆祝端午节。包粽子对孩子们来说是一项大工程,食堂工作人员早早就准备好包粽子的材料,清香的粽叶、浸过水的糯米、腌制好的肉、备好的蜜饯,孩子们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包的粽子形态各异,有正方形、三角形,还有的像面包,通过各种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了节日的快乐。

  据了解,市民政局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上,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融入到孤弃儿童日常教育之中。开展以“我的中国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培养青少年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利用清明开展网上祭英烈、十一“向国旗敬礼”等节日,在孤弃儿童中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递红军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革命精神;清明节前后,组织青少年就近到抗日战争革命纪念馆瞻仰宣誓,礼敬先烈先辈,感恩幸福生活。(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