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一带一路兰州走进霍尔果斯”城际交流活动 采访团成员为兰州发展频频点赞

发表时间:2018-09-14 来源:兰州文明网

 

  9月12日至14日,“一带一路兰州走进霍尔果斯”城际交流媒体采访团的成员展开对兰州市的采访。所到之处,采访团成员对兰州市经济、文化、旅游、生态文明等方面建设取得的成果感到赞赏,也进一步增进了大家对“一带一路”构想下实现城际交流扩大发展的信心。

  走进安宁

  地区间文化旅游多方交流12日,“一带一路兰州走进霍尔果斯”城际交流采访团率先来到兰州市安宁区,来自霍尔果斯、伊宁、乌鲁木齐等市的记者看安宁区如何巧借“一带一路”,探索出一条旅游发展的“新路子”。

  走进天斧砂宫地质公园,天然风貌形成的丹霞景观耸立眼前,自然景观让在场人员叹为观止。“天斧砂宫”位于兰州市安宁区仁寿山东面的东风峡里,是一处距今约2500万年的红色砂岩,经过长期风化水蚀形成的一组瑰丽壮观的地貌奇观,因天然形成,像神斧凿就的砂宫宫殿而得名,是兰州市一处尚未充分开发,仍保留着原始风貌的地质景观。据天斧砂宫筹建处工作人员左丽文介绍,“天斧砂宫“建筑群内有体型高大的落仙塔、飞燕塔、三色塔和一个个站立在犹如出征的壮士山头;有风景优美的龙凤峡、金凤胡、御园、长廊,有金蟾、河马和白蛇,他们分别呈现出望海、出河、探路之状;有一座座富丽堂皇、巍峨高大的议事厅、交易厅、迎宾厅;另外也有酷似使人毛骨悚然的铁牢。游人通过对整个建筑群的游览,将会得出“奇、险、美”三个字的赞美和“此景只应天上有,何时误造在人间”的感叹。

  “兰州有如此奇特的美景,有如此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让人大开眼界。作为外地媒体,我们一定将兰州的美景美食带到新疆去,让兰州的文化旅游传递得更远”。《伊犁晚报》的记者王珊边拍景边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安宁区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把旅游业作为“先导产业、朝阳产业、富民产业、窗口行业”来抓,打好桃花、黄河、丝路古道体验三张旅游牌,实现了城市美、产业兴、腰包鼓的美好夙愿。安宁区旅游局局长袁海涛告诉记者,安宁区作为教育文化浓厚区域,不仅延伸到旅游文化,也延伸到体育旅游。“此次结合一带一路,我们两市有很多的共同点。兰州市安宁区是辐射西北五省区经济战略集散地,此次和霍尔果斯有机结合,兰州市本地文化可以通过霍尔果斯走向世界。同时,也把霍尔果斯文化带到安宁区,具有促进和发展作用,也是文化的升华。”

  来到红古

  联合发展让企业走得更远红古区隶属甘肃省兰州市,因境内享堂峡以东的红古川而得名,是兰州市西部远郊区,地处兰州、西宁两大省会城市中心。

  9月13日一大早,城际交流采访团乘车两个多小时来到了红古区,参观本次一同前往了霍尔果斯的兰州鸿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产业基地。早在霍尔果斯时,记者就了解到,鸿翔农业能作为红古区的代表交流企业,也是由于该公司是一家集特色养殖、设施农业展示、良种繁育集散地、农业科技示范培训、生态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特色农业旅游观光示范园,在当地一众企业中的发展前景也是拔得头筹。

  比如说到茶园,人们往往想到的是风景秀丽的江南水乡,谁曾想在位于黄土高原的红古,也有自己的茶文化。来到位于兰州市红古区红古镇薛家村的薛家台,地里的黄菊花开得正艳。兰州鸿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郑洪臣告诉记者,兰州以前没有茶的历史,现在周围很多村民都来这里学习高原黄菊茶的种植技术,他们决定未来打造的兰州市第一“茶园”。如今的薛家台,通过青根貂特色养殖、储藏加工、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及科普培训等特色农业生态示范园的建设,让当地农民有了致富的金钥匙。

  前几日在伊宁市的行程中,郑洪臣当时也参与了伊犁州甘肃商会的座谈会,在现场与商会的工作人员和企业家们交流学习。“在两地企业家的交流中我也收获了很多技术和销售方面的技巧,以及产销对接等多方面的经验分享,对我也带来了一些思想上的启迪。”郑洪臣表示,回来以后,也对自己企业的发展更加有信心。“相信通过这次城际交流活动,对两地的商贸企业都会带来不同的合作方式,促进两地区间经济交流发展。同时也希望今后在政府政策的扶持引导下,多策划城市省份之间的旅游文化经济交流,让我们的优秀产品和项目更好地走出去。”

  两地区联合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共同命运体

  首次来到兰州的新疆伊犁霍尔果斯电视台记者单如辉通过两天的参观感慨万分:“都说兰州从一碗牛肉面说起,但通过这两天的参观发现远不止于此,深深感受到兰州的文化底蕴十分浓厚,凸显了兰州市的人文情怀,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活动,加大丝绸之路沿线各城市之间的交流,通过展现各地不同特色的文化、经济等,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共同命运体。”

  天斧砂宫、中山桥、兰州城市规划展览馆、永昌路夜市、袁家湾百合第一村等各具特色的兰州元素,也吸引着来自新疆媒体的采编人员,大家也被兰州发展建设的方方面面所吸引,也希望通过不断扩大交流让甘肃和新疆更好的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从而也更好地推动兰州和霍尔果斯、乌鲁木齐等城市互惠合作交流发展。

  “兰州是个现代化的城市,在人文、历史方面的底蕴要更深厚一些,老百姓也享受到了城市发展切切实实的好处,兰州和乌鲁木齐、霍尔果斯都是“一带一路”上重要的节点城市,通过这次走访,与一些企业家接触了解,我觉得城市合作空间很大,随着活动逐年深入开展下去,希望甘肃和新疆“一带一路”战略合作会越来越深,越来越扎实。通过两地的不断接触了解,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去,利用霍尔果斯口岸,发挥对中亚辐射力,把更多产品更好推介到中亚。”《新疆晨报》金刚如是说。(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