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退休不褪色夕阳更生辉 兰州市打造“支部+社区”党建品牌

发表时间:2018-09-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退休不褪色夕阳更生辉 兰州市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打造“支部+社区”党建品牌

  “今天是您的政治生日,我们代表支部来给您过生日。”今年85岁的许王保老人,已经有65年的党龄了。1953年的9月11日,是他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日子。“我们对支部所有党员的入党日期都进行了登记,在他们政治生日当天,欢聚一堂,听一听老共产党员经历的峥嵘岁月,感受中国共产党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并送去学习资料等来自组织的关心和慰问。”兰州市退管中心党支部工作人员介绍。

  退休不褪色,夕阳更生辉。2018年以来,兰州市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以建设标准化党支部为引领,做到对退休干部组织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让退休党员思想上不落伍、管理上讲规范、作用上能发挥,创新开展退休党员“支部+社区”管理模式,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发挥余热老党员“面对面”服务群众“每个人都有优点和缺点,你要把婆婆的好记在心里,把婆婆的不足忘掉,这样就能处好婆媳关系了。”“谢谢您,回去我会好好与婆婆相处,做一个尊老爱幼的好儿媳。”在城关区绣河沿社区,退休老党员豆宝荣经常坐在小区的凉亭下,和居民拉家常说心里话,在她的调解下,居民刘丽梅不仅处理好了婆媳关系,还当选了社区好儿媳。

  记者了解到,兰州市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按照退休党员的意愿和社区需求,通过前期摸底,对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的退休党员进行分类,根据退休党员的身体状况和能力特长,开展政策解读宣传、邻里家庭矛盾调解、文明城市创建、文明交通引导、社区环境监督、群众文化社团指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亮身份、认岗位、做奉献、树形象,弘扬夕阳正能量,让离退休党员成为团结、教育、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兰州市退管中心党支部工作人员介绍。

  家住通渭路的退休党员党玲,退休前是兰州市医保局副局长,最近,党玲通过社区,召集6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了一次长期门诊医保政策讲座,“在电梯里听居民们聊起医保新政策,觉得大家不是很了解,就有了把大家召集起来解读医保政策的想法。”党玲向记者介绍。

  “通过老党员认真耐心的解读,我们对医保政策有了更透彻的了解,减少了住院和报销不必要的麻烦,感谢这位老党员。”居民化希玉介绍。

  据了解,兰州市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着力打造一支由老干部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宣讲队伍,利用退休老党员理论基础扎实、沟通能力强、闲暇时间多的优势,号召老党员走进基层、走进社区、走进楼院,做党的政策的“播音员”、党群关系的“联络员”、和谐社区的“引导员”。

  同时,在社区建立创建文明城市服务工作站,深入开展老少共建、对话老党员青年时代、我是调解员等活动,以老党员丰富的经验阅历和理论知识,帮助青少年化解成长烦恼、寻找人生目标,共建共享“邻里一家亲”的和谐家园。

  规范管理支部 “心贴心”服务老党员

  记者了解到,兰州市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建立离退休党员信息档案,完善党员的个人信息卡,对党员的身体状况、家庭情况、流动情况、思想情况、业务特长、兴趣爱好等进行详细登记,做到分类管理。

  对身体较好、活动自由的退休党员坚持集中学习制度,要求按时参加“三会一课”,对身体不便的老党员,采用“送学上门”、微信学习、电话告知、口头传达的方式让老党员及时了解学习任务,做到理论学习同步、不放松。

  并根据退休党员的年龄特点,购置随身听、收音机等设备,下载党章等语音文件,定期更新内容,方便老党员自学。

  每天早晨,73岁的老党员韩文霞坐在小区凉亭里,轻轻按开小播放器,开始收听“两学一做”相关内容。“由于行动不方便,加之视力不好,支部结合实际,开展送学上门服务,为我们购买了播放器,让我们体会到了党组织的关怀。”韩文霞介绍。

  在工作中,兰州市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还合理设置“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做到年年有计划、季季有安排、月月有活动,保持组织生活不间断。并实施“党员积分卡”管理模式,对退休党员社区志愿服务、参加组织活动等进行记录,建立符合离退休党员自身特点的积分制度,实施“星级化”管理模式。

  以服务老党员为抓手,以服务全市离休干部为目标,点面结合,通过管理服务老党员形成的经验,带动服务全市离休干部,形成让老同志共享发展成果的可喜局面,不断为退休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创造好条件,是兰州市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的职责和责任。

  日前,在兰州市门球馆,追、撞、躲、守……挥杆对垒时沉着冷静,弯腰击球身手矫健,光看动作,很难想像在球场上角逐的是老年人。在兰州市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的精心组织下,离退休干部们互相尊重、全力拼搏,赛出友谊,更赛出老年人的幸福感。

  “月月有活动,次次有创新。2018年以来,退管中心已经组织了老干部书画作品展、门球赛、健身交流展演、朗诵比赛、合唱展演、家庭讲堂等活动。这些活动内容健康向上、形式丰富多彩,很适合我们老年人,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感谢新时代,如今,我们做到了老有所乐。”一位退休干部向记者介绍。

  下沉基层支部 “手拉手”服务社区

  近日,在城关区临夏路街道绣河沿社区,兰州市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的老党员们与绣河沿社区党支部的党员们欢聚一堂,就如何在基层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等话题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共建共融,让老党员成为基层工作的“新鲜血液”。

  “社区党支部党员以刚毕业大学生、流动党员为主,他们干劲足,而老党员经验丰富,与群众的沟通协调能力强,是社区发展的宝贵财富。退休老党员与毕业大学生党员结合服务社区,释放出了1+1>2的效果”。城关区临夏路街道绣河沿社区党支部书记石泓介绍。

  据了解,兰州市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还在社区建立退休党员信息档案,通过积分管理的方式,对退休党员进行考核奖励,构建支部、社区双重管理机制,统筹支部、社区双方意愿,形成支部社区双帮双带的局面。

  并联合社区定期召开离退休党员干部座谈会,就如何改善民生、怎样搞好发挥群团力量等议题展开讨论,让退休党员在社区管理、为民服务等方面充分发表独特见解,助力社区管理。

  在居民小区楼院管理中,由退休党员担任楼院长,听取收集民意,发挥民思我想、民困我帮的作用,服务社区居民,提升社区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兰州市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还将走进更多的社区,并挖掘离退休党员工作典型、党员典型、党小组典型,利用社区宣传栏、微信群等,宣传老党员在小区中的好人好事,营造一种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兰州市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将高标准落实市人社局系统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相关要求,扎实推进‘支部+社区’党建品牌建设,不断提升新形势下离退休党员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兰州市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