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2018“互联网+中华文明”示范项目公布 兰州市博物馆“馆藏文物数字化”项目入选

发表时间:2018-09-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兰州市博物馆。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9月12日记者获悉,国家文物局2018年度“互联网+中华文明”示范项目近日正式揭晓,在全国42个项目中,兰州市博物馆的“馆藏文物数字化及活态艺术展示应用示范”项目顺利入选,这也是甘肃省唯一入选的项目。据悉,该项目竣工后该馆现有丰厚馆藏资源将通过高科技手段和先进艺术理念得到充分的利用,进而使兰州市博物馆完美实现历史文化、科技旅游与智慧博物馆建设融合为一体的精彩蜕变。

  全新市博立足兰州、面向全国

  为深入推进“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的实施,国家文物局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互联网+中华文明”示范项目申报工作,在省级文物行政部门推荐基础上,经资格审查、专家初评与终评等3轮评审,最终确定42个项目纳入2018年度“互联网+中华文明”示范项目库。

  作为甘肃省内唯一入选的项目,兰州市博物馆“馆藏文物数字化及活态艺术展示应用示范”将通过互动数字新媒体技术将博物馆展示文物的准确信息和历史故事获取到移动终端中。通过声音、图像、动画等形式在终端设备上的演绎,让大众更深入、更全面、更愉悦的了解所要获取的历史信息,在快乐的体验中获得深入人心的记忆。该项目立足兰州、面向全国,力求打造一个更具时代性、创新性、科技性的“数字时代历史博物馆”。

  “当今世界已进入信息时代,以计算机网络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兰州市博物馆馆长董亚莉告诉记者:“随着博物馆事业的蓬勃发展,多媒体、信息技术与博物馆工作逐渐融合,当代博物馆不再是简单的藏品标本的收藏、展示,还应当必须融入新的设计理念,突破传统展示陈列方式,充分挖掘并发挥其在藏品、空间、文化资源方面所独具的综合优势,以创新的设计吸引观众,让人们在有限的空间中得到更多更新的乐趣、体验和收获,增加其在社会文化发展中的影响力。”

  5大科技版块打造“梦幻博物馆”

  据了解,兰州市博物馆的“馆藏文物数字化及活态艺术展示应用示范”项目总共由兰州市博物馆资源数字化信息库建设、博物馆文物知识互动探索系统、虚拟博物馆示范(VR书画展)、馆藏文物全息展示系统、特色旅游衍生品开发5个版块内容组成。其中,数字化信息库建设中,将通过对兰州市博物馆馆藏文物资源的详细整理,选择其中200件典型文物进行采集和分析、挖掘,构建资源数据库的基础架构,形成兰州市博物馆文物数据库建设标准。

  互动探索系统中,将充分利用本项目研发过程中的数字化内容和成果(图像、音频、影片、三维虚拟场景、全景互动等),以提高游客学习、观赏、娱乐体验为出发点,为参观者提供任务模式的VR互式体验作为本项目的核心功能之一。它让用户在游览博物馆的时候不仅仅能直观的感受文物的背景历史,还能通过基于知识探索的模式,极大提升博物馆参观过程的趣味性与互动性。

  虚拟博物馆示范的建设,则是通过三维建模技术构建完真实性极高的书画展厅环境,以影视语言和游戏概念设计VR体验过程,构建场景、字画、字画内涵三个方面的活态化艺术展示。让参观者走入画中,与画中的环境和人物产生交融,带来全方面沉浸的体验,十分适合于馆际交流、外出巡展及网络推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项目实施中还将建设全息成像系统两套,该系统基于立体投射镜成像原理,通过立体成像仪的处理,将采集处理好的三维文物模型数据转换成悬浮在空中的三维光影全息图像。这些全新高科技的应用,必将会为来博物馆的参观者营造出一种奇妙的身心感受,就彷佛置身于科幻电影中一般。

  此外,项目中还计划进一步挖掘兰州市博物馆的文化内涵和文化要素符号,策划研发特色鲜明的旅游商品10件,打好文博衍生品的“组合拳”。

  为打造甘肃省首个智慧博物馆奠定基础

  “高科技的发展在推动大众对文物资源的移动体验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董亚莉说:“目前,为了满足社会大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审美要求,博物馆的发展面临如何进一步大幅提升藏品、陈展的互动性、体验性的蜕变。但是,这绝不仅仅是简单地用通俗文化的色彩包装展品,或只为使用新技术而使用新技术,而是要在馆藏资源、教育理念和艺术效果与科技的融合方面狠下功夫,这样才能真正实现让科技帮助博物馆服务人民、服务社会。”

  她表示:“这一次,我们将以‘馆藏文物数字化及活态艺术展示’为研究主题,以VR增强现实技术为手段,以移动智能终端为应用推广平台,通过数字演变重建与增强现实匹配成像等技术,运用图文音像交互等展示方法,力求充分挖掘出馆藏文物的文化主题和价值精髓,旨在用一种立体化、体验式的手段将‘沉睡’在展柜、库房里的金城历史文明唤醒。”

  “这个项目的实施也将使兰州市历史文化、科技旅游与智慧博物馆建设融合为一体,最终完成文化产业模式的创新。”董亚莉告诉记者:“同时,此举还对保护利用现有的文化资源,提高甘肃省文化软实力,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都具有重大意义。总而言之,作为‘互联网+中华文明’的示范项目,这将为率先在甘肃省打造首个智慧博物馆奠定坚实的基础,得到展示内容及展示技术的全面储备。”

图为市博院内的白衣寺塔。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背景资料

  “互联网+中华文明”是2016年国家文物局联合五部门发布的三年行动计划,旨在依托丰富的文物资源,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深度融合,推进文物信息资源、内容、产品、渠道、消费全链条设计,进一步发挥文物在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迪特作用。(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