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公交人永远在路上 老兰州人眼中的城市公交发展变迁

发表时间:2018-08-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晨曦初现,他们已经奔忙在城市的道路上;夜幕沉沉,他们才在万家灯火的映照下从容收工。无论是烈日炎炎,抑或是雨雪风霜,他们永远都在路上。他们,就是市民既熟悉又陌生的兰州公交人。难以想象,如果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如果缺少了公交人,没有他们的辛勤付出,这座城市还能否井然有序地运转,人们的生活还能否有条不紊地进行?

  公交是城市流动的风景,也是记录城市公共交通随时代演变的最佳载体。公交事业的时代变迁,不仅演绎着城市公共服务设施跃升的步伐,更折射着一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将近70年来,老兰州人见证了兰州公交今非昔比的沧桑巨变。从早期的通道车到如今的空调车,再到节能环保的新能源公交车,从穿梭在车厢内售票的售票员到现在的无人售票,兰州公交的发展史,就是这座城市逐步走向现代化大都市的一个缩影。抚今追昔,怎不令人嘘唏感慨?

  兰州公交 城市文明的最佳载体 

  城市公交,是一种与民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基础服务行业,同时也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作为城市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公交行业为社会公众提供基本出行服务,满足市民日常的出行需求。近年来,随着低碳生活、绿色出行时代理念的深入人心,在政府的大力倡导和市民的自觉选择下,“公交优先”已成为兰州市根据城市发展特点,切实转变城市交通发展方式,提高政府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以及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战略选择。在这样的情势下,兰州公交无疑承担着更为沉甸的社会责任。

  始建于1953年的兰州公交集团,经过多年的发展,其规模早已今非昔比。作为国有控股大型社会公益性服务企业,现拥有在职8745人,其中主业单位职工8509人,多种经营单位职工236人,运营线路112条,运营车辆2514台,运营线路总长度3136.6公里,日均客运量达到200万人次,全年客运量达到7亿人次以上,占全市出行分担率的30%,平均每车每日载客量达到800人次以上,主要承担着兰州市近郊四区和兰州新区及周边地区城市客运任务。令广大市民感同身受的是,近年来,随着兰州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旧的公交线路不断优化,新的公交线路不断开辟。毫不夸张地说,哪里有居民小区,公交线路就会延伸到哪里,因为公交车的便捷,市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幸福感、归属感。更新的公交车辆越来越舒适,每条公交线的配车数和运营时间越来越多、越来越长,这一切,都是对兰州公交“以乘客为中心”服务理念的生动诠释。回应广大乘客的需求体验,为乘客提供“规范化、亲情化、个性化、专业化”的服务,是兰州公交人永不止少的追求。

  受兰州市交通委委托,新闻媒体于2018年3月12日至16日面向社会开展兰州市公共交通乘客满意度调查。通过网络投票、现场问卷等调查形式,最终测定兰州市公共交通满意度为94.14%,达到了“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城市公共交通乘客满意度85%以上的要求。这份不俗的成绩,代表了广大市民对公交这项基本公共服务的满意和认同,更是兰州公交人向社会递交的一份优秀答卷。

  公交人 引领文明风尚的使者 

  一定意义上讲,公交服务的质量,折射着现代城市的发展水平;公交服务的水准,彰显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在这个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多,敏感性强,社会关注度高,这些特点决定了公交事业须牢固树立“乘客至上”的服务价值观,规范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将服务作为公交企业一以贯之的主题。人们习惯性地将公交行业视作体察一座城市文明进步的窗口,看作展示城市魅力的靓丽名片,是有一定道理的。从这扇窗、这张名片中,人们能够最直接、最鲜明地体察到这座城市的发展水准和文明状况,以及人们的精神风貌。正因如此,兰州公交人又可说是彰显城市文明的使者。

  在这方面,广大公交职工以出色的职业技能、优秀的职业素养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赢得社会的认同和赞誉。爱岗、敬业、忠诚、奉献、乐观,已成为广大公交职工共同信奉的职业信念。他们在做好安全、及时地将乘客送达目的地的本职工作之外,更以奉献社会、助人为乐的良好风范,不辞担当社会责任,让市民们感受到了兰州公交人的可亲、可敬:

  2018年中高考期间,所有考生凭准考证可免费乘公交车及兰州公交出租公司市区内出租车。其实,在每年的中高考期间,都这样为考生提供“顺风车式”免费服务的便利,已成为兰州公交的常规举措;

  广大市民记忆犹新,自2016年11月20日起至12月25日,为响应兰州市大气污染橙色预警,应对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带来的客流增加,兰州公交集团对主城区96条线路实施免费乘车和延时服务。免费乘车的36天内,公交集团共累计运送乘客约9360万人次;累计投放运营车辆82808台次,日平均增加车辆275台;累计运营圈次651567.8圈,日平均运营圈次17610圈;累计运营16557297.9公里,日平均增加70341公里。一项项统计数字的背后,是广大公交职工为捍卫“兰州蓝”奉献的满腔热情和不懈辛劳。在这一段非常时期,无数公交人披星戴月、起早贪黑地奔忙着。

  去年6月20日傍晚7点,一场强雷电天气夹杂着冰雹、大雨倾泻而下,在兰州市安宁区部分路段积水严重,道路无法通行,在费家营路段积水中20路3104号公交车上发生了一件感人的事,驾驶员刘惠俊考虑到乘客的安全果断关闭车辆电源,往返背七、八名乘客至安全地带。从“最美公交司机”刘惠俊质朴无华却又感人至深的行为中,人们不难体察到公交人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职业操守。

  2018年4月11日,乘坐135路公交车的市民顾先生发现,装有公司重要文件的的文件袋不见了,让他欣喜的是,遗落的文件袋被司机赵建斌发现后交给了该调度室妥善保管,让他失而复得;4月13日,一位奶奶带着小孙女去上课,由于车站人多,孩子上错公交车,与奶奶走散了,50路驾驶员仇云飞在西固终点站发现在座位上哭泣的女孩后,帮助她找到了家人;类似的事不只这一起。此前的1月13日,王先生在广场西口带着两个孩子等公交时,一转眼7岁半的大儿子不见了。幸运的是,在公交驾驶员的帮助下,他在1路车西站终点站见到了儿子;4月15日,一名男乘客在77路车上突然摔倒,昏迷不醒,驾驶员朱宗庆在其他乘客的配合下,立即驾车就近到省人民医院西院区救人……

  这一起起感人的事迹,只是公交职工热心助人不胜枚举的事例中的几例。公交司机都是再平凡不过的人,但从这些凡人善举中,无不折射着兰州公交职工令人推崇的良好品德,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直达人心的善意与温情。

  擦亮城市名片 再铸公交辉煌 

  兰州人向外人介绍这座城市,总是习惯性地向其展示让我们引以为豪的一条河、一碗面、一本《读者》。不错,穿城而过的黄河,印证着城市的历史和过往,也将见证它的明天和未来;一碗面,浓缩着兰州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以及率真务实的人生态度;一本书,则像像一盏熠熠生辉的文化提灯,彰显着这座城市的文化品味。除此之外,市民不无欣喜地看到,能够代表兰州城市形象的闪亮名片,已越来越多地打造出来,让身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备感自豪。比如,正在建设中的一座座高耸入云的标志性建筑;再比如,“跑”出来的城市名片“兰马”,无不折射出城市发展的时代脉动,体现出城市奋发向上的激情与活力。

  我们说,城市名片浓缩着城市精华、彰显城市魅力,作为一个城市的文化符号,它对于扩大城市的影响力,提高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都可谓意义重大。在能够代表兰州的城市形象、展现兰州人崭新精神风貌的一张张城市名片中,人们感触最多、印象最深刻的,依然是穿梭于城市道路上的兰州公交。作为城市形象流动的窗口,公交也是城市的“脸面”,一代代公交人用一以贯之的职业精神,擦亮着这张最生动、最直观的城市名片。

  一定意义上讲,勤勉工作、热忱服务的兰州公交人,就是展现我们这座城市文明水准和精神风貌的迎宾员、服务员、宣传员。他们在给全市市民和游客创造着更加安全、方便、快捷、舒适的出行环境的同时,也以自身出色的表现,擦亮了兰州公交这张“流动的城市名片”。

  城市道路上永远是车水马龙,兰州公交人永远在路上。他们早出晚归,辛勤付出,连基本的饮食生活规律都因职业特点而被打乱——当人们按时按点享受一日三餐时,公交职工只能忙里偷闲匆忙“将就”一下。即便如此,他们依旧无怨无悔,不辞辛劳,早出晚归,任劳任怨地为广大市民服务着。一圈又一圈,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在常人看来枯燥乏味的工作,公交职工却常年兢兢业业地干着。似乎在公交人看来,他们的事业只有行程,没有终点。这一切,都是因为兰州公交人已不仅仅将自己的工作当作一种职业,而是在其中融入了爱岗敬业、服务公众的真挚情怀。

  兰州公交,是我们所在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兰州公交人,是值得市民尊敬的一群人。对这些每天护送我们抵达目的地的人,让让我们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包容,多一些敬重。正是他们,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盛夏酷暑将至,让我们对辛勤劳作在工作一线的公交职工真诚地说一声,感谢你们,你们辛苦了。(中国兰州网)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