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感悟丝路变迁品味“红楼”茶文化 本周末张善庆、王人恩分别做客《金城讲堂》

发表时间:2018-08-14 来源:兰州文明网

 

  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明办、市文旅局承办,市图书馆协办的《金城讲堂》小型讲座,8月18日、19日将在兰州市图书馆举行,本次特邀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张善庆;著名红学家、厦门工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院长王人恩教授,分别为大家带来题为《千年丝路大美敦煌》和《<红楼梦>与中国茶文化》的专题讲座。

  敦煌作为丝绸之路枢纽、世界文化地标、人类文化圣殿,见证和传播了丝路文明和丝路传奇;一千五百多年后的今天,这座四大文化交汇融合的节点城市,正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和敦煌文博会的举办而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本期主讲嘉宾张善庆教授将以历史的眼光和当下的视角,结合自己对中古中国佛教美术研究,跨越千年揭开丝路与敦煌神秘瑰丽的面纱,解读人类文明的精神地标,让更多的人透过大美敦煌来了解丝路历史、丝路文化、丝路精神。

  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博大精深,堪比中国末期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其描写茶文化的篇幅之广博、细节之精微、文采之斑斓,远远在中国所有古典小说之上,为中国小说史上所罕见,素有“一部《红楼梦》,满纸茶叶香”之说。本期主讲嘉宾王人恩教授将带领广大听众走进红学经典,细致介绍熔铸于《红楼梦》中的茶与茶文化,深度解读茶文化对烘托人物性格、丰满故事情节、深化小说主旨的作用,让广大听众在经典里感受茶文化的源远流长。

  热爱丝路和敦煌文化、“红楼”茶文化的市民,可前往现场,聆听两位大家的精彩讲座。

  张善庆山东临沂人,副教授。现任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理事、甘肃省敦煌学学会理事。主要从事中古中国佛教美术研究,文章发表于《考古与文物》《华夏考古》《中原文物》《文献》《西域研究》《敦煌吐鲁番研究》《敦煌研究》《敦煌学辑刊》以及《光明日报》等期刊报纸,2篇文章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宗教》全文转载。

  王人恩原为集美大学教学名师、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为厦门工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院长、国学院副院长,福建省古代文学研究学会副会长,中国红楼梦学会常务理事。曾四次主持、评点国际《红楼梦》学术研讨会,“王人恩”及所著“《红楼梦新探》”作为两个辞条被列入新版《红楼梦大辞典》。是福建省普通高考命题专家之一,福建省百场社科报告专家之一,2013年7月获得全国微课教学比赛福建赛区优秀奖,2013年5月被推荐为教育部精品课程公开视频主讲人,已录制了《红楼梦的文学研究与文化解读》六讲。是著名的红学家、国学专家、钱钟书研究专家,迄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主要论著有《古代祭文精华》《古代家训精华》《古代家书精华》《<红楼梦>新探》《<红楼梦>考论》《红学史谫论》等。

  咨询电话:8482305、18215169983

  免费领票处:兰州市安宁区北滨河西路530号连铝大厦3楼兰州文明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