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加大问责力度补齐环境保护短板 兰州城关区重点实施八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发表时间:2018-08-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城市绿化。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每个人都有梦想,希望生活在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清新、景色怡人的生态城区。”记者8月15日从城关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获悉,城关区将针对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短板问题,从2018年起重点实施八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加大追责问责力度确保各项举措落到实处,推进天蓝水清地绿的美丽幸福新城关建设。

  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加快二热电厂搬迁和供热管网建设,确保在2018年冬防前新厂向城区供热;加快2018年市定2.3万台燃煤小火炉清洁能源改造,实行小火炉引燃煤、无烟煤、洁净型煤配送制度,继续对低收入家庭给予优质燃煤补贴;严格管控各类工地扬尘污染,督促全面落实“6个百分之百”抑尘措施;强化人机结合道路保洁,保持主次干道清洁无尘;充分发挥网格化微观站、扬尘智能监测等技防手段作用,坚决遏制“四烧”等面源污染;对超标上路行驶的各类车辆报送交警依法处罚。

  水和土壤污染治理方面,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区有关部门要以工业和城镇、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区域为重点,综合实施水污染防治,全面加快水体生态修复,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做好鱼儿沟等黑臭水体治理;配合市上启动实施盐场污水处理厂、雁儿湾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有效防范土壤污染风险,以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为重点,对全区土壤污染状况进行详查,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将农用地划为优先保护类,合理布局城中村垃圾处理设施等。

  危险废物排查整治方面,深化排查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督促涉水工业企业和医疗卫生机构加大污泥管理;做好废氧化汞电池和镍铬电池、铅酸蓄电池和含汞荧光灯管、温度计等含重金属废物的安全处置;2020年底前,实施城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建设完善有害垃圾收集、贮存、处理等终端处置设施。专项整治“散乱污”企业方面,重点整治家具加工、汽车修理企业,按照淘汰一批、规范一批原则,以城区郊区和城乡接合部、生态水系河道等为重点区域,建立“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台账。

  深化生态增容行动方面,在风沙主要通道实施造林绿化,增强抵御外来沙尘天气影响能力,提升“生态增容”效应。突出抓好两山生态增容修复和城市园林绿化,着力打造大兰山特色生态经济区,高标准实施南山花海、千亩红叶、南河道景观带等一批精品绿化工程。完善林地、草地长效管护机制,严击非法侵占和破坏行为,坚决守住生态红线。到2020年城市绿地面积稳步提升,城市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多元健康。

  实施防控环境风险隐患行动,按照“属地管理、企业负责、预防为主、综合整治”原则,加大环境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治理力度,督促指导企事业单位从源头上整治各类风险隐患。还将开展环保整改问题严查细访回头看行动,掌握和发现整改工作存在的问题,防止出现反弹和弱化,确保转办案件均有回音和结果,真正做到为民解忧为民解难。同时实施最严格的问责制度,对履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问题整改不力或因失职渎职导致生态环境质量恶化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迁就。(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