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 兰州市安宁区走活城市基层党建“一盘棋”

发表时间:2018-08-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

  安宁区走活城市基层党建“一盘棋”

图为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走访。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我忆兰州好,桃香醉十里,灯繁三市火,彩散一城花……”在兰州市安宁区沙井驿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和群众欢聚一堂,正在朗诵自编自演的诗歌,以乡愁为主题,朗读声清脆悦耳此起彼伏,引来阵阵掌声。

  党群服务中心是安宁区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形式,联系服务党员与群众的“红色阵地”。2018年以来,安宁区以街道和社区党组织为主轴,以分布在城市的各类基层党组织为点和面,在党建资源上共享,在党建平台上共建,在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上共联,在党员教育管理上共管,推动各领域党组织之间融合共进、整体提升。

  织密基层党建“一张网”

  “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如何在纷繁复杂的诸多要素中理顺关系、健全机制、整合资源,是构建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的关键所在。”安宁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何健兴介绍。

  安宁区把城市基层党建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构建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体系,坚持以上带下、以下促上,确保形成有机衔接、有序推进、有效运转的工作合力。

  在区级层面,区委发挥“一线指挥部”的作用,履行第一责任,负责整体布局和指挥协调,定期对党建工作进行研究谋划、分析研判、督促落实。区直各部门党(工)委各负其责,全面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国企、“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建工作;街道层面,街道党工委发挥“龙头”作用,履行直接责任,负责统筹推进和抓好落实,重点是发挥枢纽作用,推动传统社区党建与驻区单位党建、新兴领域党建有效融合;社区层面,社区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履行具体责任,负责组织动员和服务管理,重点是团结带领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实现全区城市基层党建系统推进、区域协同、上下互动、共同发力。

  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

  街道党工委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推进街道职能整合、功能优化,把管理和服务力量下沉到社区,不断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制度,落实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驻区单位党组织和“两新”党组织的“1+3”工作体制,实现从“单打独斗”到“互联互动”。

  在具体的工作中,各街道依托“大工委制”和社区“兼职委员制”,将驻区单位党组织和“两新”党组织积极融入区域化党建,推动城市基层党建整体发展。推进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在有条件的物业公司和业委会分别成立党支部,推动社区党组织与物业公司党支部、业委会党支部联建互动,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在群众自治组织中的价值引领、组织动员、服务保障、统筹协调和凝聚人心的作用。

  “以有活动阵地、有工作队伍、有服务项目、有信息平台、有经费保障为标准,建设8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59个社区党群服务站,建立健全管理服务制度,推动街道社区党建与驻区单位党建、新兴领域党建融合发展。”何健兴介绍。

  形成齐抓共管“新格局”

  “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安宁区坚持党建工作重心下移,探索建立一支300人的党建指导员队伍,“下沉”到社区工作担任网格长,提高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保证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城市每个角落全覆盖、无遗漏,形成纵向联动、横向互动、齐抓共管的“新格局”。

  为推进区域化党建深入开展,安宁区通过组织纽带联接、价值取向联接、活动载体联接、服务清单联接等方式,实现党建融合、工作融合、感情融合。持续开展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双服务”,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三张清单”制度,推动形成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驻区单位、高校、科研院所、“两新”组织、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共商共治的工作模式。

  持续深化“支部建在楼宇上”,积极探索“支部建在大街上”,不断提高“两个覆盖”质量。在机关事业单位,扎实开展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党组织主动与所属街道社区党组织融合共建,切实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组织开展“岗位建新功,党员见行动”活动,通过党员责任岗、示范岗、先锋岗“三岗联创”,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创新高校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模式,成立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联合党委,为辖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保障和帮扶,充分发挥党组织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思想引领、文化引领。架起区域共建“连心桥”

  “群众在哪里,党员就在哪里,党的建设就推进到哪里。”在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安宁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党员民主评议、党性分析等制度,深入实施“主题党日”“党员积分制管理”“社区党员十二分制办法”,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

  为了将中央及省市精神落到实处,将党建工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安宁区深化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紧紧围绕“一心四区”建设任务,创建幸福社区、“一刻钟五民服务圈”“123工作法”以及城市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等,把党建工作重心下移至基层,把党建资源、管理服务力量下沉至一线,聚焦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迫切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两代表一委员”进社区,密切党群关系。广泛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进一步增强党组织活力,更好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拆迁改造、环境整治等棘手的工作中,党组织勇做“排头兵”,组织有关方面和居民群众坐下来协商,做到“大家的事情大家办”,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越来越凸显,党建工作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软环境”。(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