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兰州:昔日工服也帅气如今时装满衣柜

发表时间:2018-07-20 来源:兰州文明网

李莉衣橱里的青春芳华

昔日工服也帅气如今时装满衣柜

图为1978年的李莉。 张列摄

图为1999年的李莉。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衣之篇

  李莉年轻时就是个爱美的人,现在依然如此。今年58岁的李莉是甘肃省模特行业协会服装表演团的一员,退休前在甘肃省地矿局地质工程研究院工作。应邀去她家采访时,长发轻挽于耳际的李莉,穿着一件棉麻质地、斜开襟盘扣的米白色坎袖上衣,搭配黑色的阔腿裤和黑色的细跟鞋,身材高挑而匀称,时尚中透出古典的优雅。年近60岁依然拥有这样的身材和气质,着实令人艳羡。

  在同事和朋友们的眼中,李莉一直都很时尚,哪怕是在物质条件极其匮乏的年代。“那时,单位发的一件夹克工服都曾让我穿出了时装的感觉,现在家里两个卧室的大衣橱挂满了时装、礼服和旗袍,衣服多的穿不过来。”李莉说:“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服饰上的变化,最能体现时代的变迁。”

  李莉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她虽然淘汰了很多衣服,但有些衣服一直没舍得扔。李莉打开一个衣柜说:“这里存放着一些我以前非常喜欢的衣服,这些衣服留给我太多美好的记忆。”

  关上衣橱门,李莉笑眯眯地说:“这个柜子里,装着我的青春和芳华!”

图为1982年的李莉。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第一件“时装”——蓝色的夹克工服

  1978年,18岁的李莉刚刚参加工作。那时的她,是甘肃地质探矿机械厂的一名工人。到车间后,李莉领到了单位发的一套工作服,那是一件深蓝色劳动布的夹克式工服,李莉现在还记得穿上那件工服后的感觉:“那件夹克式的工服很帅气,胸前有两个口袋,小翻领,下摆有收口,袖口有纽扣,穿上很紧凑,能显出我的好身材。”回家站在镜子前,李莉发现工服的小翻领刚好露出里面的毛衣和衬衣领子,很漂亮。“穿这件衣服上班岂不可惜?”李莉用别的衣服替代了工服,这件衣服只在周末逛街、逛公园或与朋友聚会时穿。那时的李莉留着两条又粗又长的大辫子,每次穿这件夹克式工服时,她都要在辫子上用绸子扎两个蝴蝶结,有时扎黑色的,有时扎粉色的。“再配上当时唯一的一条灰色的确良裤子,穿一双黑色的白塑料边布鞋,感觉很好看。”李莉回忆着过去的时光,感慨不已。

  “那时刚刚开始改革开放,人们衣着的款式和颜色还很单调,但十七八岁正是女孩子最爱美的年纪,所以我就自己想着法儿穿出一些花样来。而那件深蓝色劳动布的夹克式工服,就是我的第一件‘时装’!”

图为李莉(右)的时装秀。  陈继国摄

  T台首秀——第一次穿上真正的时装

  上世纪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李莉对服装的款式及色彩有了更多的关注。已过而立的李莉,走进高等学府学习深造。在大学期间,她衣橱里的漂亮衣服渐渐多了起来,有一些是她自己设计、请裁缝做的。1994年,李莉去深圳出差,接触到了一些香港人士。这时,李莉才头一次听到“时装”这个词儿。“那几位香港女性穿着长款的西装套装,上衣有一些配色和装饰,再搭配一些精美的首饰,干练中不失女姓的魅力。”在蛇口,受到启发的李莉花大价钱给自己买了一身白色内搭、灰色长马甲、黑色甩裤的三件套套装,这也是李莉拥有的第一套真正的时装。回到兰州后,李莉就穿着这套衣服参加了甘肃省地矿局宝石公司的成立仪式,并作为公司的珠宝展示模特第一次走上了T台。不仅让李莉找到了自信,也知道了什么是“时尚”。

  此后,李莉对服装、对时尚有了新的认识。1997年去上海出差,她在南京路一家装修雅致的时装店,又一次听说“仅此一件”的时装概念。在那家店的墙上,聚光灯下,一件咖啡色、中式衣领、宽阔下摆、腰身收得很好的长风衣一下子抓住了她的眼球。尽管价格不菲,但李莉还是毫不犹豫买了下来。“那个店主告诉我,这件风衣是从国外进口的,仅此一件,绝无重样。回兰州后,我穿着这件风衣走过街头,回头率总是特别地高。这件衣服现在还挂在我的衣橱里,几乎每年都会拿出来穿几次,款式仍不落伍。”李莉说:“其实,很多衣服都是这样,样式虽然简单,但剪裁得体,做工精细,从不过时。”

图为2018年的李莉。  首席记者马军摄

图为李莉衣柜里的旗袍。  首席记者马军摄

  “时尚观”——服装表达的是生活态度

  进入新世纪,因为工作的原因,李莉来到了中国的“时尚之都”——深圳,在这里开启了一段长达10年的职场之路。这段时间,李莉开始关注时尚杂志,尤其注重服装的质地、款式和搭配,也逐渐有了品牌的概念,她的衣橱里最多的是些职业装,而她也是在那个时期拥有了迄今为止最大牌的一套品牌时装——“香奈儿”手工套装。这套衣服是李莉在香港买的,手工缝制的黑色西装加短裙,可以恰如其分地体现出李莉的好身材和知性美。

  深圳的职场之路,不仅让李莉形成了自己的时尚观,并通过日常的衣着打扮来完美地诠释自己的“时尚观”。

  在深圳的那段时间,李莉还第一次穿上了晚礼服。一次,单位为一家大型企业策划了一台颁奖晚会,作为项目负责人,李莉必须着晚礼服出席。“我选了一件大红色的齐地晚礼服,那也是我第一次穿晚礼服。”李莉没想到自己穿上晚礼服竟然那么令人惊艳:“原来女人可以穿得这么美!”

  从此,李莉对如何着装有了更深的体会,而她衣橱里的那些服装或感性、惑妩媚、或知性,都是她的珍爱,也让她明白:“服装表达的不仅仅是时尚的观念,更是人们的一种生活态度。”

  李莉说,现在的自己更偏爱“中国风”的衣服,比如旗袍。“我觉得旗袍带来的东方美充满了韵味。同时,穿上旗袍还能让我始终保持很好的身体姿态,气质更显优雅。”

  “现在,咱们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更注重精神的追求。人们对时尚没有绝对的定义,能够体现自身气质、品味和生活态度的穿着就是最好的时尚。”李莉说:“改革开放40年,我们衣橱里的衣服由少到多,增增减减,款式也一直在变,但唯一没变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兰州日晚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