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提升治理成效 兰州城关区开展随手拍活动吸引市民热情参与

发表时间:2018-07-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随手拍因易操作吸引市民参与热情,在弥补街道和部门管理短板的同时,有力提升城市共建共治共管的成效。”记者7月18日从兰州市城关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获悉,该区自6月7日开展市民有奖随手拍以来,至7月10日市民共上报城管案件12499件,其中,立案8996件立案率71.93%,已办结8539件结案率94.9%,共奖励市民1269人次,发放奖励金3.42万元。

  据介绍,为给市民共建共治城市搭建平台,在城关区委、区政府的直接主导下,该中心与北京数字政通公司联合,搭载运行十年的区数字城管系统,研发市民随手拍微信公众号软件,并经过多层次多场景闭环式测试,最终建成了系统稳定、联通优良、功能完善、程序健全、域界清晰、操作简捷的运行平台。随着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该区随后开启市民有奖随手拍活动,积极倡导市民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不少市民通过关注“城关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或拨打“8112319”热线投诉举报电话,在拍摄上传“不文明”现象的同时,纷纷留言互动或提出城市管理建议。

  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展市民有奖随手拍活动,就是发动市民将日常最易看到、最易拍照取证、与市民生活联系最紧密的10类城市管理问题,通过手机拍照上报管理平台,既可提升市民对文明创建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又可督促城建城管部门解决城市管理类问题。同时区政府每天拿出1275元、每年46.5万元对每日上报案件立案前50名的市民进行话费奖励,不断激发市民参与创建、共建共治文明城市的高昂热情。

  “为提升共建共治城市的成效,该区明确各类案件处置时限,比如对主城区暴露垃圾案件的处置时限,要求从立案到结案为0.5小时,非主城区暴露垃圾案件处置时限为1小时,对无照经营游商和煤烟污染、焚烧垃圾树叶、机动车乱停放、非机动车乱停放等案件的处置时限,同样要求从立案到结案为1小时。”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城关区城市管理市民随手拍事部件分类与立结案标准》的发布,既是该区对全区各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效率的一次大提速,也使市民的关注点在短期得到职能部门的高效对接和专业处理,极大提升了市民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和共建共治城市的期望值。(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