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兰州公安打击犯罪 服务群众初心不改

发表时间:2018-07-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公安打击犯罪 服务群众 初心不改 

图为上世纪七十年代至今的警衔、领花。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图为如今的110指挥中心。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从“八三黄”到“藏青蓝”,从简陋的办公楼到设备先进的现代化警务指挥大厅,从当初的一人承担接警和调度工作,到如今拥有专门的接警、调度队伍;从以前办理出入境护照需要繁琐的手续、申领时间长,到现在的一张身份证就能就近办理护照,实行“只跑一次”制度;从当初的缴纳城市建设增容费就能成为兰州户口,到现在随着兰州市陆续出台的一系列户籍制度改革政策,只要符合相关条件便能拥有兰州户口等。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一代代兰州公安人用鲜血和生命筑起了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铜墙铁壁,用无畏和坚毅铸就了造福一方平安的忠诚警魂。变革依旧在继续,但“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初心从未改变。

  “110”指挥中心 有效分工效率更高 

  走进兰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宽敞明亮的大厅里面,“110”接警服务台的民警正在紧张地忙碌中。“原来的接警和指挥调度,就是几个人,又接警又指挥调度。而现在,接警和指挥调度分离,我们还培养专门的接警队伍,专门的指挥调度队伍,通过更有效的分工,使工作效率更高。”兰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接处室主任刘有军说。

  上世纪80年代初,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社会治安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公安机关担负的任务艰巨繁重,为了适应紧急处警的需要,提高公安机关整体作战和快速反应能力,急需建立一支高度统一、指挥灵敏、反应快速、技术设备先进的公安指挥系统。1988年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要求在大中城市都要建立指挥中心的精神。1988年10月份,兰州市公安局党组决定筹建兰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989年2月,兰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基本完成组建工作,并投入试运行。兰州市公安局将原设在刑警大队,主要负责接报全市刑事案件的“110”匪警电话移至指挥中心,改为“110”报警服务台,主要负责城关地区接处警任务,当年8月16日,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兰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正式成立。

  “‘110’出警从最早的单一巡警队出警,改为由派出所直接出警。以前报警就是一个电话,问清楚情况问清楚地方,调度‘110’民警前往处置。现在市民的报警渠道很多,1996年投入使用接处警系统后,‘110’接处警全部通过公安网络派警,一个派警可以通过电台全程了解警情处置过程,还有新配的移动警务网,警情可直接派给处警民警,处警民警到现场可以通过执法记录仪,将警情处置的整个过程反馈给指挥中心。”刘有军说。

  1991年4月,根据形式和工作发展需要,兰州市公安局党委决定,将兰州市公安局指挥调度室从通讯处划出,对外称兰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对内称兰州市公安局办公室指挥调度室。1996年12月,在指挥中心建立了“110”报警服务接处警系统,负责城关地区的“110”接处警任务,至1999年2月,“110”报警服务台一期升级改造工程建成并开通运行,城市四区的“110”接派警任务统一由兰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承担。2010年9月,指挥中心正式单列,升格为正县级建制,成为一个集指挥、调度、协调、组织、管理为一体的综合业务部门,内设“110”接处室、指挥调度、巡逻防控指导、互联网警务和政工秘书等5个科室。目前,兰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报警台全年接警量75万起,派警量19万起,日接警量2000余起,有效派警400余起。

  出入境管理处 出入有境服务无境 

  在南关十字民安大厦四楼,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受理大厅已看不到原来人头攒动、人满为患的场面,看到更多的是前来办理出入境证件的市民,通过工作人员讲解和引导,按照办证流程,或在人工受理窗口,或在自助受理机上分别办理。“自从实行‘只跑一次’制度后,办理出入境护照真的是太方便了。”市民刘斌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1994年以前,办理护照需要20几个工作日,现在我们只要10个工作日,有时在10个工作日内便能办结。以前办理护照,需要的手续特别多,需要国外的邀请函,还有邀请人所在境外的护照、签证,还有他在国外工作单位的信息,本人还要把邀请函拿去翻译等等。如果去留学还要境外的大学入学通知,还有国内开具的资金证明,手续也是相当繁琐。现在我们实施按需申领,只需要申请人带着他的身份证就可以到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办理护照。”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政秘科科长董黎园介绍说。

  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前身是成立于1973年的国内安全保卫处外事科,处理全市公民个人涉外事务,1973年至1979年共受理中国公民出境业务总共为158人次,1980年至1989年共受理中国公民出境业务1784人次,1990年至1993年共受理中国公民出境业务2000余人次。随着人民群众涉外事务的增多,1994年2月在国内安全保卫处外事科的基础上成立了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

  “1973年我们部门办理出入境业务的工作人员只有3名,到1994年我工作的时候,就已经变成13人,现在我们一共有80几个人。”董黎园介绍说。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签证科主要负责来兰外国人签证、居留许可受理签发管理;港澳台居民、华侨证件办理;国籍事务;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受理审核。2017年共受理签发证件2551件。先后受理了21名外国人永久居留申请,有12人获批。随着我国西部大开发、尤其是“一带一路”实施,兰州市外国人管理不论从形式还是内容上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与10年前相比,目前兰州市常住外国人2239人,增加了50%;临时来兰境外人员38425人次,增加了10%。

  “以前就只有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一个受理点,现在受理点全市一共有24个,以前办证大厅面积不到300平方米,现在我们的办公大厅的面积将近2000平方米。全市办证大厅面积达到4000平方米。随着人员的增加,办公条件的改善,我们每年的业务受理量也在增加。”董黎园介绍说。2015年9月7日,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受理大厅搬迁至兰州市城关区南关十字民安大厦四楼,由中管业务区和外管业务区两大部分组成。中管业务主要分为咨询区、发证区、等候区、受理区、办公区和自助服务区。受理区共有18个服务窗口,其中17个为受理窗口,1个值班长窗口。2016年全市共受理申请材料239106份,其中有115604份是兰州市公安局接待大厅完成的。2017年全市共受理申请材料249793份,其中大厅受理136388份。2017年大厅新增自助设备13台。“近两年,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秉承‘真心解决问题,真情为民服务’的理念,以受理证件零延误,服务群众零距离,作风形象零投诉为工作目标,进一步夯实基础、强化管控、优化服务、锻造队伍,努力实现‘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承诺。”董黎园说。

  户政处 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 

  走进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团结新村派出所,户籍窗口门前围着几个前来办理户口的市民。“我准备将女儿的户口迁到我的户口上,为了以后上学方便,需要哪些手续该如何办理都不太清楚,今天来到派出所,户籍窗口民警非常耐心细致地给我解答后得知,只要符合条件,一站式就能办理,实在是太方便了。”市民高先生对记者说。“户籍制度改革,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所以我们要不断提高户籍窗口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更好地为百姓服务,让百姓办事少跑路、少花钱。”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团结新村派出所户籍民警李瑞说。

  “国家改革开放以来,在1984年10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农民进入集镇落户问题的通知。这应该是户籍制度改革的起航阶段。1993年10月,兰州市出台《兰州市蓝印户口登记管理办法》,明确连续缴满5年城市建设配套增容费,可在兰州市办理户口。1998年,国务院出台批转关于解决当前户口管理中几个突出问题的通知,这应该是户籍制度改革的破冰之举。2003年12月,省政府批转省公安厅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兰州市政府下发制定了兰州市具体实施意见。意见明确全面实行户口迁移条件准入制度。这个制度指的是具备合法固定住所稳定的职业和生活来源,这两个条件同时具备。取消了买房子80平方米、投资50万的限制条件等等。在经历了起航、破冰之举、加速等几个阶段后,近年来,兰州市结合当地实际,不断出台利民、便民举措,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群众落户更加便捷。”兰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户政科科长梁得丰介绍说。

  1990年7月,兰州公安户籍管理第一次实现由人工管理到微型计算机管理。结束了近40年手工办理户籍业务的历史,第一次实现了户籍、身份证业务全部使用计算机管理。2000年兰州公安人口信息数据第一次实现全国联网实时查询。2005年兰州公安第一次实现了公安网上办理户籍业务和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2009年兰州公安第一次实现市内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2016年兰州公安第一次实现省内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服务,实现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全国异地受理、自助办理。2017年年底,兰州公安第一次通过互联网网上办理户政业务。兰州户政借助“互联网+”,通过公安信息大数据,提高公安便民利民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将服务群众的时间增长、服务空间扩大。兰州公安人口信息化建设的六个第一次,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历程。

  回首昨日,峥嵘岁月,极目今朝,勃勃生机,展望明天,任重道远。兰州市公安局全体民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努力锻造一支“铁一般忠诚、铁一般担当、铁一般纪律”的三铁警队,为服务兰州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扬帆再起航!(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