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兰州“科技管家”获服务对象点赞

发表时间:2018-07-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兰州市科技局组织实施了“科技管家”新举措,宣传好、解读好、落实好科技创新政策,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7月16日,《科技日报》刊登《兰州“科技管家”服务企业有成效》一文,介绍了兰州“科技管家”为兰州市企业服务带来了不少工作便利,让兰州市的企业一致叫好。

  那么“科技管家”到底是怎样为企业服务的呢?记者近日走访了“科技管家”的“娘家”——市科技局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一探究竟。

  为企业宣讲政策答疑解惑

  “我们组织实施‘科技管家’的初衷是在两年前深入企业服务的过程中,发现企业对中央和省、市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不知道、不了解、不会用,这对企业造成了不小的困扰和损失。而我们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是兰州市从事科技服务的专业机构,因此我们决心推出一项专门为企业答疑解惑的服务,‘科技管家’应运而生。”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马成才告诉记者。

  “科技管家”的主要作用之一就是是宣传好、解读好、落实好科技创新政策。为此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专门组织了科技创新政策宣讲团,制作了包含省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兰州科博会及中国创新挑战赛的项目征集、生产力中心“科技管家”业务介绍、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培训、甘肃省科技创新券管理使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办法、兰州市科技小巨人培育三年行动方案等十项内容的宣讲PPT(幻灯片)。两年来共宣讲8场,千余人参加,人员分别来自兰州理工大学科技园、兰州交通大学科技园、西固区、安宁区、城关区、兰州新区、高新区、经济区及甘肃建投等。通过PPT大屏宣讲直观体现、现场互动解答、会后征询反馈相结合的方式,全面解读省市有关科技政策,帮助企业释疑解答。“从开展‘科技管家’以来,企业受益于我们的宣讲活动,科技宣讲为企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对此我们感到十分欣慰。”马成才说。

  组织企业参加国家级等重大科技创新活动单纯的宣讲政策并不能解决企业在生产和科研中的实际问题。于是“科技管家”还组织兰州市企业参加国家级等重大科技创新活动,让企业“开眼界”的同时,把企业在实际中遇到的难题与国内外一流科研院所进行交流,从而解决问题。这其中做的最好的就是组织兰州市企业参与中国创新挑战赛,破解企业技术难题。“在去年12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兰州创新挑战赛中,征集到技术创新需求106项,涵盖装备制造、节能环保、资源环境、电子信息、生物化工、现代农业等领域。经专家评审,现场比拼选定了10个团队挑战3项技术需求,技术需求来自兰州科技型企业,挑战团队来自北京、西安、长沙和兰州本地,还有德国等国家。竞争对接由58个挑战团队挑战33项技术难题。经过现场挑战,对接成功21项,并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签约金额3586万元。”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苏生魁说。

  解决了难题的同时,也要将兰州市企业的技术优势推向全国,从而带领兰州市企业的科技进步,在这方面,“科技管家”主要是推荐兰州地区企业参加“中国好技术”评选。在连续两年推荐的9项“中国好技术”项目中有7项获得“中国好技术”称号。2017年在兰州地区好技术申报中实现了零的突破,2018年经过筛选推荐的项目全部荣获“中国好技术”称号,把兰州的好技术好成果推介宣传到全国。同时,还积极组织兰州科技型企业参加兰州科博会。两年来通过广泛征集、现场考察和认真筛选项目,共征集参展企业(单位)426家,其中国际企业7家、省外参展企业110家。参展成果580多项、展品1380多项,签约项目涉及电子信息、航天航空等9个行业领域。

  除了加大兰州市企业与国内知名科研院所与企业的互动之外,“科技管家”还积极组织开展国际科技合作活动。马成才告诉记者,在开展“科技管家”服务的近两年时间内,他们组织了两期“兰州科技合作交流团”。向国外推介兰州科技合作项目10项,组织6家企业赴德国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交流,观摩了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已经促成兰州高科创新生产力与德国摄氏公司达成引进国际发明专利太阳能集热发电一体机的协议,该项目已在兰州成立中德合资公司,建设摄氏公司中国生产基地,7月份将在兰州新区甘肃建投装备制造基地建设美丽乡村钢结构示范基地。同时成功组织了“兰州与丹麦丹弗斯公司节能减排技术科技交流会”,推进了兰州节能减排工作,为“兰州蓝”探索国际科技合作的良好途径。在去年“科技管家”重点组织开展了“中德新能源汽车科技交流会”,德国FEV公司,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交通委以及省建投、金川科技园、兰州知豆等20多家单位及企业参加了交流会。此外,“科技管家”与联合国工发组织开展了科技服务合作,引入了联合国工发组织企业基准测评数据库,邀请联合国工发组织官员斯蒂芬·克拉奇来兰对100余家科技型企业培训。并且使用企业基准测评数据库,测评了20余家科技型企业,并出具诊断报告,由联合国工法组织官员颁发了测评牌匾,该项科技服务对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有利支持。

  精准对接企业科技诉求

  申报各种项目一直是企业比较头疼的事情,因为各种表格和要求,总会把他们搞的“焦头烂额”,“科技管家”在这方面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科技管家”服务自开展以来就帮助企业申报市列科技项目和人才双创项目,通过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发布详细的项目申报要求、流程、申报指南和有关事项,提高企业申报效率;同时对申请单位的申报资格、项目情况以及申请书填写内容严格按照指南要求进行逐项审核和把关,帮助企业提交优质合格的申报材料。苏生魁告诉记者,“科技管家”2017年为682项提供初审服务,分别是: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共6大计划类别16个专项467项;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共4大计划类别215项。2018年为540项目提供初审服务,分别是: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共6大计划类别15个专项395项;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共4大类别145项。

  除此之外,“科技管家”还组织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为6家创新型企业派驻了科技特派员,并引导科技特派员与技术项目建立利益共同体,促进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持续健康发展;健全和完善了科技特派员及交叉派驻科技特派员制度,让专业技术的科技特派员一对一开展科技服务工作。

  虽然“科技管家”服务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是市科技局和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并没有满足。他们决心将“科技管家”服务打造的更加完善。“未来‘科技管家’将在科技服务中聚焦“三大方向”,突出“六项重点”。“三大方面”第一就是强化创新主体培育,努力建设以创新型企业、科技上市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为骨干的创新梯队。其次是强化创新平台提升,深入推进产学研结合,建立创新服务平台,实现各类创新主体的有效对接。第三是强化创新引领发展,组织开展重大技术攻关,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抢占产业技术制高点。而“六个重点”首先是抓资源整合,着力深化产学研合作。其次是抓支撑引领,着力推进产业技术创新。三是抓示范引导,着力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四是抓平台建设,着力完善区域创新服务体系。五是抓引进培育,着力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最后是抓政策落实,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马成才告诉记者。(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