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永登县高起点高质量推进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发表时间:2018-07-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全民创城合力攻坚

永登县高起点高质量推进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图为丰富多彩的少年宫活动。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核心提示

  盛夏至。走进永登城乡,处处涌动着全民创城、合力攻坚的热潮。网格化管理的深入实施使得县城管理更加科学、有序。数万名创城大军活跃在永登城乡,成为文明新风尚的创造者和引领者。如今的永登,城乡环境日益改善,基础设施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在参与创城的过程中,也享受着创城带来的成果。

  2018年是兰州市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开局之年,永登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2017年获得省级文明县的基础上,确保2018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为强力推进永登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明确重点工作,落实具体任务,根据《兰州市2018-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体方案》精神,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并先后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会和创城推进会,确定2018年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强基固本、补齐短板,围绕十二大提升行动,抓好九项重点工作,定向发力,合力攻坚,高起点、高质量推进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创城宣传覆盖城市乡村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永登县从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入手,通过多形式、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的宣传教育,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创建工作,掀起了上下联动,合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共发放《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永登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手册》、创城宣传彩页、“门前三包”宣传彩页共计14万余份,做到了创城宣传全覆盖。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系列活动,4万多名中小学生与家长互动互学、助力文明创建,他们将创城调查问卷带回家进行宣传,通过学生小手拉大手的方式,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延伸到家庭和社会,有效带动家长和群众积极参与创建。同时,向全县公职人员发放倡议书和响应书,开展签名承诺活动。各窗口单位充分发挥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志愿者向市民群众发放、宣传创建宣传手册、彩页及“门前三包”宣传彩页。

  永登县对县城原有公益广告进行全面排摸和维护,对各类小广告进行集中清理,同时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破损严重的公益广告进行更换补充。各单位、沿街商铺、出租车、公交车利用LED(发光二极管)屏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创城宣传标语。

  各乡镇部门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广大机关干部争当文明创建的主人翁和宣传员。县执法局向所有沿街商铺发放创城宣传手册、彩页及“门前三包”宣传彩页。县电视台通过“随手拍”等形式,设置《曝光台》栏目,对各类不文明行为进行公开曝光,有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网格管理筑牢创建基础

  每天一大早,“网格员”郁万芳都会穿着志愿服务的衣服,拎着个空塑料袋,在小区里溜达来溜达去。社区里的老人小孩都知道,郁万芳每转一圈,袋子就会被装得满满的,打开袋子,里边都是她捡拾到的白色垃圾、烟头等生活废弃物。像郁万芳这样的网格员还有很多,他们每天奔波在大街小巷,尤其是老旧楼院等一些环境脏乱差地带,随时巩固提升创城成果。

  在创城工作中,永登县实行三级网格化管理,共划定16个一级网格、210个二级网格和若干个三级网格,实行县级领导、部门、干部三级包抓责任制。以周末大扫除、“门前三包”为有力抓手,动员广大机关干部、居民楼院、沿街门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对责任区域内的公益广告进行巡查维护,铲除各类“牛皮癣”小广告,形成了“党政统领、区域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创建网格化管理新格局。

  城关镇四个社区联合网格化责任单位组织开展创城宣传手册进居民楼院宣传教育活动,当好创城知识宣传员。入户宣传获得了群众对创城工作的广泛支持。家住恒茂小区的76岁老人施久昌在收到文明创建的宣传资料后,不仅知道了兰州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内容编成歌曲传唱给小区的居民们听,他用实际行动参与、配合工作人员向邻居宣传创建工作,巩固创城成果。

  对于创城过程中存在的超门头经营、车辆乱停乱放、随手乱丢垃圾、不遵守交通秩序等不文明行为,网格员在各自网格发挥着“劝导员”的作用,对于不文明行为,网格员们则进一步在其辖区宣传文明行为,并在日常巡查中对发现的不文明人或事进行及时劝解教育。

  创建活动造就文明大军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永登县把志愿服务活动同创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开展文明志愿者和违反交规的司机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劝导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各窗口单位、各类服务大厅利用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向市民群众提供咨询、引导、创城宣传等志愿服务。文明礼仪、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活动。组织开展慰问环卫职工、运管交警、城管执法等创城一线工作者。

  永登县以慰问道德模范、留守儿童、孤寡老人,“三下乡”,“三关爱”,学雷锋志愿服务日和“清洁家园、扮美永登”环境卫生整治、文明交通等为载体,深入开展大型系列“争创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志愿服务活动。城关镇东街社区荣获“兰州市十佳志愿服务社区”称号,“文化下乡百村行”获得兰州市十佳志愿服务品牌称号,县中医院“关爱癌症母亲,点燃生命之光”项目被评为“四个十佳”项目之一。目前,全县已经建立青年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和网络文明志愿服务队约100支,共计1.3万名志愿者。

  文明志愿服务呈现出“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精彩、半年有高潮、全年有特色”的局面。

  狠抓社会道德工程建设,培育树立了一批道德模范人物。其中,白万红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称号,马荣兰等3人荣获市级道德模范称号,姚淑芳等35人荣获兰州好人称号,胡雪斌等4人荣获市级美德少年称号,开展四届“美丽永登美丽人”评选活动,共评选美丽单位25家,各类美丽人231人,在城乡显著位置、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设置“模范好人”事迹展板,面向全社会进行宣传学习。

  全力实施农村“五星级文明户”创评暨道德信贷工程,截至目前,全县共评选农村“五星级文明户”4307户,获得金融机构19649万元的授信额度,一大批授信的“五星级文明户”获得道德信贷发展支持资金8200多万元,农村“五星级文明户”成为了实施乡村振兴的新力量和带领群众致富的生力军。

  该县还将创城工作与推进移风易俗相结合。通过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事办理制度,提倡红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文明祭祀等,引领广大农村群众树立简约适度、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有效遏制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同时结合“好公婆”“好儿媳”等评选活动,以道德的力量引领文明新风尚。

  环境整治扮靓城市农村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城市环境干净整洁多了,现在没事就去河边绿化带走走,锻炼身体,绿化好,看着心情也好,而且背街小巷走路放心多了,那些坑坑洼洼的路不见了,不用担心磕到绊到了。”该县市民姚军向记者说道。

  为有效改善城乡环境卫生,不断优化发展和服务环境,永登县把建立长效机制与集中整治结合起来,深入推进全域无垃圾行动,加大城乡环境、背街小巷、交通秩序整治力度,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舒适度,提升城乡文明程度。城区重点开展了公共秩序专项整治、“牛皮癣”等垃圾广告专项整治、建筑工地专项整治,城区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建立了机关干部周末大扫除和雨雪天及时清扫制度、沿街门店“门前三包”责任制和主次干道24小时保洁制等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全县公共秩序持续好转,市容市貌明显改观。

  特别是2018年4月25日,永登县主动作为,相关部门、乡镇领导靠前指挥、现场督办,各乡镇对照市上航拍确定垃圾点位逐一排查,全面清理销号,铁路、公路相关单位联动配合,攻坚克难、全力以赴,舍弃假期、加班加点,对铁路沿线环境卫生、农村陈年垃圾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累计出动人员8836人次,车辆3090辆,共清理对照航拍确定及拍摄发现的垃圾点位445个,累计总共清运各类垃圾58591方,目前铁路沿线可视范围内环境卫生明显改观。

  永登县坚持抓重点、破难点,花大力气对占道经营、乱搭乱建、户外广告、噪音污染等突出问题进行了综合整治。着力打造“一场一街一公园”。在音乐体育广场,纬五路和永登人民公园,永登县设置了“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善行义举榜”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群众生活之中。同时,把园林文化建设、景观整治等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公园门、亭、林、石和广场宣传栏等载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渗透融入到公园的主题雕塑、灯箱灯柱、园林景观之中,县城内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补齐短板提升基础设施

  走进夏日的永登县城,创建文明城市的新风扑面而来。位于旧城区北侧的永尧路上,乳白色的隔离栏一字摆开,新近罩面的道路上标线清晰。道路两旁的电线杆不见了,电讯线全部入地。放眼望去,绿树掩映下的道路两旁,各个铺面更换的门头牌匾统一为红底白字。市民芦先生说,过去这条道路因过往大车长期碾压,一度坑洼不平,人称“永摇路”。面对这一交通顽疾,县委、县政府敢于亮剑,斥巨资“拔刀相助”,先后开展了道路罩面、标示、给排水管网改造、电线入地、门头牌匾统一,清除牛皮癣等六项整治行动,“永摇路”不再路见“不平”,靓丽一新。永尧路的变化是永登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缩影。

  创建文明城市,解决民生问题是广大群众的关注焦点。永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集中实施了一批事关民生的重点项目,着力补齐城市服务功能短板,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先后完成了永尧路县城段道路及人行道改造、城区道路破损路面维修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完成了县城主干道道路中央隔离栏杆及十字路口行人隔离栏项目,共计10953米,使群众家门口“平”了起来,出行安全得到了保障;针对县城内民乐街、上团结街、文昌路等背街小巷存在的卫生问题,永登县实行了定岗、定人、定责、定路段管理,建立路段卫生清扫责任制度,对卫生死角及垃圾斗(箱)进行及时清理,确保斗内不满溢、斗外不堆积,群众家门口“净”了起来;针对部分路段路灯未设置或有损坏的问题,永登县在背街小巷合理规划设置路灯130盏,及时修复、更换破损、缺亮路灯及设施,群众家门口“亮”了起来。2018年6月初,投入30辆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开通4条城市公交线路,先期免费乘坐一星期,让市民享受“绿色”出行。

  在补齐县城基础设施短板方面,计划投资1.28亿元的庄浪河立交桥建设工程紧锣密鼓推进。目前,纬十一路罩面工程已开工建设、上团结街、教场沟、兆远小区北侧道路和高速公路永登出口与永窑路连接段罩面工程将后续进行。计划投资800多万元改造维修供水管网5公里、排水管网2公里,敷设天然气中压管线4.6公里。大力实施城市绿化工程,着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城净”的人居环境和创业环境。

  强化督查全面推进创城

  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的重点项目,永登县严格落实问责制,紧扣测评标准,对易遗漏、易反复的“顽疾”难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及工作薄弱环节加大管控、督查和整改力度。县创建办、县委、县政府督查部门对全县文明城市创建重点工作进行全程追踪督查,定期向县创建领导小组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对各实地考察测评点位对标创建及迎测准备工作进行全面督查。

  同时,定期通报督查结果,通过下发《督办通知单》等,督促落实整改,对落实工作不力、逾期不办的,按照创城工作相关要求,向县创建领导小组提出督查问责处理意见,确保创建工作无死角。(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