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兰州:40年前大锅饭讲究吃饱 40年后私人订制追求品味

发表时间:2018-07-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为订制蛋糕插花。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食之篇

  当电影《私人订制》上映后,“私人订制”一词,掀起了新一轮的创业转型风。电影院、私房菜、家装市场纷纷打出了订制牌。40年过去了,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人们开始厌倦工厂化,流水线上生产的食物,转而追求私人作坊,小批量、家庭式、原料来自当地市场、传统妈妈口味这样的食品,就像回到工业化之前的社区,人们从自己所熟悉的糕饼店、水果铺、肉店买那些日常所需的东西。

  网络平台 四季追食

  如今谁的微信圈里还没几个卖水果、卖甜品的资源?微商们擅长把最时令、最新鲜、最网红的食品源源不断地向挑剔的食客们兜售。七里河的赵女士就是在网络平台上追食的吃货。

  搁许多年前,“吃货”不是一个褒义词。而现在,“吃货”变成了追求生活品位,生活精致的代名词。赵女士爱吃,也会吃。她会在“烂煮春风三月初”的日子,赶赴苏州沧浪亭,与刀鱼约会,享受那碗清汤寡水却丰腴鲜美的刀鱼汁面;她还会在稻粱俱熟的秋天,赶赴阳澄湖,与大闸蟹会面,体味“敖封嫩玉双双满,壳凸红脂块块香”的滋味。

  如今,电商平台、冷链物流的发展,使她足不出户,便可享尽天下美食。早春,吃湖北的晚伦橙子;季春时节,吃苏州东山的枇杷、杨梅,新疆的小白杏;夏天雨季到来时,云南的菌子呼呼地冒出地面,来一份新鲜的松茸,用黄油煎了,也是不错的选择,秋天更是大闸蟹的季节。更有那来自僻壤山乡的优质特产,也应有尽有,打开某宝,贵州的米豆腐、云南的韭菜花、浙江的笋干,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除了中国的,日本的北极贝、北欧的三文鱼、加拿大的帝王蟹,只要动动手指,都可以买买买。

  根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2017中国家庭餐桌消费潮流报告》显示,2013-2016年,线上进口生鲜销售额及进口率,以及各类生鲜进口产品的市场份额,每年逐步递增,其中新鲜水果、肉制品、海产类,占比较重。甘肃家庭偏好的生鲜种类基本以芒果、虾类制品,海参为主。

  由此可见,人们饮食需求的演变,也从满足温饱和必需品,上升为高层次的需求,追求品质、营养、多样,便捷。生鲜类产品的环境生长,采摘周期,饲料肥料状况,生产加工技术,分检质控标准,运输时效,卖家对生产源头的控制能力,都是消费者所关注的新品质维度。

  除了兰州人尽享各地美食之外,兰州的特产百合、白粉桃、优质牛羊肉,甚至酿皮、甜胚都随着电商和物流走向全国,解了无数从黄河边走出去的兰州娃的乡愁。

  私人订制 追寻特别的味道

  40年来,人们经历了从有啥吃啥,到想吃啥吃啥,再到不知道想吃啥的状态。食物,已经脱离人们赖以生存的概念,更代表了一种生活方式。

  当人们开始厌倦工厂化,流水线上生产的食物,厌倦各种化学元素合成的食物,转而追求体味食物本质时,刘晓敏和几个姐妹一起开办的烘焙工作室应运而生。

  兰州人接受西式甜品不过十几二十年。当年品牌蛋糕店出现在兰州街头时,那种松软、香甜的口感的的确确刷新了兰州人对面包、蛋糕的概念。十几年后,见识过更好的食客开始挑剔这种从生产线上的出品,他们开始留意产品的成份说明,开始拒绝各种非食物本源的添加成分。于是兰州市面上出现了许多像刘晓敏一样的私房烘焙厨房。

  他们利用网络平台,售卖自已的产品,亮点是手工制作,每一个蛋糕、每一个面包,都是从制作者手中流淌,充满了对食物的情感和温度。在刘晓敏工作室,每天,她的手机都响不停,来自小伙伴的订单信息让她和她的小伙伴们,忙碌之余也倍感幸福。

  有了这样的平台,顾客想要定制专属于自己的个性化蛋糕就成了可能。需要什么提前下单沟通好,加上一点点主人公的故事和他们的创意,这份礼物不仅抓住了人们的胃,更是抓住了人们的心,也许多年以后,你会忘了当时甜品的味道,可你忘不了的一定是当时或高兴、或激动、或泪涌的情感。

  2018年1月23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口碑发布了《2018生活消费趋势报告》,基于口碑、阿里、淘票票、饿了么等数据,全方位洞悉了国民生活消费的最新趋势。在与饮食相关的信息里,报告显示新生代(90后)逐渐开始成为重要的消费群体,其从小生活在独立优越和开放的家庭环境中,崇尚多元化消费方式,追求独立个性的消费,而购买力本身较强的70后以及80后则更愿意享受生活,追求多元化的乐趣。

  2017年,在线下网红店铺的消费人数较上年有了近两倍的提升,且人均消费笔数也明显增长,网红食品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欢迎。通过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广泛传播的食品,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