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城乡公交一体化解决“最后一公里” 让居民融入兰州经济生活圈

发表时间:2018-07-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37条线路拉近城乡距离

  城乡公交一体化让区县居民融入兰州经济生活圈

图为红古区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营启动。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图为崭新的纯电动公交车。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7月9日,一个普通的周一。早晨6时刚过,居住在海石湾的赵玉雁已经坐在了从海石湾开往兰州的城际公交k801上。“虎头崖、旋子村、王家口村……经过几个大站后,赵玉雁到达了兰州西站,时间距离9时上班还有40分钟,赵玉雁算了一下还来得及吃碗牛肉面。“确实方便了,这个车不但快,而且坐着还方便舒服,现在上班我当天早晨走,时间完全赶得上。”让赵玉雁称赞、给她带来方便的正是前不久开通的K801线路,这班车往返于海石湾和兰州之间,为居民提供方便的同时,更意味着城乡公交一体化又迈进了一大步。

  不仅仅是在红古,目前在兰州市的皋兰、榆中、永登基本已经形成了方便的城乡公交网,目前三县一区投放各类车辆1400多辆,新建公交枢纽和充电站15座,开通和优化城际公交线路17条、城乡公交线路37条、县城公交线路16条,解决了近百万群众的出行难题,三县一区城乡公交覆盖率达到80%以上。在便民利民的同时,缩短了三县一区往返于兰州的时间,更是让居住在三县一区的居民离兰州城市中心距离更近,为他们融入城市生活经济圈创造了更便利的条件,也为整个县域经济的发展打开了新局面。

  城乡公交为富民强县铺坦途

  “要想富,先修路”是百姓的心声,交通圈就是经济圈生活圈。交通,作为国民经济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它把社会生产、分配、交换与消费各个环节有机地联系起来。皋兰县曾为甘肃首县,自古有“名藩自古皋兰”的美誉,位于兰州、白银和兰州新区三角中心,是兰州新老城区的关联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文化积淀亦很深厚,太平鼓、兰州鼓子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享誉盛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而作为城乡公交一体化的首批示范县,皋兰城乡公交的发展也是在大家的见证中一步步为百姓带来了方便。

  2016年7月,兰州交通发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皋兰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出资成立“皋兰公共交通服务有限公司”,先期投入了18辆纯电动公交车和30辆纯电动出租车,新建大型充电站2个,全力打造“甘肃省新能源示范县”。

  2017年年初,又投入8辆纯电动公交车,开通了县城至黑石镇、白崖村、长川村、老鹳村、河口村5条新的城乡公交线路。

  2017年7月15日,皋兰至兰州501路城际公交线开通试运营,拉近了皋兰县与兰州城区的距离。

  行驶在兰白高速公路上,看到两旁起伏的山峦化作一道道灵动的弧度,从车窗外飞驰而过。不到一个小时,乘坐的501路城际公交已抵达皋兰县城。家住兰州城区却在皋兰工作的小郭告诉记者,“半个小时就到了,绕经水阜也只需四五十分钟,这趟城乡公交太棒啦,好像缩短了家的距离。”

  501路从皋兰客运站始发,经兰白高速公路到达终点站兰州十中,每10分钟发一趟车,线路往返总长度86公里,票价10元。501路采用的都是新能源纯电动豪华空调大客车,核载44人,具有噪音小、宽敞舒适、行驶稳定性高、对环境零污染等特点。不少乘客反映,和以前的班线车相比,501路城际公交更加快捷舒适,而且服务更好。

  “这不仅仅是一条公交线的开通,更把我们皋兰从一个城郊县,通过这条公交线融入到了兰州城区当中。”皋兰县政府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道,“501路城际公交线的开通,让皋兰县老百姓的出行和兰州市民一样方便快捷,皋兰县也与兰州城区完全融为一体。”“现在去市里面不用再开车了,坐501路很方便。”家在皋兰却在兰州上班的魏先生如是说。他的朋友王先生也表示,城际公交开通以后,皋兰县到兰州的距离明显缩短了,老百姓的出行更方便了。

  “原本考虑在兰州偏点的地方买房,可压力也大。现在看到皋兰县的房价便宜,基础设施也比较完善,交通还很便利,我想着把买房的计划放在皋兰,生活成本低了,花的钱少了,幸福指数自然高了。”市民李先生说。

  37条线路连接三县一区

  皋兰便利的城乡公交给居民带来了实打实的方便,更是在全市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中起到了“排头兵和领头雁”的作用。与此同时,榆中、永登、红古的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也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广大城乡地带的群众提供了安全、便捷、舒适、高效的乘车条件。

  记者从兰州交通发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近两年他们投放各类车辆1400多辆,新建公交枢纽和充电站15座,开通和优化城际公交线路17条、城乡公交线路37条、县城公交线路16条,解决了近百万群众的出行难题,三县一区城乡公交覆盖率达到80%以上。在便民利民的同时,兰州城乡公交也进入了绿色环保新时代,公司共购置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383辆,不仅降低了成本,而且更加舒适、整洁、明亮,空间更大,告别了旧车的燃油味和发动机轰鸣声。

  ——皋兰县开通3条县城公交和K501、501等5条城际公交,有11条城乡公交线路覆盖行政村46个,改善了沿线10万多群众的出行条件。全县行政村(57个)通车率达到80%,初步构建起了外连“三市区”、内接“六乡镇”的城乡一体化公交格局。2017年该县被国家交通部批准为“全国52个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是甘肃省唯一入围的县(市)。

  ——红古区开通区内公交线路3条、城际公交线路1条、城乡公交线路2条,基本满足了区内和川区群众出行需求。

  ——榆中县优化开通6条县城公交和K901、K902等城际公交线路9条,对全县24条城乡公交线路进行了优化,极大地方便了沿线群众和兰州大学、兰州财经大学等在校学生的出行。

  ——永登县于2018年6月开通了4条县城公交线路,近期将开通2条城际公交线路,彻底告别了没有县城公交的时代。

  “一卡通”让居民出行更方便

  出行越来越方便,不仅仅如此,记者了解到城乡公交的发展更是与时俱进。在该公司信息管理平台,记者看到智能管理监控平台的大屏幕上,全市所有的城乡公交的信息和行驶情况一目了然。他们还率先实现了公交微信支付、交通全国“一卡通”等多元化票价支付方式,开发了手机客户端软件,通过手机可以查询公交车线路和车辆进站时间,让交通惠民、科技便民深入千家万户。

  采访中,兰州交通发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在探索路线优化、路网完善、降低票价上下功夫,计划投资10亿元启动县区综合客货运枢纽中心提升改造工程、新建乡镇客货运站和行政村招呼站,推进三级客货运网络建设,最大限度地提升城乡公交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让农村老百姓享受到了城里人一样的交通服务,彻底解决群众出行难题,真正实现公车公营、交通便民、交通利民、交通惠民。让城乡公交“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被更全面的解决,也实现城市公交、城乡公交和镇村公交之间的无缝衔接。(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