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市第二季度“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揭晓

发表时间:2018-07-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市第二季度“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揭晓

  兰州市文明办:希望用榜样的力量点燃未成年人对真善美的向往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2018年,兰州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校外办、市关工委联合在全市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学习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7月12日,经基层推荐、部门初审、公众投票、评选委员会综合评议、媒体公示等环节,评选出兰州市第二季度“新时代好少年”5名。这5名“新时代好少年”分别是:兰州市天庆实验中学八年级一班学生毛艺霖,榆中县文成小学五年级一班学生方泊宁,西固区东川初级中学八年级一班学生王小月,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一小学五年级四班学生赵梓程,西固区福利东路第二小学六年级六班学生黄丽媛。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用榜样的力量点燃未成年人对真善美的向往,引导未成年人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塑造美好心灵、提升道德素养、养成良好习惯。

  毛艺霖,女,汉族,13岁,兰州市天庆实验中学八年级一班学生。2017年,毛艺霖被评为兰州市消防宣传公益小天使。作为全市唯一一名消防公益小天使学生代表,她深知公益小天使赋予她的使命和责任,她严格要求自己。学校里,她品学兼优,全面发展;走出校门,她善良有爱,带领同学们在一起开展公益活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她,是同学们眼中热心公益的“小姐姐”。担任班干部、课代表,身兼数职,样样出色,学校的各项公益活动中,都有她的身影。义卖捐赠,她牵头组织,条理清晰,一分一毫清清楚楚;帮孤扶幼,她自觉先行,不嫌脏不怕累,总是用微笑让被帮助的人感受到温暖。校外宣传,她主动大方,带领同学劝阻不文明行为,用憨厚的微笑回应不解和观望;她利用休息时间,帮助学校拍摄公益广告;她积极参与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向同学们宣传公益知识,带动自己的家人、身边的同学一起开展环保宣传、擦洗栏杆等公益活动。多才多艺的她,在与美国孩子的友好交流活动中,用流利而纯正的口语担任起团队小翻译的角色,并作为团队代表接受美国电视台的专访,充分展示了中国孩子的优秀和大方。2017年她通过钢琴七级考试,2018年通过芭蕾舞六级考试,先后被评为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2017年被评为兰州市消防宣传公益小天使,获得兰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三等奖。

  方泊宁,女,汉族,10岁,榆中县文成小学五年级一班学生。她乐于助人、热情开朗、乐观向上,是老师的好助手,更是同学们的好榜样。作为班长和少先队干部,她总是把班集体的荣誉看得高于一切,老师交给的任务,总能认真负责的完成,成绩优秀的她还积极帮助同学们解疑答惑。学校大扫除,她不怕脏,不怕臭,用手一点一点清理那些卫生死角。她还是甘肃少儿电视台的小记者,她的梦想就是做雷锋式的好少年,默默地搀扶老爷爷老奶奶过马路,遇到需要帮助的同学,总是第一个站出来主动帮助。有一次,她遇到一个环卫工阿姨推着装满垃圾的车非常吃力地上坡,旁边的行人躲得远远的,她二话没说,拉着爸爸帮忙推车,环卫工阿姨连连点头致谢。她曾获校级优秀少先队员、三好学生和美德少年荣誉称号。2017年获WMO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三等奖。同年,获全国青少年模型教育竞赛活动兰州地区选拔赛小学混合组集体项目一等奖。2017年她的新闻稿《书香伴我成长》在甘肃少儿电视台播出;她还先后获校级“读书心得现场作文”竞赛二等奖、“美德伴我成长”征文比赛一等奖。

  王小月,女,汉族,15岁,西固区东川初级中学八年级一班学生。她出生在一个重组家庭,有两个同父异母的哥哥,全家常年租住在西固区东河湾村电石厂,生活来源主要依靠废品回收,收入勉强维持一家的生活。坎坷的成长环境造就了王小月坚强、宽容、富有爱心的优良品质,生活中的王小月勤俭节约、勤劳朴实,学习上她勤奋刻苦、品学兼优。“垃圾”和“废品”在别人眼中都是脏东西,可在王小月眼中却是变废为宝的“宝贝”,她总是悄悄地捡起别人丢弃的瓶瓶罐罐,把这些废品卖到回收站,积少成多,把攒下的为数不多的钱拿出一部分捐献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在学校,她是老师心中的“小暖阳”,学生眼中的“热心肠”,经常帮助同学们一起战胜学习上的困难。打扫卫生时,她总是干最脏最累的活,在同学们的心目中有着很高的威信。在家中,她孝顺父母,善解人意,经常帮助母亲洗衣做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由于家庭复杂,矛盾冲突经常发生,她是家里的润滑剂,把家里各种矛盾都调解得妥妥当当;在社会,她是“爱心小使者”,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积极参加各种献爱心活动。她多次荣获校级“三好学生”、学习成绩优秀奖;2017年评为校级“东川之星”;2018年荣获校级优秀团员和优秀学生会干部称号。

  赵梓程,男,汉族,11岁,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一小学五年级四班学生。2018年5月24日,一段小视频在朋友圈刷屏。视频中一个背着书包的小男孩,在过马路时听到校园里响起国歌声,他立即驻足,并向着学校的方向敬队礼、唱国歌……视频中的小男孩就是赵梓程。他对祖国的热爱,对祖国的敬仰,不仅仅是在心中,更是体现在行动上,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着正能量。阳光自信、全面发展的赵梓程,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更是同学们的好伙伴。勤学善思、乐于助人、成绩优异,是大家公认的“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三年级的时候,他为班级开办了“读书角”,主动把自己的书捐出来,号召大家一起分享好书,带动全班同学阅读。同时,他还担任班级作文周刊小组长,引导同学踊跃投稿,用课余时间收集并编辑出版了《雏鹰》、《萌芽》等班级作文周刊,同学们都为他竖起了大拇指。2017年,赵梓程获得CCTV全国英语比赛甘肃赛区特等奖、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兰州市第二十七届少年儿童纸模型制作比赛一等奖;2018年获得“央英”全国青少年艺术展演甘肃省区获小提琴(小高组)金奖,希望之星全国英语比赛甘肃赛区一等奖,中国日报社“21世纪”全国小学生演讲比赛甘肃赛区季军,七里河区第一届书法比赛三等奖、七里河区首届小学生诗词大赛“第一名,多次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

  黄丽媛,女,汉族,12岁,西固区福利东路第二小学六年级六班学生。她从小患有先天性视网膜色素变性,双眼视力都在0.1左右,而且视野较窄,在学习过程中困难非常大,别人半个小时读完的书,她需两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从上学到现在,每篇课文都是由妈妈先帮她读上好几遍,她再凭借记忆进一步熟悉。即便如此,她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学习状态,学习成绩一直在班级中名列前茅。她八岁就跟随哥哥参与大学生支教活动,给兰州五星坪流动儿童托管中心的孩子们教朗诵,教唱歌。多次去甘谷,古浪,陇南等地的孤儿院、敬老院参加捐助及慰问演出,与贫困地区的孩子同吃同住,互相学习,被多家公益团队授予爱心小天使和优秀志愿者称号。她乐于助人积极参加班级各项活动,被评为校级“七彩少年”和优秀少先队员。她热爱主持,连续四年主持甘肃少儿春晚和西北五省少儿春晚,并被授予优秀主持人称号。2016年被甘肃广播电影电视总台聘为广播剧配音小演员。2017年获青春风采第九届中国下一代艺术人才展示甘肃赛区声乐类一等奖,青春中国小金话筒主持人大赛甘肃赛区二等奖,亚洲少儿才艺大赛甘肃赛区二等奖。2018年获得CCTV魅力中国行甘肃春晚选拔赛声乐类一等奖,并获得优秀主持人和形象大使荣誉称号。同年,主持大型公益倡导活动《圆梦》启动仪式。多次参与甘肃少儿频道《你是我的眼》、《我爱高铁》等多部微电影的拍摄。(兰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