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让文化在传承中更自信 兰州开展“戏曲进校园咏唱传经典”活动

发表时间:2018-05-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5月16日,在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的舞台上,来自兰州市水挂庄小学的学生个个手拿竹简,跟着音乐的韵律晃动着小脑袋,用稚嫩的童声诵读着中华传统经典《三字经》,韵味十足的表现赢得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据了解,为了加强戏曲知识普及教育,増进学生对戏曲艺术的了解和体验,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日前,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财政厅、甘肃省文化让经典在传承中更自信   兰州开展“戏曲进校园咏唱传经典 ”活动厅和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的实施意见》。

  在贯穿整年的戏曲进校园活动当中,全省大中小学在校学生以及戏曲艺术表演团体采用组织戏曲进校园展演、组织学生进剧场、推动戏曲进课堂等方式,为学生、家长以及全社会输送“戏曲养分”,传承中华经典。

  图为小学生诵读中华传统经典。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当天在《大戏台》节目的录制现场,水挂庄小学的学生们表演了《三字经》、《说唱脸谱》等传统戏曲节目。“学校平时就很重视传统文化教育,诵读经典是我们的常备科目,所以排练过程比较轻松,只花了半个月左右的时间。”水挂庄小学校长康玉琴对记者说。据了解,水挂庄小学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就有诵读经典诗词、书法、武术、扎染等活动项目。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当天,还有来自西安秦腔剧院艺俗社的四位专业的戏曲表演者,他们不仅为孩子们表演了《拾黄金》、《镇台念书》等经典曲目,还与在场的“小戏迷”进行了互动交流。“通过给他们教唱一些片段和让他们模仿一些身段动作,感觉到孩子们其实很喜欢戏曲,愿意将我们的传统继续发扬光大。”国家一级演员李卫平对记者说。

  据本次戏曲进校园活动总导演唐豆介绍,通过这次活动的举办,不仅涌现了一大批已经把戏曲文化发展很好的学校,还捕捉到了一些特色的戏曲普及方式,例如留学生唱戏曲、小学生诵经典等,不管用怎样的方式,传承和发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戏曲文化,将是青年一代共同的使命。(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