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国家考核组对兰州市2015至2017年度节能减排示范城市总体创建进行考核

发表时间:2018-04-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4月23日,记者从市工信委获悉,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国家考核组于4月11至4月18日对兰州市2015至2017年度示范城市总体创建工作进行了为期8天的考核,考核组主要从兰州市节能减排示范城市建设的总体方案、指标任务、项目实施完成情况,以及长效机制建设等6个方面进行。本次考核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现场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多方位对兰州市整体三年的工作开展考核。

  据了解,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和省上有关部门的大力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三年来兰州市把节能减排示范工作作为全市工作的一个重中之重,牢固树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理念,以目标任务为导向,以示范项目为支撑,以机制创新为引领,以配套政策为保障,举全市之力扎实推进,强化组织领导和职责分工,组建了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和专门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并由市工信委牵头,财政、发改、环保、交通、建设等多个部门协同配合,强化制度设计和项目安排,强化时间节点和项目推进,强化督查问效和责任追究,全市上下联动、密切配合、统筹推进,超额完成了节能减排综合示范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随后,考核组在查阅资料期间,各相关单位积极配合提交相关资料并就考核组提出的疑问给予了充分及时的解答。并先后实地查看了兰州黄河湿地修复项目、兰州环境能源交易中心国家环保科普教育基地及兰州市“1+5”低碳管理云平台建设、兰州水源地项目、微公交项目及城区全市燃煤供热锅炉环保提标改造项目,对项目建设进度、中央资金使用等情况一一进行了核实。

  经过8天的汇报、查阅、实地考核后,考核组对兰州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资金效益发挥明显、示范项目带动效益强劲,尤其对兰州市实施的大气污染防治、低碳城市建设及三维数字管理等长效机制给予了充分肯定。通过三年的实践与探索,兰州市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取得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在全国及全省起到了较好的带头示范作用。下一步,兰州市将结合三年示范城市创建取得的成效和建立的机制,继续巩固和提升兰州市节能减排成果,实现生态文明建设迈入新阶段。(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