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书香陇原全民阅读 世界读书日甘肃万人“读中国”

发表时间:2018-04-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书香陇原全民阅读 世界读书日甘肃万人“读中国”

 图为西北书城主会场上的小读者。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让我们和世界一起读中国我们读中国用祖先钻木的火种照亮华夏文明生生不息的长河……”4月23日上午10时30分,在一百余名参与者的齐声朗读中,诗人阿紫的诗歌《读中国》把现场所有人的爱国之心凝聚在一起。由此,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读者出版集团共同举办的“2018年‘书香陇原’全民阅读启动仪式”在西北书城拉开帷幕。与此同时,横跨1800公里的陇原大地,读者出版集团所属的全省14个市(州)86家新华书店,以及西北师大附中、皋兰县黑石中学等多所学校上万人的诵读之声也同步响起,朗朗书声响彻丝绸之路古道。

  世界读书日陇原儿女一同“读中国”

  世界读书日全称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图书日”。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定每年4月23日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每年的这一天,世界100多个国家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庆祝和图书宣传活动。

  记者了解到,今年“读者·中国阅读行动——书香陇原·读中国”系列全民阅读活动以兰州市西北书城为主会场,除了全省各地一同诵读《读中国》之外,西北书城的活动现场还为读者呈现了“墨香古韵”古筝、国画表演等表演,为阅读增添清新雅致的气息。

  据悉,“世界读书日”期间,读者出版集团所属86家新华书店及多家企事业单位、中小学共同参与、举办130余场阅读活动。除了常规的主题阅读分享、书店流动售书、名家讲座以外,还着重推出了“摇动生命的船桨:刘海云《蒲公英飞向远方》《万能手臂》新书首发会及创作分享会”“踏马归来:李学辉的古典浪漫情怀——长篇小说《末代紧皮手》《国家坐骑》首发活动”“孩子你是自由的作家讲座”,特邀兰州市肺科医院王建云主任为大家带来“春季流行病,预防早知道”医疗科普知识讲座。

  此外,还特意设置了“读者读书节”,向普通读者展示读者出版集团主办的读者读书会成立一年以来的成果,同时向社会发布读者读书会年度大书及读者读书会卡通形象,并揭牌成立了读者读书会首家高校分会——读者读书会西北师范大学分会。整个系列活动力求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凸显阅读的力量,让更多的普通受众体会阅读的乐趣,向全社会发出“读书点亮未来,知识成就梦想”的倡议,共同营造建设书香社会的良好文化氛围。

  “乡村领读者”传播阅读的种子

  今年的系列活动中,还推出了在全国首创的“读者·乡村领读者”阅读分享活动。活动旨在通过“读者·乡村领读者”的阅读分享活动将“全民阅读”的火种播撒到乡间田野,让知识插上翅膀飞到更多需要它的地方,让读书声响彻乡野,引起更多人对于乡村知识服务的关注。

  2017年11月,读者出版集团“读者·中国阅读行动”聘任了首批108位“读者·乡村领读者”,他们成为“读者·中国阅读行动”在乡村阅读活动中的建设者和推动者。今年的系列活动中,“读者·中国阅读行动”特邀来自甘肃陇南的赵长忠与来自甘肃庆阳的巩世洲两名“读者·乡村领读者”,分别在各自的家乡开展阅读主题分享活动,以期点燃更多人心中的文学梦。赵长忠和巩世洲两位“读者·乡村领读者”来自不同的城市,却有着相似的人生经历,他们草根出身,热爱阅读,阅读帮助他们战胜困难,成就了他们的文学梦。

  也许脚步不足以丈量世界,阅读却可以抵达无限辽远的地方,在本次“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上,全民阅读从省城兰州走向各市(州)、从城市走向乡村、从社会走向校园、从书店走向社区……走进了社会的每个角落,走进了每个人的家庭,在《读中国》的余音中,真正做到了“读”响陇原大地。这正符合了“读者·中国阅读行动”的宗旨:让“读者”成为全民阅读的“领读者”,让阅读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

  在当天的仪式上,甘肃人民出版社等9家出版社向“书香陇原·启智书屋”公益项目捐赠了图书。

  图为4月23日,西固区图书馆举办的“世界读书日”儿童创意书签作品展,引来辖区小朋友关注。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小学生给喜爱的作家点赞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兰州市畅家巷小学用第二届“校园读书节”活动启幕来“回应”读书日。

  在近两个月的活动时间里,同学们可以通过为喜欢的作家点赞、亲子阅读分享、诗词大赛以及“小百家讲坛”等一系列丰富的活动,真正体会到读书的乐趣。学校利用展板展出小学生喜爱的儿童作家及简介,在下方留出空白处,准备好大拇指的贴纸,让前来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在自己喜爱的作者下方用贴纸点赞,并签名留念,以此加深孩子们对经典的理解。

  镜头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兰州市西固区先锋路街道省建四公司社区开展了“书香社区”主题活动。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对居民进行了细致的分享,包括为什么要读书、怎样读书以及前人怎么读书、我们未来应该怎么做等等。社区还呼吁居民拿出闲置的书参与“以书换书,旧书换新书”活动,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兰州市五里铺西社区组织辖区居民开展“书香生活”读书分享会活动。分享会上,居民们分享了各自的“读书经”,邻里纷纷赶来倾听,感受“书香生活”。社区工作人员还借此次读书分享会,向社区居民发出了《文明行为促进办法》的倡议书,呼吁大家同建和谐社区、共创文明兰州。(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