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市诗人云集畅谈“诗歌给予我们的馈赠”

发表时间:2018-04-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诗人云集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4月21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明办和市文联承办,市作协协办的“金城文学时间”在甘肃省人防大厦思诚教育培训学校举行,活动邀请了《星星》诗刊的主编龚学敏与甘肃诗人阳飏、人邻、高凯、叶舟、牛庆国、古马等对谈,在场的观众有本土其他代表性诗人,90后青年诗人、文学爱好者、普通市民等。

  活动开始,一位青年诗人弹唱原创民谣《段家滩六十号的冬天》(段家滩60号是90后青年诗人的一个诗歌地理坐标,他们时常聚集在那里说诗论诗)。在民谣弹唱中,展示在兰的90后诗人近年自发组织的“甘肃青年诗会”的影像资料,并由90后诗人代表分享诗歌给予他们的馈赠,由此引出本期的嘉宾,展开对话活动。作为《星星》诗刊的主编和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龚学敏和观众们分享了自己对这部诗刊的感情:“《星星》诗刊是新中国创刊最早的诗刊,也是目前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诗刊。从创刊到现在已经经历了61个年头,一直走在中国诗歌的最前沿,61年来,诗刊受到海内外众多诗人和作家的支持,始终秉持着选择优秀的诗歌为准则。其中,很多优秀的诗歌就来自甘肃,这与甘肃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分不开的。甘肃的诗歌在全国都有很高的地位,丰富的诗歌创作题材反映了甘肃诗人文化的丰富性和旺盛的创作力……“

  诗人阳飏就诗歌对个人创作在生命之中的影响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我从小就爱诗歌,通过写诗歌,为了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写出更好的诗歌,我阅读了大量书籍,诗歌让我把读书当成日常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事,而诗歌又是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部分,这两者之间互相督促着,让我从内心深爱着诗歌和书籍。”

  之后是诗歌朗诵环节,年轻的诗人们分别朗诵了来自各位诗人诗集的节选,美妙的诗歌伴着动人音乐,让在场的观众无不沉醉。活动最后,不同年代的诗人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大家分别谈了对诗歌的感受以及“诗歌对自己的馈赠”。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活动的“对话”既是作家之间的,也是作家与文学爱好者和普通市民之间的。因此,追求“互动性”是该活动的一个重要考虑。在互动性的基础上,“金城文学时间”也想为青年作家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与名家近距离交流。并借此立体性地延伸活动意义,将纯文学的话题推及到人生、追求、价值观等方面。“金城文学时间”期望用这样的开放性文学话题活动,与观众共同领略文学的精神滋养,让更多的兰州人留出时间给文学,“围文学而坐,歆享充实而华美的时光”。(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