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市交通“百日攻坚”“不礼让斑马线”“三反一查”专项行动效果显著

发表时间:2018-04-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精准部署全面布控力治交通顽疾

  兰州市交通“百日攻坚”“不礼让斑马线”“三反一查”专项行动效果显著

  图为交警进行交通安全宣传。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2018年年初,兰州市公安局党委将2018年确定为全局交通秩序大整治提升攻坚年。全市交警系统高度重视,各分县局紧密配合,提前谋划,狠抓落实,兰州市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特别是“百日攻坚”、“不礼让斑马线”、“三反一查”等专项行动效果显著。据了解,2018年第一季度交通事故较去年同期相比死亡人数减少2人,下降3.45%,直接财损减少89.04万元,下降60.67%。

  百日攻坚严查酒驾 重点布控精确打击

  从今年1月1日至4月10日,全市交警系统开展集中整治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百日行动。在百日行动中,城区各交警大队结合辖区实际,调整优化警力,抽调优势警力组成酒驾查处小分队,按照不分区域,不分时段,在全辖区设点开展酒驾查处行动。通过分析研判,在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高发的酒吧、餐饮、娱乐场所等重点路段周边设置执勤卡点,采取警便结合、定点检查与流动巡逻相配合的方式,对过往车辆逐一进行检查,成果显著。

  环兰高速各大队根据高速公路路段特点,科学研判高速公路发生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的时间、地点规律,在夜间凌晨与次日清晨等重点时段,辖区主要收费站等重要地段对车辆逐一排查,通过重点布控与精准打击。并根据辖区特点,利用清晨早高峰时段检查“隔夜醉”现象,同时深究研判,进入违法嫌疑人前一晚所在酒店、宾馆、KTV等场所查找隐患点,对管理人员、服务人员进行宣教,并将涉及的酒店、宾馆、KTV等作为今后的重点宣传阵地,为建立交通良序起到了积极作用。

  不礼让斑马线升级 非现场执法系统积极劝导纠正不礼让行为

  随后,兰州市又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不礼让斑马线”整治行动,通过科学组织、严管重罚,并依托全市50处固定执勤岗,79处流动巡逻岗,以学校、医院、公交站点等人流、车流交织冲突严重的路口、路段为重点,科学部署警力,严管重罚不礼让行为。

  同时交警支队对全市非现场执法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目前,共有403处电子警察具备了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抓拍功能。并在4处人车混行复杂的交通路口设置多元智能斑马线系统,具备行人越线语音提示功能,反复提示闯信号灯通行的行人后退至安全区域。

  另外积极协调市文明办、市交通委,组织文明交通志愿活动,发挥城市公交、出租运输行业带头作用;组织动员驾校教练员以及文明交通志愿者,在早晚高峰期走上街头,参加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和体验活动,及时劝阻、纠正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组织不礼让斑马线违法当事人、驾驶证满分驾驶人、交通事故肇事者、驾校学员等上路开展换位体验活动,促进驾驶人养成文明礼让习惯。

  “三反一查”全面整治处罚交通违法行为

  根据3月13日召开的全省“春运总结暨春夏反超速反疲劳反酒驾查隐患综合治理”视频会议精神,交警支队自3月15日开始在全市开展为期半年的以“反超速、反疲劳、反酒驾、查隐患”为主要内容的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行动。“三反一查”工作开展以来,全市累计查处酒驾醉驾469起、超速30647起、毒驾1起、涉牌涉证6241起、超员95起、疲劳驾驶1起、闯红灯3075起、刑事拘留67人、行政拘留108人、提起诉讼7人。

  “路长制”实现交通管理全覆盖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城市道路交通精细化管理工作,交警支队决定在全市推行实施“路长制”交通管理机制,在辖区东岗交警大队先行试点的基础上,已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路长制,目前已初步实现交通管理全覆盖,打通城市道路交通毛细血管的目标。 

  通过全市交警系统与各分县局紧密配合、积极协作,交通大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堵城排行榜中,兰州从2017年的43名下降至2018年的48名。(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