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科技手段助力“全域无垃圾” 兰州市清除八百非正规堆放点

发表时间:2018-04-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科技手段助力“全域无垃圾” 兰州市清除八百非正规堆放点

  兰州市农村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已开展半年,目前这项工作进展的如何?记者日前跟随全域无垃圾航拍队进行了走访。

  4月17日一早,兰州市环保局全域无垃圾航拍队沿南山路一路向西对城关、七里河高坪地区的脏源点、垃圾处置情况进行航拍取证。航拍机迅速爬升,开始对半径5公里范围内的区域航拍取证。航拍队相关负责人说;“航拍画面实时传回地面,如果发现疑似脏源点便进行悬停,抓拍取证后将数据上传至后台进行处理。”

  “图上红色的点位都是前一天航拍队飞过的区域,点开可以看到抓拍取证的照片,通过任意一款商用导航软件都可以定位疑似脏源点,转办时,一线工作人员可迅速找到地点。”市环保局核与辐射安全处副处长杜军平用手机打开“全域无垃圾治理APP”对记者说:“县区工作人员根据航拍取证的照片进行现场核查后,对脏源点进行处理,并将处理图片及文字上传回平台。”

  2018年3月份以来,无人机航拍共发现146个疑似垃圾堆放点位,市农村全域无垃圾治理办公室已将情况反馈至相关县区,目前正在排查整治中。

  据了解,在利用科技手段进行农村全域无垃圾治理的同时,兰州市还形成了一套自上而下的监管体系。如坚持巡查与考核评价并重,采取日巡查、周督办、月讲评、季考核、年度总评、奖励与处罚、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原则,对责任单位进行高标准高质量的巡查和考评,做到迅速发现问题,迅速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形成长效化监管机制。

  目前,兰州市加大了全域无垃圾治理的宣传力度,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等多种方式宣传,同时动员乡镇会同村两委班子走村串户、深入群众,进行思想动员,通过耐心细致的宣解使大家全面了解全域无垃圾治理的重要性,赢得了群众的积极配合和支持。

  说到群众的积极配合,杜军平向记者讲述了前不久在皋兰巡查时碰到的一幕。“我们村的后山坡有垃圾,你们能管吗?”市环保局督查组在检查时,一位农户拦住督查组询问。“管,当然管。”在查看现场后,督查组当即将问题转办至皋兰县。没多久,这位村民打来电话高兴地说,垃圾全拉走啦,大家都很高兴。

  据介绍,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甘肃数据与应用中心遥感航拍系统共标注兰州市有811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位,经过近半年的集中清理整治,目前已完成808个点位的清理整治工作,剩余3处因垃圾存放时间较长、数量较多,正在逐步进行清理。

  与此同时,市财政列支4200万元用于在全市建立完善垃圾收运体系及无害化处置设施,并将其列入2018年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在兰州市垃圾收运设施不健全的乡镇、村建立和完善垃圾收运和处置设施,项目完成后将有效改善兰州市垃圾收运体系不健全的现状,改善广大农村地区垃圾清理设施不完善的现状。(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