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关于兰州市推荐参评第六届甘肃省道德模范候选人的公示

发表时间:2018-04-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根据省文明办《关于开展第六届甘肃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甘文明办〔2018〕9号)要求精神,经区县和有关部门广泛发动、层层推荐,市文明办严格审核,并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等程序,确定了10名候选人。为体现公开、公正、公平原则,现将候选人主要事迹予以公示,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信函、邮件、电话等方式从公示之日起向兰州市文明办反映。

  一、 公示名单(10名)

  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

李 钢 男 生前系兰州市公安局便衣支队反盗车大队警察

  李钢,男,汉族,1968年9月生,现年48岁,中共党员,兰州市公安分局便衣支队反盗车队,人民警察。

  2016年11月29日,反盗车大队侦查获悉,一伙盗车犯罪嫌疑人从七里河韩家河方向潜逃。李钢同志接到命令火速同战友赶到现场,奋力与犯罪嫌疑人搏斗,歹徒丧心病狂的驾车撞向李钢同志,最终李钢同志因公殉职,年仅48岁。

  2016年11月29日当晚11时许,大队14名同志全员出动,在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配合下,兵分两路,分别在韩家河卡口点和晏家坪后山武装设卡,严密盘查堵截可疑车辆。

  次日凌晨1时许,3辆可疑轿车向七里河韩家河卡口点方向驶来。参战队员随时做好阻截准备。犯罪嫌疑人发现前面有民警设卡堵截,便突然加大马力,强行冲卡。现场负责的刘学成、熊军利两位副队长果断下令阻截,实施前后夹击。一辆白色轿车被装甲车撞翻,四轮朝天,民警当场擒获一名嫌疑人;另一台嫌疑车辆强行撞开拦截的侦查车,冲开附近一个加工厂大院铁门,民警追至院内时,发现嫌疑人已经弃车而逃。此时,黑色轿车猛然加快速度,迎面冲向一辆侦查车,民警李钢奋力挥动警棍,砸向嫌疑车辆。丧心病狂的歹徒驾车飞驶,以闪电般的速度向李钢身上撞去。巨大的冲击,把李钢整个身体撞飞了……增援警力赶到现场,在晏家坪一处铁道口,将黑色作案轿车查获,而犯罪嫌疑人已经逃之夭夭,李钢同志被火速送往医院紧急抢救,但终因伤势过重,不幸殉职。

  李钢同志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多次被评为全市公安系统先进个人;2017年别评为兰州好人,同年荣登“中国好人”榜。

阙卫平 男 兰石集团重装公司冷作工首席操作师

  阙卫平,男,汉族,1962年12月生,中共党员,兰石集团冷作工首席操作师。

  阙卫平所从事的冷作划线工作是一项技术性高、责任心强的工作,稍有不慎就会给企业带来不可挽回的重大损失。为此,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行业的先进技术,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在工作中对自己严格要求,一丝不苟。

  工作以来,他先后参与完成了包括填补了国内空白的大型加氢反应器在内的500余台加氢反应器、四合一连续重整反应器、螺纹锁紧环式换热器等多项国家重大装备攻关型项目产品的生产制造,产品主体合格率达100%,为中国石化装备国产化、大型化做出了贡献。他研究发明了“U型管五点定位法”,以长期以来练就的绝技绝活攻克了传统下料方式存在的管头误差大的难题,被兰州市总工会授予“兰州市职工先进技术操作法”。他在工作中精益求精,不断创新,在保持划线“零失误”的同时,他主持技术革新、工艺改进和破解难题数百项,使板材利用率达到了95%以上,每年为公司节约钢材30余吨、材料成本百余万元,被员工誉为“铁裁缝”,充分发挥了先锋引领作用。

  阙卫平先后荣获甘肃省首届“陇原工匠”“甘肃省技术能手”“甘肃省技术标兵”“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感动甘肃·陇人骄子”2017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担任“国家级技能大师”,同时是甘肃省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和党的十九大代表。

  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

杨正君 男 生前系榆中县和平镇和平村村民

  杨正君,男,汉族,1953年12月生,生前系甘肃省榆中县和平镇和平村人。

  2016年的一天,当听到同村村民在化粪池下中毒昏迷时,他不假思索,纵身一跃,跳进化粪池奋力施救。然而,当杨正君费尽全力将被困村民托起后,自己却倒在了化粪池中,再也没有醒过来…生命永远定格在了63岁。

  2016年8月17日下午,邻居颜为军在自家新建的化粪池内粉刷防水材料处理剂,因井下过于封闭,颜为军中毒倒地,杨正君等人发现后,冒险跳进化粪池,奋力将昏迷中的颜为军救上地面。遗憾的是,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的颜为军得救了,而杨正君却因中毒太深停止了呼吸。现实生活中的杨正君是村民心中德高望重、热心公益的好人。“杨正君当了一辈子好人,不管谁家有红白喜事或困难,他都会帮忙,从来没有推辞过。”提起杨正君的为人,大家都竖起了大拇指。“村上有个篮球场,有时候会堆积垃圾,杨正君发现后便开着自己的车去清理。像这样的好事,他做了很多。”76岁的杨大爷说。在医院的邻居颜为军提起救命恩人悲痛欲绝,他含泪说:“如果没有杨正君及好心村民的相救,失去生命的就是我。现在,我只能感恩杨正君的家人,我会学习他舍己救人的精神,让我的子孙后代发扬下去。”花甲之年树立的榜样力量,纵身一跃挺起的脊梁,凝聚起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他先后被评为“见义勇为英雄”“榆中好人”“兰州好人”第四届兰州市道德模范。

王少华 男 兰州市城关区靖远路街道九州大道社区居民

  王少华,男,生于1994年6月,群众,初中文化程度,兰州市城关区靖远路街道九州大道社区居民。

  有一种爱心叫做临危不惧,有一种勇敢叫做见义勇为。2016年5月27日,兰州市九州大道洁诚小区上演了让人惊心和感动的一幕。一个2岁男孩从6楼不慎坠下,千钧一发之际,好青年王少华徒手接住了坠落的孩子,而他本人却因此而受伤。

  5月27日下午4时许,一阵阵喊声打破了兰州市城关区九州大道洁诚小区的宁静。“太危险了,一个小孩悬在6楼窗口……”听到保洁员的呼喊声后,小区里许多住户立刻赶了过来,大家争先恐后地想救援办法,然而孩子还是从6楼窗口坠落了。危急时刻,楼下不远处的青年王少华迅速冲了过去,用双手接住了孩子。因为冲击力大,坠楼的孩子和王少华都倒在了地上,王少华因受冲击被砸晕。事发后,住户纷纷拨打120。很快,小孩和王少华被120送到了兰大二院。经检查,小男孩颅内骨折,但生命体征平稳。根据医生建议,王少华在该院急诊科留观。据了解,从6楼坠落的男孩今年2岁,由姥姥照看。事发时男孩的姥姥看到孩子熟睡,便下楼买东西。谁料,男孩醒来后爬到窗口,便发生了让人惊心的一幕。王少华说起那一幕时还打趣说:“幸好我身体好,当了回肉垫。”而被救孩子的家长牟女士说:“千言万语难表救命之恩,是他给了我儿子第二次生命,也救了我们全家!”

  王少华2016年荣获“兰州好人”称号,同时荣登中国好人榜,并荣获感动甘肃陇人骄子2016年度人物;2017年8月荣获兰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

张 森 男 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

  张森,男,汉族,1982年12月生,中共党员,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城关区阳光公益团支部书记。

  张森十八年如一日坚持开展公益活动,2000年以来,他累计无偿献血79次,共计15800ml。2002年筹建“中国西部首个大学生干细胞库”。2007年加入中华骨髓库甘肃分库。

  2013年发起成立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阳光公益志愿服务中心,开始了照顾残疾青少年和残疾孤寡老人的行动。团队现有会员3268人,中国注册志愿者1115人。

  他组织开展精准扶贫“喜羊羊”项目计划,号召全国的8226名网友、阳光公益团队的3056人次帮助3个国家级贫困县的300户贫困残疾家庭脱贫致富。截止2018年3月,他和志愿者们一起共募集各类物资597万余元,帮扶甘肃省6个市州、12个县区、31个乡镇困难群体17650余人次。

  2015年12月,张森发起成立兰州市无偿捐献器官(遗体)志愿服务队,张森和母亲、妻子等7人(家人)一同签署了“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协议”,成为全国第一个签订协议成员最多的家庭。

  张森先后在2009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金奖”;2014年12月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2015年5月荣获“第19届甘肃青年五四奖章”;2016年5月荣获“第20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17年3月荣获“甘肃省最美青年志愿者”;“甘肃省最美家庭”;2017年12月荣获甘肃省首届“四个十佳”优秀志愿者;2018年3月荣获全国“四个100”最美志愿者;2016年荣获“兰州好人”称号,2017年9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欧阳兰京 男 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电梯班班长

  欧阳兰京,男,1956年5月生,中共党员,大专文化程度,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电梯班班长。

  自1991年参加义务献血开始,欧阳兰京坚持无偿献血已十七个年头,献血总量达17,000毫升,相当于将他自己身体里的血液换了三遍。多年来他以实际行动默默地支持着无偿献血事业,在他的影响下参加无偿献血的群众也越来越多。

  他还积极向身边的同事宣传无偿献血,并且多次将自己的献血证提供给那些在各科住院手术治疗中急需用血的外地患者无偿使用。他还和老伴商量,决定去世之后将身体能用的器官捐献出来提供给急需救治的病患无偿使用。欧阳兰京还是一位热心肠,他曾帮助一位河南郑州市的网友找到了他们多年失去联系的亲人;他曾为一位农村患骨结核的患者掏钱购买治病需要的药品;他也曾为一位远在辽宁沈阳的朝鲜族网友的病情,咨询本院专家治病的方法,并为其多次购买治病需要的药品通过邮局包裹寄到沈阳。

  他在工作岗位上曾数次遭到醉酒滋事的人员殴打(左胸第九肋骨折、左耳鼓膜穿孔),他都能站在正确的立场上妥善处理。他总说:“宽容他人,吃亏是福。希望道德的力量继续发扬传承。”

  他先后获得国家级“无偿献血奉献”金奖、银奖两次荣誉表彰,省级“无偿献血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荣获2014年 “兰州好人”称号并荣登8月“中国好人榜”。2017年4月,荣获第四届兰州市道德模范称号。

  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

陈守文 男 兰州市西固区委党校退休教师

  陈守文,男,汉族,1932年5月生,中共党员,西固区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

  陈守文曾在年轻时向乡亲们承诺要用自己的毕生力量发展柳泉乡的文化事业,要让父老乡亲们受到文化艺术的熏陶。 这位86岁的老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这一诺言。在柳泉,提起陈守文,赞誉之声不绝于耳,在他的带领下,柳泉乡成为全省闻名的“文化之乡”,在群众文化事业方面,他是一位积极的倡导者、组织者和参与者。

  1993年退休后,他发动带领群众成立了柳泉乡书画等6类协会和“世大”文化基金会;筹资建立了柳泉乡文化碑林,义务举办柳泉少年书法学习班。在他的带领下,柳泉乡成为全省闻名的“文化之乡”。他精心设计制作“铁芯子”,收集整理7万多字的《柳泉社火戏剧史话稿》;收集各种脸谱、在鸡蛋壳上画袖珍脸谱、收藏毛主席纪念章、画像;撰写200多万字的《云山日记》和《云山杂记》,编写《柳泉八古》、《柳泉变迁史话稿》、《柳泉武术史话稿》、《柳泉史拾》。

  2015年5月起,陈守文将自己毕生收藏全部捐献村委会,着手筹建东坪村非物质综合文化馆。在陈守文老先生的亲自指导下,历时2个月建成了占地200平方米的东坪村非物质综合文化馆。在他的带动下,柳泉乡成为了西固区乃至兰州市有名的文化乡,先后被评为省级“文化示范乡”、“兰州市文化先进乡镇”、“兰州市唯一文化联系点”。

  陈守文也被省文化厅聘为“甘肃省文化服务志愿者”及“兰州市农民艺术家”荣誉称号;2016年5月荣获“兰州好人”称号;2016年荣获“第四届兰州市道德模范”称号。

张爱萍 女 永登县爱萍商场、爱萍食业总经理

  张爱萍,女,汉族,1962年3月生,群众,永登县城关镇人,永登县爱萍商场、爱萍食业总经理。

  自创业以来,张爱萍以诚信对待顾客,凭信义赢得员工,用大爱承诺社会。爱萍公司从最初的一间杂货铺现已发展成为集商业零售、酒店住宿餐饮、电子商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

  商无信不兴,她不怕亏本,一诺千金,以诚立足于商海。面对穿过的内衣,用过的洗发水,她宁可自己承担损失,依然履行“不满意就退货”的承诺;爱萍餐饮拒绝味精等添加剂,赢得百姓口碑;大年初一她让儿子乘航班远赴成都为酒店客人送落下的物品,只为客人安心过年。

  人无信不立,她一言九鼎,说到做到,以诚信赢得人心。她践行“让员工享受企业发展红利”的承诺,为实习女生筹集医药费、捐赠学费;为员工父母送孝敬钱;为员工孩子发教育补贴;为员工买各种保险,提供培训机会;举办文娱活动活跃企业文化。

  业无信不成,她爱心承诺,奉献社会,一路花香满径。她热心公益事业,30年来不曾间断。资助贫困学子、援建山区小学、资助残疾人、为敬老院、县城建设捐款,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灾害…她每一次都慷慨解囊,据不完全统计,捐助金额逾100多万元。

  张爱萍先后荣获美丽永登美丽人、兰州好人、第四届兰州市道德模范、甘肃省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

  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马荣兰 女 永登县城关镇南街社区居民

  马荣兰,女,汉族,1942年6月生,政治面貌群众,永登县城关镇南街社区居民。

  现年76岁的马荣兰,自嫁入婆家至今,悉心照料患肺病的丈夫12年,照顾智力残疾的小叔子长达54年,她是丈夫心中的好妻子,小叔子心中的好嫂子,儿女心中的好母亲,邻居眼里的好帮手,用爱心和行动演绎着人间真情,事迹在永登县城广为传颂。

  马荣兰的丈夫是石英矿的一名工人, 2003年患上严重的肺病,病情加重后导致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她对丈夫不离不弃,悉心照料,陪护了12年,直到丈夫去世,用真情书写了人间真爱。

  长嫂如母,马荣兰默默无闻地照顾着智力低下的小叔子林立章已经整整54年了。林立章的智力只相当于四五岁的孩子,生活基本不能自理。马荣兰22岁嫁入林家后,便将小叔子林立章带在身边,帮他洗头、洗衣服……悉心照顾他的饮食起居,如今已经65岁的林立章身体十分健康。

  她还把余热献给街坊邻里,邻居有事主动帮忙,为邻居看门护院,帮助邻居照看孩子,她用爱心感动着楼里的居民,赢得了大家的赞许,树立了邻里和睦的典范。

  马荣兰先后荣获“美丽永登美丽人”、“兰州好人”、第四届兰州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等称号。

杨翠兰 女 榆中县贡井镇吕家岘村妇联主任

  杨翠兰,女,汉族,1963年出生,中共党员,榆中县贡井镇吕家岘村妇联主任。

  35载春夏秋冬,她担负着一名儿媳、妻子、大嫂和母亲的责任,诠释着“孝”和“爱”的传统美德,成为了当地干部群众有口皆碑的好媳妇和好母亲。

  自结婚之日起,杨翠兰就一直跟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那时二老均体弱多病,她像照料亲生父母一样伺候着公婆。婆婆过世后,丈夫忙着种地挣钱养家,伺候公公的重担就落在了她的头上。她热心侍奉老人,从没叫过一声苦,也没说过一声累,这一做就是几十年。在她心中,丈夫的父亲就是她的父亲,照顾公公就是她的责任。公公对她也有了深厚的感情,逢人便说,“只要半天听不到媳妇说话,看不到媳妇的影子,心里就有些牵挂,就好像身边少了什么人似的。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媳妇。”杨翠兰不仅是大家眼中的好儿媳,更是一位成功、优秀、温柔、朴素的好母亲。她膝下三个儿女,从小受母教诲,学习特别优秀,先后考上大学并走上工作岗位。世事无常,因杨翠兰弟弟家中变故,留下侄儿、侄女无人照看。她二话不说,将两个孩子带到自己家里悉心照顾,现在两个孩子健康成长,学习成绩也很优秀。

  2011年杨翠兰当选榆中县人大代表,2013年被贡井镇政府推荐为村致富带头人;2017年荣获榆中县第四届道德模范、兰州好人、同年荣登中国好人榜。

  二、公示时间:

  2018年4月16日-18日

  三、联系单位及电话:

  受理部门:兰州市文明办创建处

  联系电话:8425650

  四、电子邮箱:

  Lzwmbcjc@163.com

  五、地址邮编: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南滨河东路735号

  邮编:730030

  兰州市文明办

  2016年4月16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