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八项重点任务助推兰州市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陇原乡村文明行动

发表时间:2018-04-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打造美丽乡村 共建文明家园

  八项重点任务助推兰州市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陇原乡村文明行动

  4月16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为了进一步贯彻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省组织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陇原乡村文明行动的意见》和市委《关于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精神,不断提升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兰州市制定《兰州市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陇原乡村文明行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通过八项重点任务的实施打造美丽乡村、共建文明家园。

  《方案》强调,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陇原乡村文明行动,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为目标,以培育新型农民、建设文明乡风为关键,全面提升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整体水平。并通过“美丽乡村·文明家园”陇原乡村文明行动的开展与不断深入,力争在“十三五”末,使广大农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农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得到明显提高,农村社会公共秩序、公共服务水平和农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村面貌更加优美、生活方式更加文明、乡风民风更加醇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该方案提出了八项重点任务。一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强化思想宣传工作力度。要持续深化思想宣传工作力度,着重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宣讲解读。要全面系统地组织宣传内容,有计划针对性地开展思想宣传工作。紧紧依托农村现有的各类宣传载体、文化阵地,综合运用“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微博、微信、手机APP等平台和载体,用具体、生动、农民群众能够听得懂的语言和方式,常态化开展思想宣传工作,推动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户、入脑、入心。

  二是以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打造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品牌。要不断强化文明村镇创建力度,持续加强对各级文明村镇的动态管理,促进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常态发展。持续深入开展“双百结对”帮扶创建文明村镇活动,使全市能够涌现出一批叫得响、环境美、乡风美的文明村镇。确保到2020年,新创建市级及以上文明乡镇18个(市级及以上文明乡镇占全市所有乡镇比例达到59%)、文明村34个(市级及以上文明村占全市所有村比例达到15%)。广泛组织实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打造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品牌。2018年,在全市范围内建设30个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市级示范点(七里河区、西固区各2个,红古区、永登县、榆中县、皋兰县各5个,兰州新区、高新区各3个)。

  三是以“五星级文明户”创评为载体,培育良好家风。要在全市所有乡镇、村实现“五星级文明户”创评全覆盖,大力开展“五星级文明户”选树表彰活动,以点带面,传递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观念,力争到2020年,全市评选出的“五星级文明户”占全市农户比例达到8%。广泛组织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传承中华民族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的过程中提升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以每个家庭的良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四是以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村民自治组织为契机,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要组织辖区内各乡镇、村进一步修订完善乡规民约,指导辖区内全部行政村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发挥新乡贤、“五老”等群体的作用,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要指导辖区村镇确定婚丧嫁娶办事程序、服务规范、消费标准等具体规定,提倡设立文明礼仪大厅、红白事大厅等场所,办理婚丧事宜,加强监督约束。定期不定期对本村铺张浪费、炫富攀比、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封建迷信、赌博败家等陋习进行评议,全面推进全市殡葬改革。

  五是以道德模范、兰州好人评选学习宣传为重点,推动形成群星灿烂七星共鸣的先进群体格局。要指导辖区内各村镇大力开展道德模范、兰州好人评选活动,组织所有乡镇、村设立好人榜,集中宣传展示道德模范、美德少年、兰州好人、文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媳妇”“好儿女”“好妯娌”“好夫妻”“好邻居”等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坚持正向激励,树立勤劳致富导向、大力宣传脱贫典型。组织辖区内各级文明村镇全部建立标准化道德讲堂,常态化开展活动。

  六是以志愿服务项目品牌打造为目标,不断提高农村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水平。各乡镇全部建立志愿服务工作站,指导本辖区各村志愿服务队开展活动。乡镇、村注册志愿者人数占乡镇、村人口总数的8%以上,并逐年递增。开展村镇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建设行动,组织农村党员志愿者、共青团志愿者、妇女志愿者、乡村教师志愿者带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次以上。

  七是以文化惠民行动为推手,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下大力气推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建设步伐,加快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全市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及活动开展全覆盖。要结合精准扶贫工作,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要做好古镇、古村落、古民居的保护工作,深入挖掘民间艺术、地方戏曲、乡间小调、手工技艺、民族服饰、民俗活动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活态的乡村文化。 

  八是以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为根本,激发农民投身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在动力。着力提高农村的承载力、服务能力和发展能力,让田园风光、农家情趣永驻乡间。要注重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实现路通、水通、电通、网通,要深入持续推进“四改三治一保”(改厕、改圈、改灶、改院、治弃、治污、治建、保古),创建干净整洁的农村人居环境。全力推进“厕所革命”,打造一批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示范点,深入推进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彻底整治农村“十乱”,做好公路、铁路、河道、洪道等重点地段和沿河沿线整治。推广、完善农村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模式,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