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市出台进一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实施方案 逐步实现信用联评守信联奖失信联惩

发表时间:2018-04-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形成诚信建设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着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和2018年中央文明委、省文明委工作安排,市文明委决定,出台《兰州市进一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全市深入开展诚信建设活动,进一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推动信用信息共享

  《方案》提出,要建好用好全市统一的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交换共享的平台。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设好、发挥好兰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中国(甘肃兰州)”网站的作用。进一步打造一体化、特色性平台网站,全面夯实数据基础,开展重点领域从业者信用记录的征集,形成工作合力,实现信用信息归集标准化、共享化。相关部门和各区县、兰州新区、高新区、经济区要以实现信用信息全覆盖为目标,加强和完善信用信息记录、存储、整合和交换等功能,健全信用信息系统平台建设。要加大对信用信息的利用,建设信用档案,逐步实现信息采集全覆盖,健全完善诚信建设联合备忘录工作模式。要依法推进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和交换共享,依法对信用信息进行分级管理,确定查询权限,促进各类社会主体的信用状况公开透明、可查可核,逐步实现多部门、跨领域信息联享、信用联评、守信联奖、失信联惩的共享机制。

  构建联合奖惩工作机制

  《方案》指出,要健全完善激励诚信、惩戒失信的长效机制。通过健全完善典型案例公示、信用记录查询、信用信息共享等机制,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发挥各有关部门的职能作用,依法依规对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对守信者进行联合激励,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进一步形成有利于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制度环境。健全全市统分结合的工作机制,相关部门和各区县、兰州新区、高新区、经济区要加快推进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一体化建设。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公开,依法依规运用信用激励和约束手段,构建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要深入开展针对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和信用状况重点关注对象名单的市场主体、法定代表人和涉嫌严重失信个人开展专题教育培训,营造诚信社会环境。

  继续发挥兰州诚信“红黑榜”作用

  《方案》要求,要认真落实兰州市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每季度全市集中发布1次兰州市“共筑诚信德润金城”诚信“红黑榜”。要不断拓展诚信“红黑榜”发布范围,加大旅游、食品药品行业“红黑名单”发布力度。相关单位要健全完善本单位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及时提出诚信“红黑榜”发布名单及惩戒措施,于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0日前报送市文明办统一组织发布,通过新闻媒体向全社会公开披露。对列入“红名单”的守信者,要加大物质奖励、媒体宣传和政策支持力度,形成诚实守信的正向激励。对列入“黑名单”的失信者,要综合运用多种手段依法实施联合惩戒,并不断拓展失信联合惩戒范围,使失信者一处违规、处处受限。鼓励有关群众团体、金融机构、征信机构等提出诚信“红黑榜”发布名单及惩戒措施。各区县、兰州新区、高新区、经济区要逐步建立相应的“红黑榜”发布制度,积极组织开展发布活动。

  组织开展诚信教育实践活动

  《方案》要求,要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诚信教育实践活动。各行各业要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和生产经营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诚信教育实践活动。生产企业要坚持以“质量第一”为主题,深入开展“诚信做产品”活动,立足岗位践行诚信规范,把诚信渗透在产品生产和售后服务的各个环节。商贸流通企业要以“履约守信”为主题,开展“百城万店讲诚信”、“诚信经营示范点”、“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等活动,倡导公平交易、以诚待人,加强商德建设,构建诚信商业环境。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要开展文明诚信服务,政务大厅及窗口服务单位从业人员要做到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要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医院、商场超市、银行网点、宾馆、(邮政、移动、电信、联通)营业厅、公交车等窗口服务单位要制定完善行业规范,并在显著位置进行展示。

  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

  《方案》强调,要营造诚信建设浓厚的舆论氛围。加强诚信宣传,弘扬诚信文化,普及信用知识,使诚信为本、操守为重、诚信光荣、失信可耻成为全市人民的普遍共识和行为准则。要通过公益广告、经典诵读、道德讲堂、展览展示等形式,培育诚信文化。市属媒体要大力发掘宣传诚信人物、诚信企业、诚信群体,在全市推出具有重大影响的诚信人物、诚信企业、诚信群体,大力宣传骨干企业、优势产业、知名品牌以诚信创一流的先进经验。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要扩大诚信宣传覆盖面。要抓住“3·15”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6·14信用记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增加宣传频率,形成宣传声势。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对失信败德行为进行批评揭露,公开曝光、有力鞭挞影响恶劣的重大违法案例,形成强大舆论压力,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深入发展。(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