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12位教师变身故事“主播” 兰州为孩子接受知识开辟新渠道

发表时间:2018-04-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12位优秀教师变身“主播” 3600余故事陪伴学生成长


  图为豆爱霞老师正在录制故事。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亲爱的孩子们,我是你们的豆豆老师。今天,我们要讲的故事是……”

  安静的阅览室里,豆爱霞老师翻开精心挑选的读物,对着手机话筒,一字一句认真地阅读着,这已经是她为孩子们录制的第218个故事了。

  2017年4月23日,第二十二个“世界读书日”。兰州市七里河小学隆重举行了“新教育悦读节暨七小在线启动仪式”,来自该校不同学科的十二位优秀教师在这一天变身“主播”,开始通过“线上”读录形式,为孩子们带来不同类型的精选故事,让孩子们在听故事的同时,培养阅读兴趣,丰富课外知识。

  又是一年四月天,“七小在线”马上就要迎来一周岁的生日。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十二位老师坚持在教课之外的时间,录制完成3600余个涵盖不同学科知识的故事,在提升自我学科修养的同时,用故事唤醒孩子们的耳朵,浇灌着他们求知的心田。

  一个决定——12位教师变身故事“主播”

  “今年的读书节又要到了,你们打算给班里面组织什么活动呀?”

  “我们班就是读书卡或者读书手绘报展示,你们呢?”

  “我们班还没有想好,读物漂流其实也挺好的。”

  临近“世界读书日”,兰州市七里河小学教师办公室里,几位老师正在商量各自班级想要组织开展的读书日特色活动,虽然每年大家都会有不同的点子,但是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各位老师也都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活动持续性不佳,难以长久引导孩子们阅读。

  良好阅读是孩子们学习成长的必备习惯,如何引导学生养成爱读书、会读书的好习惯是每个学校、老师一直在探索的问题。“世界读书日”作为一个与阅读息息相关的特殊时间节点,在这一天开展和组织相关的读书活动,成为众多学校与老师培养和引导学生形成阅读习惯的重要载体。

  “利用好这样的特殊时间节点,通过各类丰富的活动培养学生阅读兴趣和习惯,无疑是教育教学中一种较好的手段。”七里河小学校长王俊莉说,“但是,结合特殊时间节点组织和举办的活动,注定具有短暂性,无法长效地服务于教育教学。”

  近年来,随着众多学校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不断探索、创新,“寓教于乐”不再仅限于传播知识,更在于传递方法。于是,在培养学生阅读习惯这一教育实践中,“世界读书日”成为众多学校和老师的首选,但因为其本身具有时限性、短暂性,很多依附活动也就成了“昙花一现”。

  “老师是引导在校学生的第一责任人,唯有老师长期参与,才可能影响学生久久为功,最终产生相关活动本身之外的效果。”王俊莉表示。基于这样的考虑,2017年4月,兰州市七里河小学在第二十二个“世界读书日”当天,不再由班级、年级分散组织相关活动,正式在全校启动“七小在线”新教育悦读探索项目——该校在200余位优秀教师中,根据学科属性,挑选12位教师变身“主播”。12位“主播”依据各自学科特点,每天精选一则故事,经手机录制配乐后,通过网络平台播放。

  “听故事是孩子的天性,我们希望以这样的形式,吸引孩子们了解更多的课外知识,同时以老师每天阅读、挑选故事的形式,鼓励孩子们也参与其中,在认真阅读、分享自己阅读内容后,收获老师、同学的肯定,激发阅读兴趣,从而培养自我阅读的良好习惯。”王俊莉表示。

  一份承诺——3600余个故事每日更新

  小红是七里河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学习成绩优异,又具有多项才艺,在班级里是个不折不扣的“小明星”。但是,这个小明星也有自己的烦恼——下课后,同学们都不喜欢跟她一起玩。

  小红的烦恼,被学校心理健康辅导老师李倩看在眼里,“小孩子在同龄人中略有优势,心里难免骄傲,常常在同学们面前表现自己的优势,时间久了同学们就会产生抵触。”李倩说,“但是由于孩子们的内心较为脆弱,特别是在其觉得自豪的方面,如果受到批评,会给她们的成长造成消极的影响。”

  针对小红的苦恼,李倩想出了一个好办法。

  “同学们,你们好!今天倩倩老师要给大家讲的故事是《美丽的小孔雀》。小孔雀拥有非常美丽的羽毛,小动物们都很喜欢它。可是,小孔雀为了展示自己的美丽,每次见到别的小动物,都要给大家展示自己的美丽,时间久了,大家都不喜欢它了……”这是李倩在发现小红苦恼后当晚讲给孩子们听的故事。

  “我讲完这个故事后的第二天,小红就找到了我,跟我说听了小孔雀的故事,她知道自己不该太过于在同学们面前表现自己的优势,更应该跟同学们互相分享、交流,一起成长。”李倩告诉记者,这也许就是我们坚持做“七小在线”这个项目的原因之一。

  据七里河小学书记张岚介绍,自“七小在线”运行至今,在近一年的时间里,12位教师每天都利用教课之外的时间,录制5分钟左右的故事,风雨无阻。在过去的一年里,“七小在线”项目播放的故事内容涵盖语文、数学、科学、体育、安全等教育教学的多个方面,共计3670余个,可以说每一个故事都是经过老师们的精选挑选,项目持续一年,其效果也逐渐凸显。

  “在我录制的过程中,会选择一些故事性、章节性较强的书籍,录制一到二节后,就会停一下,孩子们会因为想知道故事的结尾,去自我阅读知晓。”该校语文老师豆爱霞说,“同时,针对语文学科的特点,我也会经常让孩子们在阅读之后,讲出自己阅读的故事,并写下自己的读后感,以锻炼孩子们写作的能力。”

  “因为平时工作比较忙,陪孩子的时间一般都在晚上,以前也就是陪她聊聊天之类的。”七里河小学二年级学生家长王誉杰表示,“自从学校有了讲故事这个项目以后,我每天都会陪孩子一起听,并且探讨故事内容,通过阅读找寻故事结果。这让我跟孩子有了共同的话题,可以一起完成一些她所喜爱的事,也增进了父女之间的感情。”

  王誉杰坦言,“七小在线”从刚开始的单一寓言故事,经过一年的发展,已经涉及到一些生活中的小科学原理、汉字的来源、精美古诗词解读等,丰富的内容不仅充实着孩子的课外生活,也让大人在其中有所收获。

  “我最欣慰的就是老师的坚持参与,让孩子们觉得这不是一项任务,而是可以参与其中的长久活动。”学生家长史亚娟说,“在老师的带动下,女儿不仅听故事,而且开始主动阅读,把阅读内容讲给老师、同学和家长,这不仅让她对阅读有了兴趣,更培养了与人分享的能力,性格更加开朗。”

  一种探索——开启教学阅读新模式

  一年的时间,对于很多人来说也许不是很长,但对于每天都要在繁忙的教学任务结束后,录制故事的12位老师来说,365天付出了太多。

  “刚开始录制故事,选择故事难、调整背景音乐大小难、平台发布审核难,一位老师录制一个5分钟的故事基本上都需要一下午的时间。”豆爱霞老师说,“但是,当录制的故事得到孩子们的喜欢、这种方式受到家长们的肯定后,就觉得辛苦也值得了。”

  王俊莉坦言,“七小在线”教育阅读模式在探索过程中,老师们基本都是利用教学之外的时间,并且没有额外的报酬,这一项目能够坚持一年的时间,是七小教师队伍对教育教学手段创新、探索的渴求,更是老师们对学生良好阅读、学习习惯养成的希望。

  目前,“七小在线”教学阅读模式成效初显,在各学科老师们的协作下,每日更新内容丰富多彩,在吸引学生收听的过程中,渗透相关教学内容,形成课内外协同教育、巩固教学成果的新模式。

  与此同时,12位老师一年风雨无阻的坚持,在完成“七小在线”阅读项目任务的同时,引领起了全校师生的“读书热”:该校不同年级教师纷纷围绕此项目,开展相关阅读活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学们由最初听故事,到主动阅读故事,再到分享阅读故事,初步形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

  “现在,我校老师们对于学科内故事选择已逐渐有了经验,选择的一批故事非常具有典型性,录制的故事音频无论是内容,还是音频本身质量,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张岚表示,“基于此,学校正在考虑将各科目老师精选的故事内容整理成册,同时将音频内容汇总后刻录保存,以便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继续使用。”

  “七小在线”以其新颖的模式、良好的效果,吸引了周边学校的注意,并选派老师来学习项目经验。“良好的阅读习惯不仅仅有利于孩子们的成长,也会极大的帮助教学任务的完成。一种好的阅读习惯培养方式,对于每一所学校来说,都是非常珍贵的。”兰工坪小学教师王发刚说,“七里河小学探索实践的线上引导阅读的方式,形式新颖,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随着第二十三个“世界读书日”的临近,一周岁的“七小在线”如何成长,七里河小学校长王俊莉给出了答案:一个教育探索项目的实践周期一般在三年左右。第一年,“七小在线”通过所有老师们的努力,已经初步在学生中有了影响力和辨识度,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已经对该项目比较熟悉;第二年,七里河小学将研究、利用该教育项目的“发热期”,逐渐深化和拓展其内容,让“七小在线”能够更多的服务于教育教学工作;最后,我们希望从“七小在线”的运行中,汲取一些成功的教育创新经验,开发和应用到除培养学生阅读习惯以外的更多领域,从而探索出一套适合学生发展、更好辅助校内教育教学任务的方法。

  “教师的芳华在孩子们的童年里。”这句话在七里河小学教师队伍中,是众所周知的一句话,也是他们不断探索、创新的动力所在。“七小在线”新教育悦读探索项目在一年的时间里,不仅改变了这里的孩子们,也在改变着这群教育工作者,他们正在以更加敬业、更加专业、更加系统的方式,为孩子们的快乐成长奉献着。(甘肃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