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无人经济”从概念走进现实 兰州人的生活走向科技智能化

发表时间:2018-04-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未来有多远?其实,未来已来。无人超市,没有店员,微信扫一扫开门,在线自助支付;无人值守健身房,手环开启门禁,启动跑步机,自助健身;迷你KTV,没有服务员,大门为你开,想唱就唱……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和移动支付的普及,以“无人超市”等为代表的新型消费模式出现,因在消费过程中没有服务人员参与,也被称为“无人经济”。近日记者走访发现,这种把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新型消费模式已从一个概念真真切切走进兰州人的日常生活,带来智能化的消费场景和体验。

  体验:无人超市购物便捷流畅

  去年,兰州首家“无人超市”缤果盒子落户七里河区火星街的仁恒美林郡小区,它的亮相引发市民争相关注,纷纷体验高科技带来的便捷。近日记者在仁恒美林郡小区的广场上看到缤果盒子,这是一个玻璃透明的盒子,占地面积约16平方米,但小小的盒子里深度融合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移动支付、大数据平台等多种前沿科技。

  微信扫码开门,进门后看到货架上的商品覆盖日杂、饮料、酒水、速食等多个品类,每件商品身上贴着磁性贴纸,选好商品后放在感应区,旁边的显示屏上显示商品单价和总价,支持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方式在线支付。结账后拿上商品站在门口,大门自动打开。如果没有购物,微信扫一扫便可开门。

  在无人超市购物后,市民宋巧玲告诉记者,在家门口体验了一把高科技含量的消费场景,切身感受到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正在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的变化。无人超市购物整个过程流畅高效,如果能够在商品的品类和品质上再下些功夫,就完美了。

  对此,兰州缤果盒子负责人魏侃告诉记者,近期缤果盒子将上架生鲜、水果、蔬菜等丰富商品的品类。“我们依托后台消费数据分析布局优先上架和淘汰下架的商品。”魏侃对记者说,无人超市整个消费过程是闭环的,后台的消费数据分析翔实,能够根据各个小区的消费层次、消费习惯等,布局上架不同的产品。

  走访:无人经济遍及多行业

  细心的市民发现,单位的一角立起了无人售货机;在商场里抓娃娃机、共享按摩椅、迷你KTV成为标配;健身房、洗车等行业兴起了24小时无人值守自助服务。如今兰州市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新零售如雨后春笋般,遍及便民服务、健身娱乐等行业。

  日前记者来到西单商场六楼,这里聚集了不少人气,在此歇脚的市民有的玩起了抓娃娃,有的在迷你KTV里放声歌唱,还有的坐在共享按摩椅上惬意享受。记者注意到,共享按摩椅提供的按摩套餐有三种类型,分别为6元6分钟、10元12分钟和15元20分钟。

  24小时自助洗车让车主们洗车也不再是一件困难的事。近日记者来到东岗东路的一家6元自助洗车店,记者看到,该洗车店用隔档分出五个停车位,每个停车位前立有一台自助洗车机,机身上有高压清水冲洗、精油养车液、车内吸尘、洗手洗手巾等按钮,车主刷会员卡即启动按钮功能。没有店员,没有老板,车主自助洗车,前后十几分钟花六块钱即清洗完毕。该店负责人陈辉对记者说,这些年人力成本在逐年增加,引进自助洗车机节省了一大笔人力开支,同时24小时营业,给大家提供了便利。

  观点:无人经济是大势所趋

  对于无人经济这一新型消费模式,大家怎么看?记者走访了市民、商家和有关专家学者。

  “无人经济是在科技发展进步,人工、房租成本递增等多重背景下应运而生的,目前着重出现在劳动力比较密集的服务行业。”兰州缤果盒子分公司负责人魏侃表示,无人业态对于商家而言,降低了经营成本。“缤果盒子运行数月,已达到预期目标,目前在城关、安宁、七里河小区铺设20多家。在成本方面,相对于小区门口的夫妻便利店而言,仅为其10%。”

  家住欣欣茗园的市民任荣荣说,无人经济为大家提供了自助消费新模式,但对于上了年纪的父母来说,操作起来不那么方便,相较冷冰冰的机器而言,更喜欢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过程。

  甘肃政法学院教授俞金香表示,无人经济为商家降低经营成本,给消费者带来便利,是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无人经济”与“有人经济”并无根本冲突,“无人经济”最先出现在零售服务行业,本身就是消费多元化需求的体现,“无人经济”下,还会有新的就业形式产生,目前出现的无人经济大多是人力加科技的混合经济模式的表现。对于无人经济这一新的经济现象,要保持理性的态度,既要看到在当前我国人力资本红利逐渐消失的背景下,无人经济能够降低人力成本的优势,也要注意到其在实际中的安全、运行等问题,不断升级技术,完善服务,切实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