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一毛钱换来村庄十分美 兰州市积极打造美丽乡村“样板间”

发表时间:2018-03-21 来源:兰州文明网

  村庄干净整洁,村民笑容满面。3月19日,“脱贫攻坚决胜小康”采访小组走进兰州市永登县龙泉寺镇胡家湾村,体验乡村环境治理、打造美丽乡村的“样板间”。

  宽阔平坦的水泥路直通胡家湾,车停在村文化广场前,耳边传来了欢快的乐曲,妇女们在广场上跳着舞。十几位老人围坐在广场对面的凉亭下,有的凑在一起打牛九扑克,有的聚在一起商量庄稼农事,乡村美景令人心旷神怡,映衬着一张张笑颜,美丽乡村的气息扑面而来。

  胡家湾村就像刚娶来的“尕媳妇”,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什么激励措施让村民如此重视环境卫生保护?村支书杨永忠给记者解疑释惑:“自去年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村民们每人每天交一毛钱卫生费,用于村中卫生保洁费用。一毛钱虽少,但意义重大,可以唤醒村民的公共意识和卫生意识。交上来的钱还可以给村里的公共保洁员发工资。”

  胡鹏年是胡家湾村的保洁员,一把笤帚,一个簸箕是他干活的家当。“早上六点多起床开始工作,把村子里里外外打扫一遍。到了八点,保洁车辆开始收集垃圾,乡亲们听见音乐响起来,就出门倒垃圾。乱扔垃圾的人越来越少了,我们的家园越来越美了。”

  蹲点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村子里还对卫生情况进行评比并张榜公布。在胡家湾村广场旁边的公示栏,每家的卫生情况、交费情况,榜上一目了然,对保洁员,村子里也要进行考评,如果连续三次考评不合格,就要换人。

  以点带面,以上率下。聊天中记者了解到,在龙泉寺镇,实现华丽转身的不仅是胡家湾一个村,全镇16个行政村都实现了从“脏乱差”到“白富美”的美丽蜕变。

  人心齐泰山移,美丽环境是干出来的。随行的龙泉寺镇党委书记陈光华介绍:“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中,龙泉寺镇进行流动广播、微信平台、手机信息、印发村规民约、发放倡议书等宣传方式多渠道宣传,成功营造出了人人动手,户户整治,村村行动的良好氛围。”

  在干部群众齐动手的基础上,还积极开展“大手拉小手,共建美丽新龙泉”活动,发动全镇农民群众联合中小学生共同整治环境卫生,每周五对龙中公路、312国道以及庄浪河流域沿线的垃圾和街道乱贴乱画现象进行清理,保持环境卫生整治。

  正在凉亭下“喧关”的胡家湾村村民郑老汉说起环境的变化,脸上挂着满意的笑容:“以前连个鞋都穿不干净。下雨天巷道泥泞没办法走路,晴天汽车来去尘土飞扬,出门转一圈,回家两脚土。”“在乡村环境整治工作中,龙泉寺镇以‘脚上不沾土,眼前不见土,坏境美起来’为目标,经过干部群众的齐心努力,龙泉寺镇老百姓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陈光华介绍说。

  离开胡家湾村时,一栋栋整齐排列、青白相间的民房从车窗外划过,一面面以民俗文化、农耕文化、文明新风等为内容的文化墙让人耳目一新,采访小组成员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记录乡村美景。(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