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2018年3月“兰州好人”网络投票开始

发表时间:2018-03-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3月12日,记者从文明办获悉,由兰州市文明办审核筛选出的3月15位“兰州好人”候选人,于13日至17日在网络上开始投票。市民可登录兰州文明网,或者搜索“lzswmb”关注市文明办微信公众号,在“兰州好人”专题页面进行投票;还可下载“文明兰州”手机APP客户端进行投票,苹果手机用户可在苹果手机商城直接搜索“文明兰州”进行下载安装,安卓系统在百度手机助手搜索“文明兰州”下载安装;同时,广大市民还可直接访问兰州文明网首页扫描二维码下载“文明兰州”APP。 

  本月入围参评十佳“兰州好人”的候选人分别是——“敬业奉献”好人候选人:单民君、巨姣丽、孔广才、缪正发、邵兴旺、王晖、王玉瑾、吴文娟、张虎;“孝老爱亲”好人候选人:蔡春燕、杨英和;“诚实守信”好人候选人:魏延兵;“助人为乐”好人候选人:刘生远、钟力、朱善勇。

  “敬业奉献”好人候选人

单民君

  单民君,女,47岁,大专学历,兰州市老年公寓工人。

  2001年从事养老护理工作至今,单明君同志一直坚持在护理工作的第一线,面对繁重、琐碎的护理工作,不被理解、不被尊重的委屈,她始终没动摇对老年护理事业的挚爱,始终用对待父母般的孝心伺候公寓的每一位老人,始终用对待亲人一样的爱心呵护公寓的每一位老人。她的工作繁杂而具体,每天要管理老人的吃饭、穿衣、睡觉、病痛、清洁卫生、心理疏导、休闲娱乐等,但她不仅始终坚持做好日常的老年人护理工作,还细心地为老人们喂饭、喂药、掏耳朵、翻身擦洗、更换衣服、修刮胡须、修剪指甲、口腔护理,帮助老人进行康复、抗衰老锻炼和给予精神抚慰。孙鸿祥老人因长期患有肝病而变得很忧郁,为了能让老人生活的舒适、开心,她从不嫌弃老人患有肝病,每次吃饭都亲自给老人提前端去,并一有时间就去和老人谈心、唠家常,在得知老人具有很深的书法造诣后,她还向公寓建议为老人办了一期书法展,开了一个书法班,为老人聚拢了一批有共同爱好的老伙伴,渐渐地老人的笑容多了、心情好了、精神明显改善了,原本孤单的冷清的灵魂,又在爱心的呵护下散发出熠熠光辉、勃勃生机。像这样的事迹还有很多。她担任护理员以来,坚持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虽然不是领导、虽然不是党员,但她有一颗坚定的心,有永远强大的责任心,丰富的工作经验,时时处处为所有身边的同志做了表率,充分发挥了一名老同志的纽带和联系作用,把老人、家属和职工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十六年来她连续15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巨姣丽

  巨姣丽,女,44岁,兰州市第六十二中学教师。

  几乎每个班里都会有情况特殊的孩子。巨老师班里就有这样一个孩子,这名学生家庭条件困难,母亲改嫁,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只剩下长期生病的奶奶。在这样的环境里,孩子根本没有学习条件,性格也特别奇怪,同学们都不喜欢跟他玩。巨老师了解到情况很是同情,孩子是无辜的,这对他太不公平了,做教师的她不能眼睁睁的看着,在再三的斟酌下,克服重重困难,每天放学后把他带到家里,让他做作业,她则干家务,有不会的给他及时辅导,鼓励引导这名孩子。起初困难很大,该学生总是躲藏起来不去老师家,也很怕和她亲近,但时间久了,他看到老师没有放弃,也就默认了,而且越来越配合,有时写完作业太晚,巨老师还亲自把他送回去。坚持了一个学期,孩子不但性格变了,成绩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巨老师坚信,只要有爱,一切皆有可能。 

  巨老师所任教的数学课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我市中考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多次获得了中考教学质量优等奖,并在2017年9月获得“兰州市模范教师”称号。撰写的《策略助力提升初中数学课堂教学质量》和《初二学生解几何应用题策略类型分析》教学论文分别发表在《数理化学习》和《新课程》上。

孔广才

  孔广才,男,44岁,七里河公安分局刑侦直属大队副大队长。

  孔广才同志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政治立场坚定。从警后他毅然选择了最苦、最累、最危险的刑侦工作,十八年如一日奋战在公安刑侦战线的最前沿,认真履行“打击犯罪、服务人民”的神圣职责。多年以来,他与战友共破获杀人、抢劫、强奸、盗窃、诈骗等各类刑事案件1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00余名,打掉各类犯罪团伙40余个,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2015年3月因工作成绩突出,被提拔任命为刑侦直属大队任副大队长,肩负起全区命案及重大案件侦破的使命职责。近三年来他带领战友先后破获 “2016.7.05张军成系列抢劫杀人案”、“2017.1.05唐晓亮杀人焚尸案”等命案25起,抓获命案犯罪嫌疑人41名,命案破案率连续三年保持100%。同时他参与侦破的“2015.12.17特大酒托女系列诈骗案”、“2016.11.30市公安局民警李钢同志牺牲案”、“2017.3.26市局涉黑涉恶案”等专案工作业绩突出,正是他数十年如一日的艰辛付出得到了辖区群众的广泛肯定和赞扬。 

  该同志2008年荣获兰州市公安局“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兰州传递安保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度七里河区公安系统“清网行动”先进个人;2013年度七里河区公安系统先进个人;2014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7年荣立个人一等功。

缪正发

  缪正发,男,63岁,永登县苦水镇综合文化站站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兰州太平鼓的代表性传承人。

  为了组织太平鼓队,缪正发放弃了许多致富的项目和机会,一门心思放在农村文化活动上。没有经费,他就想方设法自己筹措,贴钱购置86套太平鼓服装、14套龙灯表演服装、制作两条龙灯、20只鼓。1991年,在中国山西国际锣鼓节暨第二届中国民间艺术节上,缪正发组织的红玫瑰太平鼓队在同国内20支锣鼓队的比赛中以9.98的最高分夺得金奖,2003年组织带领太平鼓队参加北京中华故土地图落成典礼,受到党和国家领导的赞誉;2006年兰州太平鼓、永登高高跷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5年--2008年制作电子文本、视频资料,收集资料照片,推动“苦水木偶戏”、“二月二社火”、 “铁芯子”等项目列入县级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09年6月组织带领苦水“高高跷”参加上海世博会展演,同年组织带领苦水“高高跷”参加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并荣获国际“太阳神鸟”最高金奖;2014年组织带领太平鼓队、“高高跷”表演队、铁芯子演出队、社火队参加CCTV13频道春节期间现场节目录制。 

  2000年缪正发被评为“兰州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出版《苦水史话》任通稿副主编,荣获省地方史志学会一等奖;现为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理事,还被推荐为国务院文化部艺术专家人才库。

邵兴旺

  邵兴旺,男,57岁,中共党员,榆中县甘草店镇克涝小学教师。

  在这所学校,只有一位老师和一名五年级学生,老师按时上课,学生从不旷课或请假。克涝小学学生原来约有四五百人,辐射周边300多户人家。近年来,随着进城务工人员将孩子带到城里去上学,该校生源锐减。2011年,在撤点并校的大环境下,甘草小学实行寄宿制,这里的大部分学生被转走。学校虽然只有一名学生和一位老师,但教室内学习园地齐全,课程表安排的每天七节课一节都不落,早晨上完自习,两节课后的课间操和眼保健操活动照常进行。午休时间,邵老师开始做饭,杨文钊则在一旁剥葱、洗菜,简单的饭菜里却满含着邵老师的艰辛。吃完饭后,杨文钊回到自己的宿舍午睡,邵老师洗刷碗筷后,开始批改上午的作业,然后也小憩一会儿。下午的3节课是副课,但邵老师还是上的格外认真。杨文钊同学家庭情况特殊,父亲残疾,母亲也不在身边多年,家境贫困,因此孩子内向,也不大爱说话。“如果这个教学点不保留,这个孩子很可能辍学。”邵老师介绍,“去年毕业的两个学生也是家庭情况特殊,为了不让孩子们辍学,这个教学点被保留了下来。即便一个学生,我也要尽我所能努力教他,让他将来考上大学,走出深山。” 

  寒来暑往,洗尽韶华,青丝变白发,这间普通的教室里,他曾放飞了一个个美丽的梦想,而为了这一个孩子,邵老师还要默默的完成他心灵的守望。

王晖

  王晖,男,49岁,中共党员,国网甘肃省电力检修公司二次运检一班班长。

  该同志参加工作以来,一心扑在工作上,各项工作想在前、干在前,时刻牢记使命,充分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为甘肃电网的快速发展和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做出了积极贡献。其突出的工作业绩、务实的工作作风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职工们的广泛认可。同志门都亲切地叫他“王铁人”。参加工作至今,在工作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第一”。自担任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变电检修中心二次运检一班班长以来,他带领的班组多次荣获“优秀班组”称号。本季度圆满完成了330千伏成县变电站主变综自改造,220千伏早阳变电站2211成早线保护改造大修技改工程等。班组在他的带领下,用饱满的热情为变电二次运检专业奉献着无悔的青春。 

  该同志先后荣获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2013年度“先进个人”称号;荣获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2015年度“优秀班组长”称号;荣获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2015年度“继电保护专业工作突出贡献奖”;荣获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2017年度“劳动模范”称号。

王玉瑾

  王玉瑾,女,42岁,中共党员,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

  她视患者为亲人,医疗工作中不怕累、不怕苦,不断钻研专业技术,提升专业能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患者间建立了良好的医患关系,做好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医院常年眼科患者就诊人数多,为此她注册了个人工作网站,患者可以很方便地预约看病,咨询病情。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她在工作站的医患交流区详细询问并解答每位患者的问题,积极提供相关专业建议,为需要会诊及转诊的患者及时提供专业医疗咨询及信息;同时为预约挂号及术后复诊患者提供加号服务,极大地方便了患者就诊随访、病情反馈、指导有序就医等。通过这种一对一的交流,进一步拉近了与患者间距离。她在业务上始终坚持精益求精,已完成在国内儿童眼保健、眼病治疗方面技术领先示范单位内的严格规范的深层次专业技术及管理培训。不但对甘肃省内儿童眼保健工作的发展现状、定位以及面临的挑战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而且学习了规范的儿童眼病检查及手术技术、早产儿及婴幼儿眼病筛查技术等。王玉瑾和她的团队一起长期致力于儿童眼保健事业,专注于儿童眼部疾病的预防和诊治,积极推广实施早产儿及新生儿眼病早期筛查、婴幼儿屈光筛查、双眼视觉训练、儿童低视力康复等业务。 

  由她实施和申报科研项目共5项;以第一作者在国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篇,并任甘肃省医学会眼科专业小儿眼病学组委员、2014年度兰州市社会工作骨干人才和2016年中国儿童眼保健明日之星培育计划英才。

吴文娟

  吴文娟,女,35岁,中共党员,兰州公交第一客运公司驾驶员。

  该同志在兰州公交工作已13年,累计安全行程达40万公里,在此期间零事故、零投诉。工作中她迎寒霜,送酷暑,披星戴月,从无怨言。每天早上5点40分,当这座城市还在沉睡之中,吴文娟已经到达西客站站点发动了车辆,她每天早上总怕自己起不来,为此光闹钟就要上5个,由于每天上班时间太早,她只能在嘴里含一块糖来保证体力。早晨的天色还很暗,每隔几秒她都要看一次倒车镜,确保行车安全。吴文娟的车辆是单位的通勤车辆,所以耽误不得,如果出车时间到了,早饭没吃完,她也是立即出发。早晨的第一个早高峰7点10分左右,她将所有的乘客送往单位,到西客站点后,一早晨没敢喝水的她,才抓紧时间接了点水,因为在早高峰期间,对公交驾驶员来说根本没有上厕所的时间。早高峰路面上非常堵车,车厢内的乘客也很多,在心情烦躁的情况下,她会自我调节,自我安慰,时刻不忘提醒乘客,抓好扶手,不要推搡。车辆行驶至站点后,仅仅停留2分钟,她又开始出车。吴文娟的工作非常辛苦,没有过多的时间陪伴自己的女儿,女儿就说要把自己的小玩偶挂在车内陪着妈妈上班。吴文娟在工作中兢兢业业,最大的心愿就是社会能够认可女性公交驾驶员,尊重女性公交驾驶员。 

  吴文娟同志2017年底被兰州公交集团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张虎

  张虎,男,43岁,中共党员,兰州市城市建设设计院建筑一所总工程师。

  平时,他主动学习专业知识,认真研究专业规范及规定,善于总结,熟练掌握电气设计软件和电气设计所需的各种规范的应用,提高设计水平。他舍小家顾大家,总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时时刻刻,事事处处都在考虑怎么把工作做得更好,以单位为家,以工作为重,胸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甘肃省商会大厦项目中,他作为所电气设计的骨干和专业负责人,每天从早到晚,他除了吃饭,就是工作,晚上工作到十一二点,没有周末,同时大胆进行优化设计,不仅节省了大量电缆、变压器、配电装置投资,还减小了设备用房的占地面积,赢得了建设单位的一致好评;飞天·临夏国际广场项目工程复杂,设计工期非常紧,他不畏困难,勇挑重担,主动承担项目中的复杂工程,带领同事们加班加点,按时完成了任务,起到了共产党员模范先锋带头作用。他认真学习先进的设计理念及设计方法,不断的打破常规,向一个个难题发起挑战,在道路照明设计中大胆采用196W的LED灯,产生了很好的环保效益、经济效益,获得了建设单位的好评。他在近二十年的电气设计工作中不断的尝试,不断的探索,勇于创新,努力设计出优秀的建筑项目为设计院的创新发展贡献了他应有的力量。 

  张虎同志先后获得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兰州基地高层住宅楼获甘肃省2005年度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三等奖;临洮县人民医院门诊大楼获甘肃省2007年度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三等奖;兰州市七里河黄河大桥加固改造工程获甘肃省2012年度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三等奖;生土o生态示范园项目获2013年蓝星杯o第七届中国威海国际建筑设计大赛铜奖。

  “孝老爱亲”好人候选人

 蔡春燕

  蔡春燕,男,60岁,西固区西柳沟街道上坎小区居民。 

  蔡春燕的妻子患有精神疾病,他的岳母92岁,患有肺气肿、心肌梗塞等多种疾病。他每天要在床前照料老人,坚持给岳母端屎端尿、擦拭身体、嘘寒问暖,把老人照顾的无微不至。由于生活不能自理,岳母有时候性情暴躁,对蔡春燕谩骂不止,患病的妻子她经常会无缘无故地发脾气,而蔡春燕却总是面带笑容,想尽一切办法把她们哄开心。由于妻子的病,也不能帮他分担家务事,所以家里大小事都由他来承担。他始终坚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照顾妻子,孝敬岳母。这么多年下来,照顾病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虽属人间常情,但确实是难能可贵。

  杨英和

  杨英和,女,48岁,永登县民乐乡安仁村华夫社农民。 

  杨英和的丈夫张辉安于2005年因矿难事故意外死亡,一个家庭的顶梁柱倒了,丢下了72岁的老母亲和两个尚未成年的女儿。照顾年迈的婆婆和拉扯两个未成年的女儿的重担就落在了这个弱女子身上。她无微不至,悉心照顾年迈的婆婆,拉扯两个女儿,用单薄的脊背挑负起整个家。长期的家庭重担致使杨英和身患腰间盘突出,她仍然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地独自照顾85岁高龄患病卧床的婆婆,13年如一日,同时,鼓励和支持两个女儿继续读书深造。长女以优秀的成绩考入天水师范学院,次女就读于永登县第一中学。

  “诚实守信”好人候选人

  魏延兵

  魏延兵,男,42岁,榆中县汇力出租汽车有限公司驾驶员。

  2018年1月8日12时,魏延兵开车行至榆中县医院附近时,发现后座上有乘客遗落的一个钱包,包里有厚厚的一沓现金以及身份证和多张银行卡。他没有片刻迟疑,一边利用出租车公司的微信群发送失主信息询问有谁认识失主,一边向公司汇报情况并将钱包送交到公司,希望通过公司帮助查找失主。公司了解情况后,立即上报到出租车行业主管部门,魏延兵协同公司管理人员、运管所人员经多方查找、打听,终于通过微信联系到了失主。原来失主在下车付钱的时候不小心将钱包掉了出来,接到出租车公司电话时,失主仍未发现自己钱包遗失,经提示后才发现自己钱包不见了。刚刚拿回钱包的失主魏来军一个劲地表达谢意,而且当即拿出1000元要感谢魏延兵,他婉言谢绝了。他觉得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捡了东西就要还,任何人遇到这种事情都会这样做的。而且他说这也不是第一次归还拾到乘客的物品,有些乘客由于粗心丢了手机或者其它物品,他都是第一时间就把东西送到公司,就怕失主着急。每一次善举,他送还的都是一颗至纯至美的心。 

  为魏延兵点赞!你和你的车是最美的流动风景线!也为城市的每一位“魏延兵”点赞,你的每一次爱心和善举都在刷新榆中人的文明高度,定格榆中城的美丽和魅力!

  “助人为乐”好人候选人

  刘生远

  刘生远,男,48岁,皋兰县石洞镇城南社区居民。

  2018年2月24日上午11时20分许,刘生远从医院看完亲戚回家。当他踏进小区门口时,突然听到了“救命”声,刘生远立刻循声查看,发现单元门口一个只穿着裤子和背心的老人抱着小孩大声呼救。来不及多想,刘生远立即从老人怀中接过小孩,一路狂奔到附近的皋兰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立即抢救,将小孩口腔异物取出,发现是一枚碧根果。经过进一步治疗,小孩最终转危为安,回家休养。当医生询问他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时,他只告诉医生他姓刘没有电话。事后当有人问他当时的想法时,他只是平淡的说:“也没啥想法,只有一个信念,把孩子救活,这是我应该做的。”

  说起刘生远,村子里的人无人不竖起大拇指。每次刘生远回老家都要去看看居住在本村的70岁五保户老人张兰芳,给老人带些生活日用品并帮助老人干一些家务活,老人见人就说自己的“儿子”回来了。村子里已去世的老人满尚举,继子长期服刑,刘生远经常回去帮助照料老人的起居生活,每年的农耕时节,他都要赶回去帮助老人干农活。 

  刘生远的父母从小就严格要求他,正因为父母对他的言传身教,在对待自己子女的教育上,刘生远从小就教给孩子做人的道理。他说,父母应不断修正自我、提升自我,努力为孩子树立良好的学习榜样,使孩子懂得诚实守信、孝敬老人、与他人和谐相处。

钟力

  钟力,女,54岁,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徐家巷社区居民。兰州雷锋车队唯一一个不会开车的队员。

  2014年12月6日钟力打车去办事,刚好在出租车上听到甘肃交通广播正在播出兰州雷锋车队在红星巷华联、大润发和省政府为姚婷父母设点募捐的消息,听到这不幸消息后,钟力忍不住流泪了,她让司机直接把车开到募捐点并在现场捐款五百元,然后就继续乘坐这辆出租车走了,然而说来也巧,她坐的这辆出租车也是雷锋车队队员的车,经过交谈后,她就加入到了兰州雷锋车队这个大家庭,从2014年开始到现在,车队的每一次公益活动都有她的身影,并为之无私奉献,默默付出。2014年9月15日开始钟力就跟随车队为甘肃心翼书画院残障学生送温暖献爱心,给孩子们带去了很多好吃的和用品;参加甘肃抗战老兵纪念园奠基仪式,一直照顾和老兵参加完仪式并送他们回家;暖冬行动开始,为榆中贡井小学进行学习用具书本等爱心物资进行帮扶;同时她积极筹集爱心物资前往靖远县福利院为那里的老人和残疾儿童送去衣服奶粉书籍等物资;联手多家公益组织前往200多公里以外的会宁县,青江驿小学为173位孩子送去了棉衣,手套围巾学习用品和体育用品,为孩子们送上了一个温暖的冬天;到榆中县中连川小学,参加由中央电视台少儿蘋道大手牵小手,牵手中连川2014暖冬行动眷赠仪式活动;并在春节前夕,帮车队募捐善款,为秀川社区孤寡老人送去米,面,油,等过年物资. 

  2016年,钟力的家庭被省妇联评为“最美家庭”。

  朱善勇

  朱善勇,男,32岁,兰州市红古交警大队交通辅管员。

  自2015年加入红古君心爱心公益团队以来,他一直利用工作业余时间帮扶着困难群体。2015年9月11日,他和朋友走进永登县前庄小学慰问困难师生,送去了学习和生活用品。11月9日,他配合红古消防大队参加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并组织红古区爱心商家参加消防安全演练。2016年1月6日,他顶着严寒走进青海大庄崔家湾小学为困难学生送去棉衣、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同年3月,他和团队联合林业局在宗家台进行义务植树,栽树200余棵。家住窑街的段老太奶奶,生活困难,靠捡垃圾维持生计,儿女也不在身边,朱善勇定期来到段老太家中,打扫卫生、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他一干就是两年。2016年10月9日重阳节,他邀请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孤寡老人老人们送上了精彩的节目,和老人们一起过节,帮助老人整理房间、为老人理发、洗脚、陪老人聊天。同年11月8日,他为南区一名贫困学生捐款、交房租。11月16日,在单位举办的文明出行活动中,身为辅警的他为司机和行人讲解文明出行、礼让行人等交通安全宣传知识。2017年1月22日,他和公益团队的朋友一起前往青海同仁藏区小学为藏区同胞送去棉衣及生活用品。10月26日他应邀参加了2017年第八届中国兰州重阳节敬老“白叟宴公益活动。11月3日,他和团队的朋友又为薛家村尿毒症患者包国良送去慰问款7000余元等 

  2014年,该同志荣获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支队先进个人称号。(兰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