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斑马线礼让行人已渐成习惯 给兰州司机们点个赞

发表时间:2018-03-08 来源:兰州文明网

  以前,在斑马线区域机动车与行人抢行的现象司空见惯;如今,只要有行人左顾右盼意欲过马路时,来往的机动车辆就会齐刷刷地停车礼让。连日来,记者通过探访了解到,这种文明礼让的观念,不仅保证了驾驶员安全行车,也意味着每位路人的出行安全有了足够的保障,如此人车和谐的文明风尚,已经在城区的大街小巷形成了一道风景。

  场景

  公交车小轿车纷纷让行

  3月7日上午8时许,正是市民赶着上班的时间段,记者在临夏路西关十字沛丰大厦以西的区域停留约10分钟,对该处斑马线上的机动车通行情况进行了探访。该路段是一处单行道,只允许机动车由西向东行驶。由于该区域紧邻西关公交枢纽站,从车站向南横过马路的人流量比较大。每当有公交车进站后,总有一拨又一拨的乘客下车要赶着过马路。不管何种情况,只要有行人出现在斑马线的一侧,无论是公交车、出租车还是其他小轿车,都会纷纷停在斑马线西侧,为行人让道。

  在城区多处十字路口记者看到,右转弯和直行的车辆在行进中遇到过马路的行人时,总会主动停车等待行人走过后才通行。

  司机

  礼让行人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公交驾驶员李师傅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坚持礼让行人是全体公交人始终不能忘记的铁的纪律,加上近年来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相关部门采取措施常抓不懈,现在文明驾驶早已在他们的意识中形成了习惯。“我在驾驶过程中的做法是,在距斑马线约50米左右的距离就会减速慢行,并观察路口状况。在距斑马线约30米处,我会把车速降至20公里左右,发现有行人或非机动车横穿马路时,会把速度不断放慢。距斑马线约20米处时,车速降至10公里左右,并做好停车准备。距斑马线更近距离时,一般都会停下车辆让行人先过。”虽然很多情况下,行人会主动停下让车辆先过,但李师傅总会停车示意让行人先走。

  在兰州公交行业,像李师傅这样主动让行的行为,已经在该行业形成了良好的风尚,不管在何时何地,只要驾车上路运营,所有的公交司机都会无例外地主动刹车礼让行人。

    不仅是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公务车等驾驶员的文明行车意识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采访中,很多驾驶员表示,他们只要开车快到路口、斑马线前的时候,哪怕是斑马线前没有行人,也会不由自主地习惯性地去踩刹车减速。

    行人

    安全感增强,为司机们点赞

    采访中,一位姓杨的市民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段情景:几天前,他和家人途经南滨河路金港城路段时,一位大爷想从马路南侧过到黄河边去,因为当时车流比较大,老人不敢抢道,只好在距马路一米开外的区域等候。此时,由西向东行进的两辆小轿车司机注意到老人的动向后,主动刹车让老人先安全通过。老人一边过马路,一边冲着司机微笑着竖了竖拇指。

    如今,在兰州的街头巷尾一提起司机在斑马线前的表现时,很多市民认为,礼让行人折射出的是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机动车驾驶员的文明礼让意识正在不断提升。市民出行时安全感大大增强,自然就有更多的行人愿意伸出大拇指为司机们点赞!(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