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市近十万志愿者愿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传承雷锋精神

发表时间:2018-03-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我愿永远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这是《雷锋日记》中的一句名言,也是雷锋把毕生精力用在“奉献”上的真实写照。今年是“向雷锋同志学习”55周年,兰州市各县区及相关单位在全市范围内的社区、广场、商业中心等场所集中组织开展了以“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以学习贯彻《志愿服务条例》为重点的志愿服务活动,近10万志愿者参与了环境保护、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科技传播、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清洁家园、便民利民、文化惠民、献爱心、结对帮扶、市容维护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庆祝“学雷锋纪念日”,正式启动了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系列活动。

(甘肃省兰州市联合启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活动)

兰州市五十三中志愿者

  城关区:献上学雷锋志愿服务“公益大餐”

  3月5日,城关区文明办联合街道、区属10余家职能单位,中国蓝天志愿者服务甘肃救援队等多家公益组织配合端出了3月份城关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公益大餐”。活动中,来自各个职能单位和公益团队的志愿者们为市民提供了劝导不文明行为、健康义诊、法律援助、科技传播、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清洁家园、爱心助人等便民利民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为特困家庭、空巢老人提供家电维修、生活救助、情感陪护等“一助一”“多助一”结对送温暖志愿活动。本次活动大约有6万志愿者参与,该项举措整合资源,搭建平台,让“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焦家湾街道在东岗小游园开展以“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广武门街道各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

  安宁区:开启“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

  3月5日,安宁区文明办主办的“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主题活动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启动仪式在安宁区培黎广场举行,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安宁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等21家单位和部分驻区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回顾了雷锋生平事迹,宣读了《学雷锋倡议书》,全体志愿者进行了宣誓。现场开展了环境保护、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科技传播、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清洁家园、便民利民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

 “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主题活动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启动仪式在安宁区培黎广场举行   

 

 

  (志愿者为过往群众解读雷锋精神

(安宁区小小志愿者帮助老人过天桥)

  七里河区:18个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宣传点集中开展活动

  3月5日下午,七里河区在西津路和黄河风情线上设立18个集中宣传点同时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弘扬雷锋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分为生活关爱类,包括测量血压、血糖监测、免费剪发、家政服务等;权益维护类,包括劳动维权、法律援助等;法制宣传类,包括禁毒宣传、消防宣传、交通安全宣传等10余项专业志愿服务。据统计,此次活动各会场服务群众50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份。

(为老人免费剪发

 

发放各类宣传资料

(志愿者清洁街道)

  西固区:“小彩笔画说雷锋”点亮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

  3月5日,西固区兰炼一小的学生们通过素描、漫画、剪贴画等多种形式描绘了自己心中的“雷锋故事”,他们用图画讲述了雷锋叔叔生前的好人好事,用画笔描绘了雷锋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光辉形象,把志愿服务精神传递到了校园。当天,西固区还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在金城公园广场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向公众提供了创建文明城市、环境保护、医疗保健、法律援助、就业指导、心理咨询、应急避险、科技传播,以及公益倡导、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清洁家园、便民利民、文化惠民、市容维护等各类志愿服务。

 南山社区党总支及区人大机关党支部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志愿服务活动

 西固热电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西固热电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市各单位:用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

  市委组织部、市老龄办党员代表3月5日上午,来到兰州市老年公寓,与生活在这里的37名老党员共同开展“学雷锋、当先锋、孝爱永驻我心中”为主题的“党员服务日”活动。座谈会上,全体新老党员庄严宣誓“不忘初心,携手关爱,砥砺前行传承奉献,从今天做起,从小事做起,让雷锋精神永驻心间”。随后,全体党员共同唱响了《学习雷锋好榜样》、《歌唱祖国》歌曲,通过活动切实增强了党员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弘扬了志愿者精神。

(酒泉路街道学雷锋志愿服务日——“爱之家公益小屋”正式启动)

  兰州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听众接待室》节目组联合街道、社区、公益组织组建“爱之家公益小屋”,并在城关区酒泉路街道正式启动该项目。该项目要求每周制定各公益小组活动时间,并予以公布;每月定期开展一次汇报演出,增强老人们的自信心;组织老人们开展短期旅游等社交活动,让他们融入社会;该项目融合政府公益服务购买以及其他志愿者团队、社会爱心人士的参与募集,对有困难的老人进行心理和生活的帮扶。

交警大队设立交通法律法规现场咨询点

发放宣传资料

  3月5日,兰州市交警支队各大队在辖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服务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群众的一致好评。城关交警大队和七里河交警大队设立交通法律法规现场咨询点,为广大群众提供交通安全相关法律宣传咨询,发放《严禁酒驾》等宣传资料3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60多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雁滩交警大队组织执勤中队民警参加了由团省委、省文明办共同主办的“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安排警力疏导交通,保障活动顺利进行,并组织大队执勤民警用义务献血的方式践行雷锋精神,号召大队更多民警加入到学雷锋志愿者行列中。

 

 

志愿者对公交站杆站牌、候车棚进行清洗,为广大市民营造干净整洁的候车环境。

皋兰路街道詹家拐子社区志愿者联合辖区单位兰州市科技情报研究所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3月5日,兰州公交集团组织开展以“新时代新思想,发扬雷锋精神,打造人民满意公交”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当天,全公司400多名志愿者在西关枢纽站、五泉下广场、西固公园、大沙坪等50多个大型公交站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活动过程中,公交志愿者为广大市民发放乘车指南、充卡点分布图,耐心解答乘客在乘车中遇到的问题,引导市民文明乘车。在沿线公交站点上,志愿者对公交站杆站牌、候车棚进行清洗,为广大市民营造干净整洁的候车环境。(兰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