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把春节文化“种”进孩子心田 兰州举办“欢喜过大年,绘出好少年”活动

发表时间:2018-02-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把春节传统文化“种”到孩子们心里

  兰州晚报萤火公益联合社区举办“欢喜过大年,绘出好少年”活动

  (手抄报制作现场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为了让辖区中小学生进一步了解相关传统民俗文化要素,把春节文化“种”到孩子们的心里,2月23日,兰州晚报萤火公益联合临夏路街道西城巷社区组织部分中小学生举办了“欢喜过大年,绘出好少年”活动。现场,有家长如此感叹,社区利用春节刚过的时间点,让孩子们通过有效的思考和整理绘制手抄报,有助于引导娃娃们做一个知民俗、晓礼仪的新时代青少年。

  当日下午,“欢喜过大年,绘出好少年”活动在西城巷社区服务中心拉开序幕,到场的中小学生用自己手中的水彩笔,绘制出了一幅幅充满向往和憧憬的手抄报,表达了与春节相关的民俗文化情感以及美好祝福。几位初中学生通过作品畅谈了自己对春节民俗传统的认识,他们认为,一年一度的浓烈喜庆年味,让其慢慢懂得了春节的传统内涵,过年意味着家庭团聚、休闲和礼仪的价值体现,遵从礼仪是对别人的尊重,更是对自己的尊重,尊重他人的同时,自己也会得到他人的尊重和帮助。过年时与人相遇应笑容满面地恭贺新年,互道吉祥。

  几位小学高年级的孩子一边制作手抄报,一边相互谈论着关于贴福字的规矩。学生小龙告诉记者,以前他看到有的福字被倒贴着,但是并不知道有何说法,过年时他通过几位长辈弄明白了福字倒着贴还是顺着贴的讲究。小龙设计的手抄报共分五个板块,他把“狗年大吉”的祝愿分别送给了祖国、父母、老师、同学、自己。 

  据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是2018年寒假以来社区组织的第二次社会实践服务项目,该活动旨在引导参与者积极动手的基础上,让其结合欢欢喜喜过大年的体验,进一步了解与春节相关的民俗文化内涵和元素,使其在心理、心智方面的发展得到相应的提升、进步、成熟。(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