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让妇女儿童维权有"靠山" 兰州温暖贴心服务做好“娘家人”

发表时间:2018-02-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有我在,做你最温暖的护航人”

  ——走进兰州市妇女维权服务中心体验“维权”之路

  (兰州市妇女儿童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展示一份维权流程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温馨的办公场所、体贴的志愿者、专业的法律咨询……“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暨“你平安过节我守护平安”融媒体采访团走进兰州市妇女维权中心,这个承接了女性心理咨询、法律咨询、就业培训等多方面功能的机构,在妇女维权方面做出了多项尝试,让其真正成为女性朋友贴心的娘家人。

  “男友提出分手,自己十分难过”“想要离婚需要办哪些手续,能否获得孩子的抚养权”“常年遭受家庭暴力该怎么办”“我已经嫁人了还能进行土地承包经营吗”……许多类似这样的问题都被登记在兰州市妇女维权服务中心的记录本中。

  法律援助:切实提供贴心的权益保障

  当记者走进维权中心法律咨询室时,几位律师正在忙碌地处理各项事务,办公室里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工作人员耐心地做着记录,而房间一旁的沙发上坐着两位老人,兰州市妇女维权中心法律咨询室的专职维权律师、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梁建莉,一边亲切地为他们倒好茶水,一边仔细询问着老两口最近几日的情况。原来,他们恰好是梁建莉当下案件的当事人。

  “这位刘奶奶今年75岁,已经离婚并独居多年的她,几年前认识了现在的老伴儿李大爷,忠厚老实的李大爷对刘奶奶十分照顾,在刘奶奶的房屋进行拆迁安置时,他义不容辞地拿出7万元补齐了差价,资助她住上了新房。可就在两人的感情越来越好,办理了结婚证准备幸福地安度晚年时,刘奶奶的3位子女开始以各种理由留在母亲家中并强烈阻拦李大爷住在这里,在不堪子女的多次吵骂下,刘奶奶和李大爷搬出了新房,租住在一间仅有8平方米的小房间。随后刘奶奶对子女提出诉讼,可在强制执行时却遇到了种种困难。”梁建莉向记者介绍道,“两位老人走投无路时找到了我们,为了缓解双方矛盾,在开庭前,我专门与她的儿女们进行了谈话,听取他们的想法。”在得知子女是因为担心财产流失才这样做后,梁建莉认为本案还有商议的余地,于是提出庭外和解的想法:在子女与老人同时在场的情况下,经过律师见证,刘奶奶写下将房产留给子女的遗嘱,同时儿女们不再干涉两位老人的感情。这个和解方式得到了老人和儿女的共同认可。就在梁建莉向记者讲述案情时,刘奶奶和李大爷都流下了泪水,刘奶奶感动地说:“我们特别满意这个结果,感谢梁律师的帮助,我们终于可以安安心心地一起生活了!”

  心理辅导:为全市180多万妇女调解纠纷

  市妇女儿童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室负责人周丽娜说,心理咨询室在兰州市妇联的领导下,着眼于当前妇女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的迫切需要,提供实质性的帮助和心理疏导服务;在进行心理咨询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根据不同妇女的心理特点,对有严重心理问题的患者进行专业心理调适方法,帮助她们缓解压力,引导她们养成积极向上的思维和行为方式,避免心理健康风险扩大;对来访人员进行定期电话回访,使来访者感受到温暖和关怀,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截至目前,我们共接待个案56件。我们还关注家庭内部教育,做好专题公益讲座,把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帮助和引导每个家庭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促进青少年综合素质的提高。我中心创新了团体心理辅导模式,通过设计富有挑战性与思想性的活动,培养青少年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态度与团队合作精神,是对传统教育的一次全面提升和综合补充。”周丽娜说。

  挂职干部、市妇联宣传部负责人郑鑫说,多年来,市妇联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的形式,引进专业律师和专业心理咨询师团队,形成为全市180多万妇女群众提供专业、精准的法律咨询、纠纷调解、心理疏导和法律救助等“一条龙”维权服务的新阵地。

  办案调解:能打赢官司心里感觉很踏实

  从业8年的妇女维权工作的专职律师安小敏,每天都要进行接访工作。“今年,我办理的一起年轻夫妻因女儿出生患有先天残疾,导致的离婚案,办理的非常圆满,能打赢官司心里感觉很踏实,也有成就感。”安小敏自豪地说。

  张某与丈夫赵涛(化名)生有一女儿,当女儿出生40天体检时,发现有先天性心脏病、脑发育不良等症,属智力残疾贰级。同时,还伴有运动发育迟缓、两眼斜视、语言障碍。赵涛最终在2014年11月抛下仅2个月大的女儿,离家另行居住。此后,赵涛除了偶尔给几百元生活费,很少关心原告和女儿,对女儿的病情更是不闻不问。 

  张某只能向亲友借钱为女儿治病,为此欠下了十多万元债务。后续女儿还需多项治疗和持续的康复训练,女儿的身体发育和智力发育严重落后于同龄孩子,生活不能自理,且不能正常的进入幼儿园和小学学习,今后的治疗还需要一大笔费用。赵涛身为父亲,对年幼且患重病的女儿疏于关心,女儿生病通知他,他也不来,后来发展到电话不接、短信不回,几年间看望女儿只有数次。安小敏尊重受援人意愿提起离婚诉讼,最终法院依法判决双方离婚,并由男方每月负担抚养费2500元至孩子独立生活为止,最大限度保护了受援人和女儿的合法权益。安小敏说,2018年最大的心愿希望加强自己的业务学习,多参加一些大型的法律专业培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多为妇女儿童维护合法权益。(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