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传民俗文化展现代文明 兰州部署2018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8-02-06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市安排部署2018年度“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四大类活动彰显核心价值观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深厚文化底蕴,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按照中央、省文明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兰州市文明办近日下发通知,就全市2018年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四类主要活动彰显核心价值观

  通知强调,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为重点,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文化活动,倡导文明、和谐、喜庆、节俭的节日理念,营造关爱互助、安全团结、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为兰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和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增光添彩,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做出贡献。

  一是要围绕传播节日文化,开展传承民俗活动。对照各个传统节日包含的不同文化主题,充分挖掘和展示各个节日的地域性、特色性文化内涵和魅力,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民俗表演、民俗展示、民俗体验和传统文化交流等活动,生产更多展示节日文化的作品、节目,引导全社会社区礼敬中华传统节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二是要围绕关爱重点人群,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节日期间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重点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困难职工为服务对象,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帮扶活动;以道德模范、“兰州好人”等先进典型为对象开展专访慰问活动,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节日的温暖。

  三是要围绕涵育优良家风,开展文化传承活动。围绕各个传统节日的主题,坚持培育家国情怀,把节日作为家庭文明建设的良好契机,以青少年为重点,积极采取经典诵读、签名寄语等方式,大力开展传承弘扬家训家风等文化传承活动,引导广大家庭孝老爱亲、文明立家,引导人们深入理解民族历史文化传承,追求高尚的精神境界。

  四是要围绕培育社会风尚,开展做文明有礼的兰州人活动。在节日期间围绕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引导人们讲规矩守秩序、改陋习树新风,建立和谐清新的节日行为准则,重点组织开展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网络文明传播等活动,倡导勤俭节约、绿色消费行为,提升全民安全文明意识和礼让宽容风尚,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七大传统节日活动体现城市特色

  据悉,2018年度“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由市文明办牵头,各区县、兰州新区、高新区、经济区、各部门、各单位具体组织开展,引导市民群众和干部职工积极参与。

  具体安排如下:

  春节、元宵节:以辞旧迎新、团圆平安为主题,采取民俗展示、体育健身、歌舞表演、联欢晚会、庙会灯会、美术摄影等方式,广泛开展送春联、庆团圆、看春晚、猜灯迷、耍社火、唱大戏、传家风等“寻年味·过大年”群众性文化活动,并组织做好“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和“拜新年·送祝福”慰问道德模范、“兰州好人”、美德少年活动。活动时间为2018年2月8日至3月3日。

  清明节:以慎终追远、缅怀先烈为主题,采取扫墓踏青、植树绿化、网络祭祀、主题党(团队)日、参观烈士陵园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方式,广泛开展“红色记忆”祭奠革命先烈活动,“家祠祭先贤·传承好家风”活动,“低碳祭祀·清明更文明”活动,“网上祭英烈”活动,“春风十里·扶鹞直上”踏青活动,引导人们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心怀感恩、珍惜生活。活动时间为2018年4月2日至4月8日。

  端午节:以家国情怀、爱国主义为主题,采取民俗展示、经典诵读、诗会、歌会、诗文朗诵会、诗词赏析讲座、诗歌创作征集等方式,开展“缅怀屈原”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活动,“共话端午情·同筑中国梦”爱国爱家活动,“记忆中的端午节·包粽子送香包”民俗活动。活动时间为2018年6月11日至6月19日。

  七夕节:以忠贞爱情、家庭和谐为主题,通过乞巧、对歌、晒书、拜织女等传统民俗和家庭合影征集传播、经典诗词网络接龙、古今仪式穿越体验等现代方式,举办七夕民俗展、鹊桥会、联欢会、集体婚礼和“珍爱一生·缘定七夕”等活动。开展“树立文明节俭婚俗新风”倡议活动。活动时间为2018年8月13日至8月20日。

  中秋节:以团圆和谐、喜庆丰收为主题,通过祭月、赏月、拜月和文艺展演、体育健身、歌舞表演等方式,开展故事会、游园会、文艺比赛和“庆中秋·享团圆”志愿服务和慰问先进人物活动、“一轮明月照金城”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展示温情中秋、美德中秋、欢乐中秋,努力营造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社会和谐、家庭幸福的节日氛围。活动时间为2018年9月17日至9月25日。

  重阳节:以爱老尊老、敬老助老为主题,采取登高远眺、观景赏花、秋游健身、联谊联欢、文艺表演等方式,广泛开展以家政服务、心理抚慰、养生保健、文体娱乐等为内容的“德耀兰州·孝亲重阳”敬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举办孝老爱亲“道模故事巡讲会”和微“孝”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活跃老年人的节日生活,弘扬和传承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营造全社会关爱老年人的浓厚氛围。活动时间为2018年10月15日至10月22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