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抒写新时代的精彩故事 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在兰州启动

发表时间:2018-02-06 来源:兰州文明网

抒写好新时代的精彩故事 新春走基层融媒体采访活动在兰州启动


  2月5日,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暨“你平安过节我守护平安”融媒体采访活动在兰州正式启动。来自中央驻甘、省市的40余家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参加了启动仪式。

  此次开展的融媒体采访活动,是深入贯彻中央省委的部署安排、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出的重要举措,采访活动共持续20天。活动整合了纸媒、电视、广播、网络、手机客户端、政务发布等平台资源,兼收并蓄,着力建立一种新型和谐互补互信的媒体关系。人民日报、新华网、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新闻网、网易、甘肃日报、兰州日报等46家中央省市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将对15家单位的38个点进行采访,新华网、新华社手机客户端、扎客兰州等网络媒体开辟专版将向全国进行立体式推送。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徐刚代表此次活动的被采访单位代表发言。徐刚说,通过开展此次活动,能将一线基层交警工作的辛苦、服务群众的情况向群众展示,也是讲好“交警故事”的一个最好时机。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在全面做好春节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与畅通的同时,与媒体积极合作,找准共鸣点,圆满完成此次工作任务。

  据悉,在今后近20天的时间里,40多家中央省市新闻媒体的记者等组成的采访团将兵分两路深入兰州市各县区及市公安局等多个部门单位采访,用心聆听,用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融媒体报道,充分展示兰州市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凝心聚力,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的信心和决心。

  新春走基层采访团来到皋兰县采访

  2月5日,“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采访团来到皋兰采访。曾经是漫天黄土的贫困村,在皋兰县脱贫攻坚的工作进行中,通过多重扶持“组合拳”,从村容村貌到村民的生活水平都有了质的提高。

  贫困村“变身”农家乐 皋兰接官亭村变化大

  白墙青瓦、画作上墙、水泥路面,走进兰州皋兰县接官亭村,是这样一幅整洁的景象。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记者走在村头的文化广场,都忍不住想要在美好的景色中拍照留念。

  53岁的村民魏直国2011年之前都住在接官亭的老村落,自从政府统一规划集资修建了新村之后,就搬了过来。新房子有五间干净整洁的房间还有一个大院子,魏直国夏天的时候就在家里办起了农家乐,除了种地和农副产品的收入,夏天的那几个月又能增加好几千元农家乐的收入。村里的面貌好了,农家乐的订单也在慢慢变多,文化旅游产业渐渐在村民的生活中有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冬育青菜夏种瓜 皋兰专业合作社富农有成效

  “收入,可以着呢,但具体不能透露太多呀……”皋兰县上泥湾村的马乐梅在记者问到收入的时候,露出幸福又骄傲的笑容。她在皋兰县丰苗白兰瓜专业合作社担任理事长职务,为当地农民解决育苗难的问题。

  马乐梅原本在村里经营农资产品,种子、化肥、农药一体,但售卖的过程中发现,有些农户在育苗的过程中没有好的经验。正好镇上有建立合作社的项目,她就接下了这个项目,专门为农民育种,还为一些贫困户免费提供瓜苗。“青菜占天不占地,瓜是占地不占天,这样套种就可以两不耽误,都长得好。”马乐梅说这样在大棚种植一年可以有好几茬收成,效益真的不错,又能够帮到村民。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皋兰下泥湾村村民:技能握在手笑容甜在心

  “哎呀,学员一上手,炒的比师父还好吃。”在皋兰县什川镇下泥湾村的劳动技能培训现场,烹饪老师鼓励学员说到,引得围观的学员阵阵笑声。

  皋兰县就业局局长张俊宇介绍,这些培训学校都是通过政府招标的正规学校,在培训结束后会由皋兰县人社局和培训学校共同颁发结业证书,而且大多数培训学校都会对参加过培训的学员有就业推荐或提供本单位的就业机会。

  “跑步鸡”漫山健身找“零食” 燕儿坪村农民致富有妙招

  走进兰州皋兰县水阜镇燕儿坪村养鸡基地,圈舍里鸡扑腾的声音就传到耳朵里。鸡在开放式的圈舍里自由进进出出,好不热闹。

  燕儿坪村养鸡基地所在的山沟里,根据7个圈舍的位置将23亩山坡围栏划片,供鸡活动、觅食。村集体入股60%,养殖大户入股40%,总投资100万的养鸡场是燕儿坪村尝试集体经济的一次试水,通过产业脱贫的方式增加集体和农户的收入。目前有20多户农户参与到项目中来,其中不乏一些之前的贫困户。

  (指挥中心里正在工作的交警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天眼”让交通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兰州日报记者走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

  2月5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暨“你平安过节我守护平安”融媒体采访活动在兰州正式启动。46家中央省市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将对15家单位的38个点进行采访,本报记者将深入一线采写出一批“粘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作品,展示春节期间,各行各业为保障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展现基层干部政治过硬、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良好风貌,分享兰州人民聚力聚焦总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好故事。首日,采访团走进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感受交警用心守卫城市交通安全的点点滴滴。

  每天清晨,他们与拂晓晨光一起,紧盯着一个个十字路口;每个夜晚,他们和万家灯火一道,守候着城市的平安祥和。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一个在不断成长的团队,一年365天,24小时守护着城市交通的安全畅通。而他们应用的缉查布控系统,成为兰州公安交警的“铁拳”!

  心里装着一张兰州市地形图

  整齐的着装、统一的发型、端正的坐姿、微笑的脸庞,她们以最饱满的精神迎接新一天的工作。“叮铃铃……”“您好,这里是122指挥中心,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我的车被追尾了。”“请告诉我您现在的具体位置,以及您的车型、车牌号和对方的车型、车牌号,我们将尽快安排附近民警赶去处理。”37岁的接警员马元君,一边听着,一边回答,双手快速地敲打键盘,详细地记录着报警人说的每一句话,在放下电话的同时,接警员拿起对讲机,联系了辖区大队赶去事故现场。

  马元君告诉记者,指挥中心10名接线员均为女性,大家必须熟悉掌握兰州地区每条道路的具体情况和各个大队辖区的情况,并且熟记《道路交通安全法》,同时要求熟悉掌握电脑的操作流程,做到手、脑、耳、嘴保持一致,做到指令准确。马元君拿来一张兰州市地图,上面用各种颜色的笔画得密密麻麻的,整张地图显得很旧,一看就知道拿在手里用了很久,她告诉记者,上面的很多标记都是接警员实地走过的每一条路,观察了周边的环境,做下的标记,就是为了能在报警人打来电话时,准确地做出指令。“她们不只是做到接电话那么简单,经常有报警人打来电话,情绪比较激动,不能说清楚自己的位置,她们得一边安抚报警人的情绪,一边靠报警人提供的一些标志,来确定报警人的具体位置,这就要求接警员必须有较高的专业素质,才能做到以一人对千人。”

  利用新媒体传播交管工作正能量

  马元君还有一个职责就是负责管理维护“兰州交警”的微信和微博新媒体平台。她掏出手机,迅速打开了新媒体后台,手机上跳出大量关于交通方面的信息页面,记者看到平台上设有发布版块,从栏目名称、发布时间、发布数量、发布内容进行了制度规范。她说:“通过学习应用微博等工具制作一批高质量的精品微博,内容丰富,视觉效果俱佳,增强了交通安全教育的趣味性和观赏性,高质量的精品微博赢得网友频频点赞,这个平台主要发布货车限行、限号、便民措施、交通法规教育、安全提示等内容。”高质量的原创精品微博也受到大V们的关注。省公安厅、省交警总队、人民日报等官方微博也多次转发。

  近年来,随着政府对政务微博的不断重视,兰州交警在流转服务事项办理、微博信息发布等方面表现抢眼,各个大队、中队微博的影响力一度攀升,粉丝活跃度、微博传播力和覆盖度一度升至政务微博之列。随着兰州交警微博影响力的不断攀升,它几乎成为了继110、122后又一重要的接警平台,网友通过兰州交警微博反映、建议、投诉交通类问题与日俱增,面对日渐增多的信息量,兰州市交警支队随时在线回复网友信息,问政于民,问需于民,表达社情民意新窗口。

  “2018年兰州外地车限行规定是怎么样?2018年兰州外地车限行时间是什么时候?2018年外地车辆进兰州规定,兰州外地车辆限行新规是什么?马元君最近发布的一条微博,点击量破百万,引起许多外地车辆共鸣,为兰州交警人性化新规点赞”看到自己付出的努力,得到了收获,马元君感到很欣慰。

  “天眼”严查交通违法减少安全隐患

  26岁的文职交警李嘉威在指挥中心从事缉查监控工作已整整5年了。“智能交通管控平台其实是个综合平台,其中涵盖缉查控制工作。”李嘉威向记者介绍了几起典型缉查工作。2018年元旦,网上曝出“兰州一黄色跑车玩漂移”,视频中一黄色小轿车司机在午夜时分,驾车围绕中央广场环岛玩“漂移”,发动机的轰鸣声在夜里十分刺耳。1月1日上午9时许,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发现该视频后,第一时间查看该路段的监控视频。通过视频追踪、轨迹察看,锁定该车为甘A530S*黄色现代酷派轿车,随后对该车进行缉查布控。10时30分,指挥中心发现该车在雁滩路出现,立即向雁滩交警大队发出拦截指令。10时35分,当该车行至三森美居十字时,被民警当场查获。此时,距“漂移”事件发生不到8小时。随后,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城关分局迅速开展调查。1月2日晚,城关分局依法对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件犯罪嫌疑人林某昊、任某龙予以刑事拘留。 

  市交警支队徐刚副支队长介绍,交通指挥中心不断完善,形成了一套独特的交警技战法,对涉车违法、犯罪的查处,起到了重要作用。一年多来,利用缉查布控系统和视频监控相结合,共为兄弟公安机关提供300余起刑事案件、200余起治安案件线索,其中不乏疑难案件,为保一方平安做出了重要贡献。在2017年4月18日公安部交管局召开的城市交通管理工作会上,兰州缉查布控系统得到了相关领导和专家的肯定。(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