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农村人居环境“全域无垃圾”治理模式“扮靓”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2018-01-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红古区花庄镇河咀村整齐的村庄院落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如今,来到兰州市永登县河桥镇七里村,看到铁路沿线干净整洁,严冬之际,街面饭馆门口马路上没有污水结冰等前几年常有的场景。但是,早在去年3月23日,署名“永登县河桥镇七里村全体住户”的投诉信寄给市“三大整治”综合行动办公室。村民们在信中反映,村民、饭馆长期在铁路沿线的沟谷乱倒、焚烧垃圾、乱倒污水,无人管理,造成居住环境严重污染,特别是有人焚烧垃圾时,烟尘弥漫全村,不堪忍受,无法居住。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兰州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平凡的一年。结合兰州市农村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全市上下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总抓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性保障,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突破口,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年来,各区县不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筹集县区专项资金2亿多元,弥补农村环卫设施短板,着力整治农村陈年垃圾。目前,全市村庄陈年垃圾基本清理,村庄环境更加宜居,群众生活环境大幅度改善,“全域无垃圾”治理模式纵深推进、良性发展……

  破解垃圾围村之困

  自2017年元月份以来,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的“三大整治”行动,开展的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为破解垃圾围村迎来契机。“行动开展以来,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出发点,科学部署,强化措施,突出重点,合力攻坚,实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纵深推进、良性发展。”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在农村环境整治行动中,腾达西铁有限公司积极配合,我们清理了近一个月才彻底清理干净,去年4月中旬后陈年垃圾围村的问题就基本解决了。”采访中,河桥镇七里村村主任梁朝元深有感触地说,村内、特别是铁路陈年垃圾太多,整治清理中,铁路机车平板车、挖掘机、三马子配合,通过拉运、转运才到垃圾处理厂,是一场浩浩荡荡的整治攻坚战。

  梁朝元说,七里村村民和企业共居,是相对繁华的村子,垃圾等产出相对较多。过去,企业虽然有自己的垃圾车、垃圾池,但随着经济发展饭馆、商户逐渐增多,村内没有配备垃圾池和垃圾清洁队伍,加之村民家的生活垃圾逐年增加,均没有及时收集处理,于是就形成了大量的陈年垃圾。

  据了解,在去年轰轰烈烈的全市农村环境整治中,遍布在各县区各村的陈年垃圾基本清理。据了解,全市先后投入人力56.9万人次、车辆9.6万台(次),清理公路、铁路沿线、村庄道路及村内巷道两边、河道沟渠两侧、农户房前屋后和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场、村庄周边各类垃圾45万多吨。

  还原山青水绿之美

  2017年,全市农村环境整治行动中,分布在各县区的每个村庄均显著改善居住环境。近日走访红古区花庄镇河咀村,一入村就看到干净的村道、小巷,整齐的村庄院落,围墙统一粉刷,大多还建成了爱护环境、二十四孝、仁义礼智信等内容的文化墙,家家户户大门外硬化,还有统一材料建成的小花园。

  “这里原来全是垃圾坑、垃圾堆,2016年实施了美丽乡村项目。”红古区农办负责人王国禄说,从平凉、庆阳及陕西取经,全村投入400多万元,从基础设施到村容村貌全面整治提升。2017年,农村环境整治行动中,河咀村进一步提升亮化美化和建立长效机制,重点是整体绿化美化,村民家门口的花园由村民各自管理,种菜、种花、种景观树。

  “像这个效果的村,在平安镇有5个、花庄镇有3个,基本都是得益于政府项目实施,村里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全面改观。”王国禄说,改善提升村容村貌,投入是关键。

  2017年,全市结合小康村、美丽乡村、生态示范村等项目建设,全年安装太阳能路灯1万多盏,村庄绿化植树84万株,拆除残垣断壁、危旧建筑30万平方米,美化墙体65万平方米,铺设污水管道52公里,完成卫生改厕3495户,建成村内公共厕所168座,群众生活环境大幅度改善。

  全域无垃圾需长护

  近期,走访皋兰县忠和镇丰登村让人眼前一亮,记者看到村民院落房屋和院墙外观整洁靓丽,村道、健身广场时尚干净。“一下雨只能光着脚走的泥泞路也变成了笔直的水泥路,清理了陈年垃圾,还搞绿化,建花园,村庄被美容了,关键是配备了保洁人员和收集垃圾的三马子。”提起村上的变化,镇丰登村村民魏玲笑得合不拢嘴,她说,现在每天下午4时听到三马子的音乐大家纷纷把垃圾提出来,家里忙时就提前把垃圾袋或垃圾桶放在路旁,三马子都会集中运走。

  “已经做到了垃圾不落地。”村主任彭礼加介绍,县、镇配备整治资金,对陈年垃圾、残垣断壁、公共区域陈年三堆等进行了整治。在长效保洁上,财政配套了每人10元的卫生费,全村318户每户每年收缴50元垃圾清扫清运费,基本保证了村道和垃圾清运费用。

  丰登村垃圾日产日清是全市推进“全域无垃圾”长效机制的缩影。去年,全市呈现出“有钱办事”“有章管事”“有人做事”“有方处理”的喜人局面。市财政预算下达1256万元农村保洁费,各县区按照不低于10元标准安排专项资金弥补农村保洁经费短板;各县区健全农村环卫管护队伍,并制定了清运、缴费、门前三包等相关制度;市县两级大力修建配套农村垃圾池(箱),全市修建了1256座垃圾池,配备户用小型垃圾箱18119个,购置垃圾清运车辆276辆,推动农村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有方处理”上,榆中县龙泉乡为切实改变陈年垃圾积攒多和处理方式单一等限制,率先引入了“低温电磁力垃圾裂解系统”,建成了全省首个乡村垃圾分类“五化”综合处理站。对全乡垃圾按照“户分类、社收集、村拉运、乡处理”的流程进行分类处理。有效地提升了全乡的人居环境质量和生态文明水平,实现了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双赢。

  “龙泉乡的模式让人耳目一新,值得推广。”市农村环境整治办公室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虽然各县区结合小康村、美丽乡村及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给农村配备了一部分垃圾收集清运设施,但设施数量和覆盖范围仍不够广,达不到农村垃圾收集需要。尤其是垃圾填埋、处理厂等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垃圾收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全市全域无垃圾还需长期呵护。(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