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五月兰州好人候选 > 正文

陈守文

发表时间:2016-05-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助人为乐】
  陈守文,1932年5月生,原西固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兰州市“农民艺术家”、感动西固道德魅力人物。
  在柳泉,提起陈守文,赞誉之声不绝于耳。在群众文化事业方面,他是一位积极的倡导者、组织者和参与者。1993年退休后,陈守文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了弘扬民族文化,推动柳泉群众文化事业的发展上,身先士卒,孜孜不倦,发动带领群众成立了柳泉乡书画协会、武术协会、音乐协会、戏曲协会、文艺协会、老龄协会和“世大”文化基金会;筹资建立了柳泉乡文化碑林,义务举办柳泉少年书法学习班;五年时间他为100多名学生免费辅导书法,有3名学生在全国青少年书法比赛中获得优秀奖,共为100多名学生减免培训费近万元。在他的带领下,柳泉乡家家屋里贴字画,户户有文化人,该乡成为全省闻名的“文化之乡”。
  他精心设计制作“铁芯子”,收集整理7万多字的《柳泉社火戏剧史话稿》;收集各种脸谱、在鸡蛋壳上画袖珍脸谱、收藏毛主席纪念章、画像;撰写200多万字的《云山日记》和《云山杂记》,编写《柳泉八古》、《柳泉变迁史话稿》、《柳泉武术史话稿》、《柳泉史拾》。2015年5月起,陈守文将自己毕生收藏全部捐献村委会,着手筹建东坪村非物质综合文化馆。在陈守文老先生的亲自指导下,在村“两委”班子的支持和文化传承爱好者的帮助下,历时2个月建成了占地200平方米的东坪村非物质综合文化馆,馆内有红色收藏、科学发展、丝路文化、书画作品、文娱活动、工艺制作、民俗传承、农耕文化等八大类千余件展品,其中脸谱、铁芯子、剪纸、书法、毛主席纪念章等大多部分藏品都为陈守文老先生无偿捐赠。
  在他的带动下,柳泉乡文化氛围日渐浓厚,成为了西固区乃至兰州市有名的文化乡,先后被评为省级“文化示范乡”、“兰州市文化先进乡镇”、“兰州市唯一文化联系点”。陈守文也被省文化厅聘为“甘肃省文化服务志愿者”及“兰州市农民艺术家”荣誉称号。(兰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