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培育枝繁叶茂的幸福之树

发布时间: 2019-09-16     来源: 兰州文明网

  静宁路小学建于1938年,八秩薪火相传,如今已有八十年的建校历史。她地处兰州市城关区中心要地,北邻滔滔黄河,南依巍巍兰山,山水环抱,历史积淀,孕育了学校深厚的底蕴、笃实的校风,学校积极践行以“幸福教育奠基幸福人生”为核心的办学理念。

  什么是“幸福教育”?“幸福教育”就是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通过适合的教育途径,使人的本性、人的尊严、人的潜能在教育过程中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最后达到人人都拥有幸福人生,拥有为自己、为他人、为社会创造幸福的能力。

  为实现这一目标,学校以创建文明校园为契机,以文化的力量铸魂育人,创新办学思维、改革教育模式,努力为学生提供感受快乐、幸福成长的空间,让幸福像花儿一样在孩子们心中绽放;为教师们营造愉悦工作、幸福生活的氛围,让幸福如一股暖流滋润全体教师的心田。

  一、幸福校园——以景育人

  为了打造文明校园,营造以“宁静致远”、“做幸福树上最美的叶子”为主要内涵的宁静、雅致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处处体现学校历史传承及与校训“宁静致远”的联系,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每一个景点都能育人。学校以国学文化、师生校园生活缩影为主要内容,对校园整体文化环境氛围进行统一规划。“幸福主题墙”、“三风一训景观主题墙”、“宁静致远墙”、“阳光体育标识墙”、“双廊三路”(艺术走廊、科技走廊;成长之路、君子之路、幸福之路)已经建成。学校环境布置不只是起到装饰的作用,而是让孩子们在优雅的文化氛围中思考理解,把这些观念、品位、学养付诸于自己的行动之中,希望每一个孩子“养浩然正气,行君子之路,养君子之德,成君子之事”。不断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升华人格,完善自我,真正实现了“人人皆育人之人、处处皆育人之地、时时皆育人课堂”的文化育人环境。

  二、幸福教师——潺潺兴校

  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队,就像是树干和枝杈,接受着阳光的照耀,不停地将最有营养、最有价值的知识养分送给学生,滋润学生心灵。

  榜样引领,星光灿烂。学校组织教师参加城关区“苏雁芝教育思想”研讨暨师德论坛活动,聆听《汇聚师德师风正能量、助推三师一建活动深入开展》师德巡讲和学校组织的师德讲座。学校工会每月评选“善行义举榜”候选教师、每学期评选“最美教职工”和“教师星光奖”。评选的“爱岗敬业星、爱生奉献星、教学艺术星、校本研修星、幸福工作星、服务师生星”和“幸福团队奖”,让很多教师从中树立自信,享受幸福。“寻找身边的感动”让老师去发掘身边的美,在一个个感动故事中张欣、张英莲老师脱颖而出,先后被区教育局评选为全区“最美教职工”和“苏雁芝基金最美教师”。

  三、幸福学生——润泽生命

  一棵树,无论是成材还是开花结果,都离不开修枝打杈,尤其是幼树成长期间,更要呵护,防病虫,要塑造树形,防歪斜。理树育人有相通之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从小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十分重要。因此学校以文明校园为抓手,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常抓不懈。

  (一)育人为本德育为先。

  学校大队部以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了“十大主题活动”,做到“三抓、三促”(抓制度,促落实;抓重点,促特色;抓总结,促内化),让“小手”紧抓“大手”,让学校、家庭、社区紧密结合。通过国旗下讲话、开学典礼、主题班队会等重要仪式开展了“十不公约”活动;结合重大传统节日开展了学生征文、手抄报展示、学生演讲、网上寄语等活动,做到“礼于心、仪于行”的行为准则。我们以推进“小手拉大手、文明礼仪伴我行”实践活动为突破口,从小处、实处、近处着眼有效渗透学生养成教育。

  (二)主题活动知行结合。

  我们采取“月月有主题”、“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方法,大胆创新搞特色活动,如“文明礼貌月”,“书海畅游博览月”;“强健体魄运动月”;“特长风采展示月”;“爱生重教尊师月”;“爱校爱家爱国月”; “科技实践创新月”;“快乐成长迎新月”。围绕每月主题,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体验主题教育,深化养成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学校的德育实践活动,坚持以体验活动为载体,大胆创新搞特色活动。3月“学雷锋文明礼貌宣传月”,大队部还开展了“知感恩,懂礼孝”主题体验活动,并将此活动与 “幸福城关好家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开展了“我的家风小故事”、“我家的家规”征集活动。5月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垃圾不落地,兰州更美丽”主题教育“五个一”活动,让孩子树立“垃圾不落地、校园更美好”的美好心愿和主动“弯弯腰”的好习惯……学生在活动中规范言行,塑造人格,各种实践活动在提高道德素质和自身修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走进九月,喜迎新中国70华诞!学生当好红色基因传承者,辅导员组织带领队员观看红色影片,参观革命历史博物馆、瞻仰革命烈土纪念碑、寻访革命烈士故事,在“诵读学传”中传承红色基因,树立红色丰碑,让革命精神永放光芒。积极参加“我为祖国点赞”诗文创作、“礼赞祖国、廉润心田、塑好家风”板报比赛等活动,在儿童化、生活化、具体化的微体验中,激发对祖国建设、家乡发展的认同感、亲近感,以实际行动学英雄、学先锋、学模范。

  四、家校共育——同心同行

  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家校共育科学化、系统化、常态化的可行途径,不断融合家、校、社区、社会资源,使家校共育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家长卓越课堂”、静苑家长讲坛”、“亲子日记”、“户外亲子课堂”亮点纷呈……家长卓越课堂中,上海园林设计院兰州分院王少山副院长为同学们做了以“园林漫步”为题的园林知识讲座;专业医生鲁大夫为高年级的少男少女们做了题为《我像花儿一样》的青春期生理卫生讲座……目前,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齐抓共管的德育工作新格局已初步形成,2018年10月,我校在家校合育工作的一些做法被教育部入选为2018年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

  五、幸福课程——多彩人生

  在“幸福教育”的理念指引下,学校坚持以生为本、多元发展,构建了静雅课程系统。在做实基础课程的同时,做精学校拓展性课程。学校自主开发了《乡情》《诵经典润人生》校本课程,还依据不同年级学生的身心、年龄特点开发的年级普及特色课程。如一年级围棋、二年级国际象棋、三年级葫芦丝、四年级口琴、五、六年级乐高科技。

  学校坚持以生为本、多元发展,构建了“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个性化课程”静雅课程系统,在做实基础课程的同时做精拓展性课程。自主开发校本课程、年级普及特色课程等。此外以社区少年宫“四点半工程”建设为抓手,开发的33个校级特色社团、12个年级精品社团,保证了一师一课程、一生一社团,达到了丰盈自我、寓教于乐、活动育人的课程创生价值。

  “讲台无边界,校园即课堂,一切皆课程”,学校创建幸福课程的目的,就是为了培育乐学、静思、明理、善为的人,让师生发展融化于多元文化体验中,达到丰盈自我、探索创新、寓教于乐、活动育人的课程创生价值。

  春华秋实,弦歌不辍,声声传捷,通过一系列活动,文明校园创建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需改进和完善,一是随着城关教育扩容增量,如何在“小场地”中“化整为零”,拓展出师生身心两健、全面发展的“大空间”,是我们一直探索的问题;二是如何进一步拓展家长资源、社会资源,进一步形成家校共育的良好局面是今后继续努力的方向。

  庄子曰:“大年之树,五百年为春,五百年为秋”。我们一路走来,踏过四季,以谦谦君子为榜样,以幸福人生为目标,学校将进一步更新德育理念,整合德育资源,在“认知”中形成“认同”,在“认同”中逐步“实践”,齐奏“多彩”德育乐章,共建和谐文明校园。

责任编辑:孙忠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