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风满园 润悦童年

发布时间: 2019-09-12     来源: 兰州文明网

  2016年9月,在全区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区委书记盛赞新建的宁卧庄小学是一所花园式小学。这的确让每个宁小人为之振奋和喜悦。

  回想2012年5月旧校舍马上拆建时,孩子们对校园的那份留恋与不舍,是怎样的一种深情?作为教师的我们亦如此。宁卧庄小学是一座有着84年历史的学校,几代宁小人的共同努力,才有了宁小今天的风貌。我们期待着宁小在建新校过程中迎来宝贵的发展机遇,让我们学校在改革发展中不断创新,在“和润校园”的理念下,成为孩子成长真正的“乐园”。

  盼望着,盼望着,在我们企盼的双眸中,新校园终于落成了!

  清晨踏着晨曦走进校园,哈佛红的教学楼是那样醒目,它如同打开书页的书本展现在我们面前,学生似如在浩瀚的书海中遨游,去探索未知世界。典雅、学院气息浓厚的哈佛红似乎预示着学生要有哈佛的精神:勤奋、努力、拼搏。正对校门的主教学楼上方几只展翅高飞的白鸽,与旁边毛主席题词“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相呼应,简简单单八个字却极具哲理性,为孩子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我们的校园是精致的,教学楼前方就是学校的主操场,典雅的哈佛红和操场的草坪绿相映衬,绿意盎然,充满活力。体育课上欢悦的孩童成为整个校园跃动的精灵。校园虽小,但却在建造者们巧妙设计中给予孩子们更大的活动空间。瞧!西面教学楼一层被廊柱架空,成为孩子们的风雨操场,无论刮风下雨孩子们都能快乐的玩耍。西面教学楼后乒乓球台案整齐排列。北面教学楼后面是50米红色塑胶跑道,四周墙面用体现奥林匹克精神,各类竞技项目的运动员做剪影,绿色的色调,与红色跑道相映成趣。这就是我们宁小人,一心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高效利用空间的杰作。

  我们的校园是美丽的,绿植相伴,艺术相随。那废旧管道被美术老师的巧手一画一裁,成为学校别致的花架。朗朗的书声从教学楼传出,校园西南角的假山上流水潺潺,池中鱼儿跃动。苍翠的古槐,绿色的花圃环绕其间,枝头的鸟儿在欢唱。顺着鸟声,往西望去,教学楼西侧的读书长廊,爬满了绿色的藤蔓,太阳斑驳的光影倾泻而下。一个个孩童或坐或站,倚靠在廊柱下,静静地读书,好一个和风满园。

  我们的校园是儒雅的,“门、厅、廊、墙、柱”都因校园文化的创设有了温度,成为了会说话的墙体文化。看!西边教学楼角为学生开放了“读书阁”、“砂画坊”、 “围棋天地”,下课在此休息娱乐不得不说是一种享受。西面教学楼和北教学楼连接长廊也被巧妙利用起来,成为学校的“诗词廊”和“国学厅”,孩子们在这样的文化浸润下快乐成长着。

  连我们教学楼墙壁也成为会说话的使者。低年级墙壁引领孩子走进绘本天地,让孩子们在一个个小故事中润德启智。中年级墙面则引领孩子走进中华传统文化,让学生习得文明礼仪,去追寻中华民族文化根源。高年级墙面以“共创中国梦”为主题,为学生进行理想教育。可以说学校墙面文化是符合各年段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循序渐进、螺旋式上升。

  我们的教室和办公室虽整齐划一,但“和而不同,各美其美”。各班宣传栏彰显个性,体现不同的班级文化。每个办公室体现不同的学科特点:瞧!综合办公室尽显艺术气息,数学办公室随处可见的数学元素,而语文办公室则是满满的人文气息。每个办公室墙面上方设计了方形、三角形、棱柱……形态各异的隔档,这成为办公室老师们施展才华的天地,他们自主设计布局摆放,让办公室既有治学的严谨,又有家的温馨与美好。

  我们的校园是学生耕植的乐园。四楼楼顶的耕种试验田,给学生农耕体验的快乐,他们欣喜地看到了植物种子孕育的过程,体验生命成长的美好。耕植是播种,是培育,耕植是浇水,是滋润,耕植是捉虫,是养润悦童年护,砥砺身心,耕植智慧。瞧,红通通的西红柿,紫盈盈的茄子,嫩绿的黄瓜,来自太空的航天蔬菜……长势一片喜人,让学生体验收获成长的快乐。

  我们的校园是和美的,校园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一角一景无不体现着教育引导和熏陶,成为校园建设的育人长廊。校园两年多的新建倾注了每一个爱她的宁小人全部心血和无穷智慧。

  有了学校硬件的提升,作为学校文化的引领者、企划者们还在努力提升教师素质,培养“和雅”教师,造就“和乐课堂”,让我们的校园更美。学校倡导教师“和而厚德,雅而博学”,实施四项工程:初为人师工程——成长联盟工程——骨干培养工程——名优教师工程,体现教师队伍梯度建设。拓展培养平台:主题教研——和润讲坛——优课巡讲——名师讲堂,促进“三级”教师的发展。学校关注每个层面老师的发展,让每一位教师努力成为生活幸福、工作自信的人,让“和雅”成为宁小教师的名片。

  新学校、新起点,我们申报了“中华传统文化校”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五年中我们让每一个中华传统节日越来越有仪式感,孩子们不光要在这一天了解中华传统节日的来历、习俗等,还要根据传统习俗过节,如包粽子、戴香包、捻花绳……每间教室里每个孩子参与其中,他们越来越深刻意识到中华传统节日更有历史渊源,文化底蕴;学校开展了“翰墨薪传——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在书法名家的书写下感受中华书法之美,激发对国粹书法的热爱。在“和润杯”中华传统文化艺术节上,每个班级的同学穿着各个朝代的服饰通过舞蹈、朗诵……让我们穿越古今,感受中华民族那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学发展。

  而砂纸画作为学校的特色艺术项目又带孩子们走进艺术殿堂,油画棒在砂纸上有了奇妙变化,色彩更加绚丽,晶莹剔透,俨然一幅幅在平面空间呈现立体画面的油画。画作分为写生、临摹名画……满目皆美,心由画动,与时空对接,与大师对话。丰富的艺术体验,展示的不仅仅是作品,更多的是同学们主动感受美,亲身体验美,有能力表达美的愿景。

  是啊!这就是我们的学校,在开齐课程搞好基础教育同时,增设特色课程彰显学校特色,发展学生特长。科技讲坛、读书会、义卖会、志愿者活动、插花、茶艺、烹饪……我们家长也参与学校教育,让有特长的家长成为学校优质教育资源的一部分,带孩子们走进更为广阔的天地。

  在这样和美校园、和乐课堂的熏陶下,身着蓝色英伦风格校服的小男孩小女孩越来越像小绅士、小淑女。瞧!我们的教室、教学楼廊厅内没有摆放一个垃圾桶,孩子们却能随手带走自己的垃圾,保持校园干净,这是优良校园环境、良好学校文化浸润下的孩子们,孩子们真“净”。下课他们有序玩耍、礼貌问好,“书润阁”、“围棋天地”也成为他们下课休闲之地,他们在那里读书、下棋,孩子们的心是“静”的。我们的孩子是和而有礼的,也是善而睿智的,高效的课堂开启了他们多元思维,让他们的发言异彩纷呈;他们是校园活动的主角,那一个个童话剧、诗词吟诵……在他们深情演绎下变得生趣起来。我们为孩子们搭建成长的舞台,让每一个孩子在多元的平台中孕育自信,在多样的活动中绽放自我,在习惯的养成中学会自律,让每一个孩子成为彬彬有礼的“和善”少年。

  阳光洒满校园的早晨,我沉醉其中,看呀!实验楼科技馆,地下体育活动室都在加快新建……一切都以蓬勃之势向前发展。和美校园的建设,和乐课堂的营造,离不开每一位宁小人为之付诸的努力和倾注的心血。一代代宁小人饱含着对宁小的深情,薪火相传。老一辈如基石为学校发展铺平道路,我们也甘为基石,将宁小的发展之路向远方延伸……在传承中发展,在创新中前进,紧随时代的步伐,努力打造一所现代化精品学校是我们美好的愿景。带着对宁卧庄小学的一片深情,带着老一辈宁小人的殷切期盼,我们必将砥砺前行,让我们的校园打造成为最美校园,成就师生间最美的遇见!(宁卧庄小学 毛丽娟)

责任编辑:王婧

返回顶部